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音樂劇天王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最近可謂話題不斷。

70歲生日的2018這年,百老匯舉辦了《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30周年紀念演出,紐約地標帝國大廈還特別搭配了《魅影》音樂燈光秀!接著,葛萊美獎頒獎典禮有向他致敬的表演(Patti Lupone重現當年擔任原始女主角的《艾薇塔》金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同樣在今年,韋伯還出版了自傳《Unmasked》首冊 (寫到《歌劇魅影》首演的時間點,他說還有很多話還沒講,應該還會再續寫),並發行同名4 CD豪華版精選輯《傳奇金典》(Unmasked: The Platinum Collection)(台灣僅發行雙CD)

而這場與NBC電視台合作的《萬世巨星》現場電視特典(Jesus Christ Superstar Live in Concert)在復活節首播後好評席捲而來,收視成績亦極為亮眼,再再顯示一代音樂劇天王寶刀未老。多篇劇評認為該劇是NBC電視台開創「電視音樂劇」嶄新形式以來最精彩的一次表現,甚至在影視權威資料庫IMDb上也極罕見的以音樂劇之姿獲得8.4的超高分數(201844日查詢)!可以想見即將發行的原聲帶會再締造暢銷佳績。【2018年7月資訊更新:此次電視特典一舉獲得13項艾美獎提名,是同類作品中極為罕見的耀眼紀錄! 2018年9月資訊更新:恭喜韋伯因本電視特典獲得艾美獎最佳現場綜藝節目,韋伯、提姆萊斯及約翰傳奇三人也因本次獲獎晉身「EGOT俱樂部」之列,蒐集完艾美獎、葛萊美獎、奧斯卡獎、東尼獎四大領域的大獎!】

《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是韋伯與黃金搭檔提姆萊斯(Tim Rice)合作的早年名作,起源自1970年兩人推出的概念專輯,隔年於百老匯首演,並於1973年改編為電影版。

自從FOX電視台跟進「電視音樂劇」風潮推出叫好又叫座的音樂劇《火爆浪子》現場電視特典(Grease Live!)首創現場觀眾入鏡後,NBC接著推出的《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Live!)也承襲了此模式,甚至還加入主持人與社群串流,但也遭到些許的批評,認為過多干擾。此次的《萬世巨星》電視特典成功地找到了平衡點,別出心裁的以搖滾演唱會的形式呈現,但也保留了音樂劇的布景、道具及走位,既有現場的參與感及熱度,又保留了舞台呈現的完整性。就連band及交響樂團都在舞台上現場演出,並有互動呢。不過這次換成被批評廣告太多就是了 :P (但其實電視音樂劇因沒有中場休息,所以必須利用廣告空檔做幕後場景切換、換裝等工作)

《萬世巨星》電視特典保留了邀請流行巨星演出的傳統,男女主角分別是約翰傳奇(John Legend)及莎拉芭瑞黎絲(Sara Bareilles)。比較特別的是,兩位都與音樂劇有些淵源。John Legend曾客串音樂劇電影《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而Sara Bareilles則曾創作與主演百老匯音樂劇《Waitress》!而其他卡司陣容也囊括了多位百老匯實力派演員,以及曾演出英國倫敦西區版《萬世巨星》的搖滾明星Alice Cooper

總歸而言,韋伯親自參與本次電視特典的音樂製作,音樂品質自然是有保證。加上精心設計的「戲劇舞台/演唱會」呈現方式、實力堅強的卡司,無怪乎被譽為電視音樂劇的新標竿!

接下來韋伯祖國的音樂聖殿:英國皇家亞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也將舉辦韋伯70歲生日慶祝音樂會。音樂劇天王的傳奇,勢必會繼續書寫下去。

以下就來欣賞這場電視特典的精采片段!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韋伯《傳奇金典》雙CD新曲加精選NBC電視台《萬世巨星》原聲帶實況DVD

 

What's the Buzz / Strange Thing Mystifying

耶穌基督 (John Legend) 的追隨者詢問耶穌何時能前往耶路撒冷,耶穌告訴他們別為未來擔憂,一切由上帝決定。

 

 

Everything's Alright

本劇著名金曲!

抹大拉的馬利亞 (Sara Bareilles) 以香油膏安撫耶穌,猶大 (Brandon Victor Dixon) 質疑香油膏所費不貲,應將錢省下來救濟窮人。耶穌解釋他們並沒有足夠的資源能濟貧。

 

 

Hosanna

耶穌與追隨者抵達耶路撒冷,大祭司該亞法 (Norm Lewis) 要求耶穌解散追隨者,但追隨者益發支持耶穌。

 

 

Simon Zealotes

奮銳黨的西門 (Erik Grönwall) 建議耶穌率眾與羅馬對抗,取得權力。

 

 

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

劇中抒情金曲!

抹大拉的馬利亞獨唱,抒發對耶穌的情感。

 

 

The Last Supper

「最後的晚餐」場景。

 

 

Gethsemane (I Only Want to Say)

客西馬尼園,此乃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之後前往禱告之處。他向上帝坦承自己的疑惑、恐懼及憤怒。

 

 

King Herod's Song

希律王 (Alice Copper) 要求耶穌展演奇蹟證明其神性。

 

 

Superstar

耶穌將上十字架時,已死亡的猶大以靈魂形式現身。熱力四射的歌舞是全劇的壓軸高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劇 musicals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