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侏儒與交際花 In the Company of the Courtesan / 莎拉.杜南特 Sarah Dunant
如果出版

 

莎拉杜南特讓我重新憶起我對歷史小說的喜愛。

與她的另一本作品《維納斯的誕生》同樣選用名畫作為封面,不過《維納斯的誕生》中直接提及該畫只有一小段落,而這本《侏儒與交際花》則是直接描繪堤香(Vecellio Tiziano)的名畫「烏比諾的維納斯」(Venus of Urbino
)畫中主角的故事。

《侏儒與交際花》以羅馬首席交際花的侏儒皮條客作為敘事者,道出她們從動盪不安的羅馬逃亡到威尼斯,即便遭逢與多意外與不幸,仍奮力一搏的在威尼斯東山再起的經歷。

杜南特刻意不在一開始就描繪「羅馬首席交際花」芙恩梅塔的美貌,反而是從她在面臨敵軍即將到來時仍沉著的規畫「保命晚宴」的一舉一動著眼,果真是一出場就讓人難忘。

莎拉杜南特非常擅長從場景細節的摹寫打造出讓讀者完全融入的歷史氛圍。從奢華宴會、巫醫藥方到秘密交易,從宅邸、貧民窟到惡臭的水上世界,讓人宛如置身於她以文字堆砌出的古威尼斯。

雖然《侏儒與交際花》與《維納斯的誕生》相較,無論是在核心主題或是寫作技巧上都略遜後者一籌。其中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大概是「治療師」拖泥船一角吧。作者將拖泥船的醫術描寫得太超過了一些(甚至還有玻璃製的隱形眼鏡!),而且行醫的細節我覺得應該會是很吸引讀者的地方,卻都只有草草帶過。再者,或許是杜南特的犯罪推理作家之出身使然,她想在書中安排令讀者驚訝的情節逆轉;但那部份讓我覺得斧鑿痕跡有些太明顯了,而且「爆點」出現後的後續收尾也顯得匆促。

不過,本書之故事氣氛營造得非常迷人,依舊非常值得一讀。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莎拉杜南特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我家小姐芙恩梅塔,就像我,是個謊言專家。連她做愛的呻吟都是假的,那是她討生活的方法。討我們的生活…
  我們兩人經營的是一項興隆的生意,這生意就和威尼斯所賴以建立財富的其他任何行業一樣複雜與苛求。
  完美的交際花身邊完美的侏儒,我們兩人之間從來沒有人能夠介入,但一名盲眼治療師卻讓我們原本和諧的關係開始出現猜忌、不滿;更糟的是我家小姐中了對交際花而言唯一致命的病痛---愛情!愚蠢啊。她真愚蠢:冒了這麼多險,走了這麼遠的路,成就了這麼多,卻為了這麼少的代價拋棄了一切……
  這是一個關於慾望與欺騙,醜陋與美麗,忠誠與友誼的故事,《侏儒與交際花》描繪出一個世界最偉大的城市---威尼斯,在她史上最顛峰時刻的圖像:這個圖像,讓你掩卷之後,仍然久久不能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