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孽種 Offspring / 傑克.凱堔 Jack Ketchum
小異即將出版

 

《孽種》是恐怖小說大師傑克凱堔的食人族名作《淡季》之續集。其實當年《淡季》的結局已經寫死了,不過凱堔也並不諱言自己作了點修改,方能讓這篇續集能把故事繼續說下去。至於曾表示向來不愛續集的他為何會想撰寫《淡季》續集呢?除了很直接的市場考量外,其實也是希望能順勢推動當時已絕版多年的《淡季》之再版,由此便可見此系列在凱堔心目中的獨特地位。

毫無疑問的,經歷約莫十年的歷練後,《孽種》無論是令人坐立不安的程度抑或是寫作的功力,皆較《淡季》更上層樓。或許恐怖的細節及血漿略有減量,但《孽種》以顛覆理智、直搗心靈的恐懼感取勝。

在驚悚小說或影視作品中,食人族戲碼向來都是在誤闖荒島後上演的。但凱堔把故事舞台直接拉近到日常生活之中,讀者在一開始就已少了那道「距離感」的保護。

再者,被塑造成「蠻夷」形象、操著不明語言的食人族,在驚嚇讀者的同時,其實恐怖迷多半能抱持著宛如搭雲霄飛車那般「安全的追求刺激」的心態,因為那些食人族很明顯的就是「非我族類」。但在凱堔書中的神秘食人族,卻是具備一定智慧、懂英語的,與「文明人」間的區隔便得曖昧,由此再度把恐懼與讀者間的距離感消滅殆盡。

《孽種》情節緊湊,從開端到結尾全是壓縮在24小時的架構中,可說是毫無冷場,且更提高故事張力的密度。在本書中,驚悚情節外的各種元素也寫得十分引人。像是《淡季》中的警探在《孽種》中顯得衰老,卻毅然決然的面對盤據心頭不散、如今重新襲來的夢魘。又如變質的夫妻關係、微妙的親子關係等等。「衣冠禽獸」與「食人族」間的對比更是一絕,荒謬中似帶著幾分黑色幽默,諷刺意味明顯。

此外,書中不時穿插著第三人稱呈現食人族頭頭「女人」視角之橋段,巧妙的在兇蠻嗜血及智慧冷靜間的模糊地帶截取出一隱晦的輪廓,貼近他們的同時又仍保有對神祕未知的恐懼,實在非常有特色。

凱堔向來不畏挑戰讀者的底限,本書中的最終高潮橋段不僅讓人讀得戰慄,亦將面對恐怖時人性的脆弱描繪得淋漓盡致。

也難怪,凱堔在本書後記中談及一段因種種原因被刪除的驚人情節時,能大膽挑戰讀者說道:「太噁心了嗎?請來看看書中沒被刪掉的部分,再作評論吧」!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傑克凱堔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孽種》電影版預告片

 

附錄影片:本書續集《女獸人》(The Woman)電影版預告片

 

內容簡介:
  傑克.凱琛的原創經典《淡季》於一九八年初次出版時,震驚全球書市,這本書殘忍地描繪出現代緬因州境內一個近親繁衍的食人族,故事讓人目不忍睹。有些讀者深受震撼而感到不安,有些讀者則大為震怒,它引發了眾多的爭議,但不可否認的是,人人手不釋卷。《淡季》成為眾所膜拜的經典,它創造了驚人的銷售記錄,使得這位初試啼聲的小說家躋身為恐怖懸疑小說類型的重要作家,也成為後來孕育出「超血腥暴力龐克風 (Splatterpunk)」小說的先河。
  然後,正當你以為《淡季》的噩夢在第一次出擊當中已經被殲滅,那個恐怖的家族卻悄悄延續了下來……多年後持續騷擾緬因州的沿岸地區。他們對生命的熱愛,如同你我,延續於家族傳統中。《孽種》這本續集之作首度出版於一九九一年,延續《淡季》的角色與主題,以及太多的恐怖情節。這嗜食血肉、在第一集結尾煙消雲散的食人家族,其實還有倖存者,如今重回鎮上,吃出一條血路。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