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血中之弦 The Wire in the Blood / 薇兒.麥克德米 Val McDermid
春天出版

 

上次抱著極高的期待閱讀薇兒麥克德米的「東尼/卡蘿」系列首作《人魚之歌》卻覺得有些失落,這次以姑且一讀的心態嘗試了同系列的第二集《血中之弦》,這次倒是出乎意料的易讀。

《血中之弦》原書名「The Wire in the Blood」被用作改編自「東尼/卡蘿」系列之影集的標題,由此可見其於該系列中具有一定的地位。

《血中之弦》一開頭其實就點出了兇手乃是一名形象極佳的電視明星。雖說劇情的進展可說多在意料之中,但比起手法略顯生硬的《人魚之歌》,《血中之弦》的情節明顯流暢許多,故事的張力亦有明顯的提升。整體而言娛樂性不錯。

不過話說回來,本書仍舊有著些許的未臻完美之處。

雖然篇幅比《人魚之歌》厚上不少,理應可有更多空間著墨於人物之塑造上;但不知是否想要多線經營故事的野心過大,除了男女主角由於有延續自《人魚之歌》的描繪較不扁平外,其餘角色仍有缺少骨肉之感而少了幾分魅力。就犯罪心理側寫小說的角度而言,內心的剖繪應為核心,但就連犯罪者的形象也停留在非常表面的層次。

再者,不知何故,《血中之弦》的犯罪心理側寫一直讓我覺得不是很有說服力。嚴格說起來,與其說故事中調查案件的進展是由於這群心理測寫專家的努力成果,倒不如說是更倚賴於巧合、人情及運氣,側寫的過程因而流於花俏而空泛的裝飾。最後收尾也顯得不夠乾脆,既有些眷戀好不容易塑造出來的殺人魔、不想就此終結,但卻又有種欲振乏力、不知如何繼續的尷尬,反倒減損了結局的力度。

我想,讀了兩本下來,應該可以確認我和麥克德米不合拍了吧(嘆)。

最後職業病又要發作了。之前在社團偶然聊到身心障礙者的犯罪,就連熟悉各種犯罪推理故事的社員們也很難想像「身障」的兇手。所以這點就不得不佩服麥克德米跳脫出刻板印象,塑造出極為罕見的截肢者殺人魔。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薇兒麥克德米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The Wire in the Blood》影集預告片

 

內容簡介
  當紅一線主持人,傑可.文斯搶眼奪目、魅力非凡,受盡萬人崇拜。但是,一件犯罪側寫小組的練習作業,讓身為其中一員的夏茲.波曼發現,數年來有多名少女,在參加傑可.文斯的公開活動後,竟不約而同失去了蹤影。
  變態兇殘的殺手,與形象完美傑可.文斯,是否該畫上等號?只不過,夏茲卻以另一種令她意想不到的方式,得到了解答……
  對傑可而言,謀殺就像一場魔術表演,敏捷的手法,得以蒙騙所有人的目光,直到夏茲探員出現。
  一字排開的照片,七名女孩,像是同個模子刻出的相似臉孔。他想起自己是如何以虎鉗夾碎她們血肉模糊的手腕,聽她們哀嚎著美夢的幻滅,只有在這個時刻,他從前遭受過的痛苦才得以暫時平息。
  只是,現在居然有人妄想來破壞他唯一的樂趣!那些愚蠢至極的犯罪側寫員,他將讓他們知道,有人找錯目標,惹上了不該招惹的人……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