146雕刻人骨Carved in Bone / 比爾.巴斯Bill Bass & 約拿.傑佛遜Jon Jefferson臉譜出版

最近我瘋狂著迷於鑑識科學推理小說與影集《尋骨線索》 ,這本《雕刻人骨》當然不能錯過!
        比爾巴斯博士是傳奇的刑事人類學大師(準確的說,法醫/刑事病理學家—也就是一般所稱的法醫—處理的是還有軟組織、比較新鮮的屍體,法醫/刑事人類學家處理的則是經過時間較久的屍體),他所主持的「人體農場」實際研究在不同條件下屍體在不同時間的變化,因派翠西亞康薇爾的女法醫史卡佩塔系列之《人體農場》而聲名大噪(有趣的是,史卡佩塔也到《雕刻人骨》裡插花)。

這是比爾巴斯博士與約拿傑佛遜的第二次合作。他們的第一次合作帶來了《死亡翻譯人》這本科普性質的非小說,而這次首度以小說形式將自己調查過的實際案例、正確且細節清晰的鑑識知識呈現在讀者的面前。《雕刻人骨》中的專業知識說明深入淺出,就連絲毫沒有人體解剖學基礎的讀者也可以獨得津津有味(當然,具有解剖學基礎知識的讀者就能更容易進入狀況,或多或少還能學習到新的知識,更增閱讀樂趣與意義!)。知識性內容比例拿捏合宜,不會像某些推理小說那般刻意放入過多的(且可能是錯誤的)專業知識而讓人倒盡胃口。


另一位我十分喜愛的刑事人類學推理小說作家(同時也是著名的刑事人類學家)凱絲萊克斯的作品也具有同樣的特色,不過比爾巴斯的這本《雕刻人骨》顯然了解讀者對於驗屍細節的接受度其實並沒有萊克斯想得那麼低,描寫更多的細節,讓讀者彷彿親眼見證書中的驗屍情節,十分有氣氛呢。

《雕刻人骨》的人物形象塑造得十分鮮明。從身兼人類學系系主任的主角為了引起學生興趣所準備的笑話(還會觀察學生的反應決定明年是否要繼續使用)等等瑣碎但又親切的情節,風趣幽默、喜愛耍嘴皮、熱愛教學與從骸骨中傾聽死者訴說的真相的教授的形象(應該是巴斯博士以自己為藍本)活靈活現的在讀者腦中具體形象化(讓我非常想修他的課!)。這位討人喜愛的主角,和萊克斯筆下的理性本位的布蘭納博士相較,顯得更有人性、更為親切。不過,這兩個角色各有各的特色,我都非常喜歡。

約拿傑佛遜為《雕刻人骨》添加了文學質感,引用季伯倫詮釋悲傷與歡樂的文字讓主角學習面對喪妻的巨大陰霾,小說典故與洞穴中的神秘屍蠟化女屍互相對比。情節的鋪陳與設計讓故事的可讀性更加提升,神來一筆的幽默數次讓我笑出聲。他以絕佳的筆觸將巴斯博士的經驗貫串為懸疑緊湊的謀殺案調查與推理,同時添加了專業內容之外的內容,營造出封閉小鎮埋藏秘密、瀰漫著腐敗與邪惡的懸疑氛圍。《雕刻人骨》完美的融合科學知識與小說的故事性,震撼的結局讓人難忘。十分期待這系列的續集!

有了這樣精采的小說後,我想,劇情普普、人物深度與內容專業性亦顯不足的《CSI犯罪現場》小說與影集也該退場了。至於康薇爾越寫越糟的女法醫系列,我想向史卡佩塔醫生說聲「妳也該退休了吧」。

讀完《雕刻人骨》後,我再次修改了以鑑識科學為主題的推理小說社之社課講義,並且重新複習了解剖學的骨骼部分(真可惜大體解剖課程已經結束了,要是可以實際印證新學到的知識那就太完美了!)。期待到時候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