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 蝕憶之鯊 The Raw Shark Texts / 史提芬.霍爾 Steven Hall
商周出版

 

對心理學有一些接觸的讀者,大概會聽過「羅夏克墨漬測驗」(Rorschach Test)這個著名的投射(projection)測驗:數幅抽象的墨漬圖案,從中每個人可看到或勾勒出不同的形象,(根據理論)可以此反映出潛意識。這本《蝕憶之鯊》的英文原文乃取自羅夏克墨漬測驗的諧音,也雙關的象徵著出中出現的「陸陶鯊」。跟據作者所撰之中文版序,他希望這本作品能像羅夏克墨漬測驗一般,讓讀者在閱讀時將自己的經驗投射,體驗到不同的感受(可惜中文封面沒有把這個意象做出來,請參考英文版封面)。

姑且不論是否每個人讀到這本書時都會因為心理的投射而有不同的體會(畢竟我們也無從驗證起),不過本書確實是本體裁新穎的實驗性/遊戲性之作品。

圍繞著「記憶」這個核心主題,作者架構出以文字之虛實為骨幹的科幻質感之迷人世界。許多評論家會將《蝕憶之鯊》與電影《駭客任務》(The Matrix)相提並論,兩者皆解構了我們熟知的現實世界,在炫目的科幻包裝下直探存在、虛實、感知等深層的議題。

作者以結合了文字圖像與排版設計的特殊手法打造《蝕憶之鯊》,故事中的世界架構自文字、也崩毀於文字,其妙處大概只有親身閱讀方能體驗。同時作者又玩弄了作中作、密碼中的密碼等等後設性的手法,繁複精巧的筆法讓原本就非常具有懸疑性且充斥著驚悚冒險的故事又增添了額外的神祕氛圍與樂趣。

更神奇的是,據聞本書的字句中也埋藏有密碼,已有不少國外的讀者解碼出幾段不同的「潛故事」。只可惜,這層面的設計大概也只有去讀英文原文,且對其雙關或隱喻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能體會吧。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內容簡介:
  三年前,艾瑞克與女友克莉歐到希臘小島度假,克莉歐卻於潛水時不幸喪生,為了阻絕傷痛的回憶,艾瑞克的記憶開始變得破碎不完整。
  艾瑞克檢閱失憶前寄給自己的信函包裹,試著將空白的過去拼湊回來,卻赫然發現,有一頭巡游於意識中的陸陶鯊正在獵捕他,追噬他的記憶,為回溯完整記憶的歷程平添懸疑的變數。
  這是一個關於回憶、想像、失去的故事。作者以才華洋溢的原創功力、虛實交映的大膽寫作手法,藉由艾瑞克追念摯愛與冒險解謎的緊湊情節,引領讀者躍入意識深層,審視在失去那些我們深自珍攝卻無法保有的事物之後,生命中難以彌補的裂痕與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