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吸血鬼獵人林肯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 賽斯.葛雷恩─史密斯 Seth Grahame-Smith
遠流即將出版

 

「沒有死亡,生命便了無意義,就像則無法訴說的故事、一首無法哼唱的曲子,試問結局何在?」── 摘自本書 

一手開創「惡搞珍奧斯汀」風潮的葛雷恩─史密斯,這次又發揮他讓人意想不到的創意與無厘頭想像,而「受害者」正是人人耳熟能詳的偉人:林肯總統。

《吸血鬼獵人林肯》乃是本林肯偽傳,將林肯的一生與吸血鬼連結,娓娓道來他成為「最偉大的吸血鬼獵人」的歷程。雖然台灣讀者可能不見得對林肯的生平有足夠了解,而稍折損了比對史實與惡搞的「惡趣味」,但仍能被這篇混搭風格的偽傳記所吸引。

與讓作者打響名號的《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相較,《吸血鬼獵人林肯》同樣的採用揉合史實與原創的新情節之筆法,不過拼貼得比《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一書更加工整:而這大概是因調整了原創情節所佔比例之故,《吸血鬼獵人林肯》中作者將原創情節的比重增高,也因而更容易發揮。

不知道是否因為對惡搞德高望重的林肯而心中有些過意不去?作者一開場就先將自己惡搞了一番,他因故獲得一份林肯的祕密日記,裡面記載了林肯不為人知的吸血鬼獵人之一面,但他也因此身陷危機中而不自知……。

《吸血鬼獵人林肯》描寫年幼喪母的林肯,在多年後才意外得知母親的死因並不單純。原本以為吐露出她是被吸血鬼所害死的父親只是醉後囈語,但他著手開始調查後確發現吸血鬼原來是真實存在於世界上的。在復仇的怒火下,他開始獵殺吸血鬼。沒想到,一名神秘客突然出現……

書中擷取了林肯的書信片段,在作者的狂想下,重新檢視這些字語還似乎真隱約暗藏著他層的含義呢(在英文版中,還特地穿插了幾張偽歷史照片,搭配起嚴肅口吻的圖說,頗有另類的笑果)。此外,作者還安排了一位也是史上赫赫有名的「客座佳賓」──愛倫坡在書中登場,與林肯成為好友。愛倫坡曾以吸血鬼為主題創作,與本書的主題的呼應更添「玩弄」真實歷史人物的興味。

除了主人翁林肯外,吸血鬼亨利一角可說是塑造得極為成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與林肯間微妙的相知相惜、彼此合作卻又是建立在某種仇恨對立的基礎上,雖以傳記文學的筆法白描式的寫過去,但已為本書的角色塑造增加了不少深度。

作者最高明之處在於將林肯獵殺吸血鬼的心路歷程與史上記載他的政治生涯起落搭配吻合,著名的黑奴解放與南北戰爭也能以獵殺吸血鬼的視角呈現。由此可窺見,作者的拼貼功力比《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時期更加成熟。此外,本書的結局我認為處理得非常棒!文字輕輕的點過,但留下直襲腦門的強烈後勁。

不過話說回來,書中的幾個關鍵點子其時也未必是完全的首創。在此舉喬治馬汀的名作《熾熱之夢》為例,該書同樣有位吸血鬼致力於剷除嗜血殘殺的「激進派」吸血鬼,且基於某種心態傳授相關知識與技能給一名人類。此外,《熾熱之夢》中也同樣有著將吸血鬼獵殺與南北戰爭之時代背景結合的段落。《吸血鬼獵人林肯》的主要閱讀去位來自於歷史的異想式顛覆,與深沉顫慄的《熾熱之夢》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格。

如此奇妙的故事,也吸引了向來以搞怪與黑色幽默著稱的鬼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即將由他掌鏡將全書搬上大銀幕,預定2012年上映。有趣的故事題材配上個人風格強烈的名導演,想必精彩可期!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賽斯.葛雷恩─史密斯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電影《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預告片

 

附錄影片:出版社為《吸血鬼獵人林肯》製作的宣傳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