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獵殺幽靈寫手 The Ghost / 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商周即將出版

 

        本書作者羅伯特哈里斯出身媒體,曾獲英國新聞從業者最高榮耀──英國新聞獎(British Press Award)2008年,他以這本《獵殺幽靈寫手》榮獲驚悚作家協會獎。

光聽簡介,讀者可能會以為《獵殺幽靈寫手》是本非常樣版的政治驚悚小說,大概就是在說代筆寫自傳的「幽靈作家」因為得知了政治機密而被捲入陰謀中、還遭到追殺云云。雖然書中確實有這樣的情節沒錯,但作者有著奇妙的比重安排,而讓全書散發出截然不同的風味。

        泛黃舊照片中暗示的駭人真相、枯燥乏味的冗長傳記資料裡隱藏的秘密,在《獵殺幽靈寫手》中,政治秘密、陰謀論、謎團以及刺激的追殺,帶出了情節的懸疑張力。不過本書尚有其他元素讓全篇故事更具魅力。

        首先,故事的舞台是座與世隔絕的葡萄園。有沒有看錯?政治驚悚小說不是都全球走透透、到處大逃殺嗎?沒想到,作者將劇中人物安排在小莊園中,讓登場人物更加單純,而在這封閉的環境中山雨欲來的氛圍更顯逼人,人與人間的明爭暗鬥與種種複雜的心結,也因此被壓縮得密度更高。

本書開場白就引用了《夢斷白莊 Brideshead Revisited(電影《慾望莊園》原著小說)中的對白:「我不是我,你不是他也不是她,而他們更不是他們」,由此可見「身份」是書中非常核心的主題。從曾經是小演員的政治家處在「扮演政治家」與「我就是政治家」之間的曖昧、「政治家以外的我」又是什麼,作者處理起來就已經非常有意思了。再加上為人捉刀寫自傳的「幽靈」融入他人的生命,為了引發讀者共鳴又將自己的生命經歷投射進去,寫出的自傳又往往比「案主」的生命更加真實;虛實界限已逐漸瓦解,自我身分亦開始解離。而文采因掛名而無法歸屬自我的幽靈,正如同那具備政治謀略卻無丈夫的政治魅力的政治家之妻;這些層層疊疊的對位關係,是全書設計得最精巧之處。

「敘事」是書中另一個我挺喜歡的主題。看「幽靈」如何引導政治家談自己的內心、在書中形塑出政治家的生命,我們從來沒有這麼貼近向來掩藏在神秘面紗下的代筆作家過。挺有趣的是,書中的「幽靈」提出了「受訪者說完故事後往往會表示如同接受了心理治療」:這恰巧與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於心理及社區復健領域常使用的敘事療法(narrative therapy)之理念不謀而合。透過治療師有技巧的引導,個案在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之同時其時也是為自己的生命歷程作整合;說完故事後,個案會從中得到希望、信心與方向。

《獵殺幽靈寫手》有著真實感級強的情節、細膩的人物摹寫、凜冽的文字質感,以及爆炸性的結局揭密。因其具有強大的戲劇感,本書已由名導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拍為電影,榮獲2010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並即將於台灣上映。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羅伯特哈里斯歷年作品

附錄影片:《獵殺幽靈寫手》電影預告片


內容簡介:
  一名從渡輪上落海死亡的人,為何是由英國前首相去認屍?
  為英國前首相亞當朗代筆回憶錄的寫手意外死亡,留下一份未完成的初稿。回憶錄的預付版稅高達一千萬美金,接案酬勞則有二十五萬美金;事業不太順遂的幽靈,視這份工作為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他搬到美國東岸與世隔絕的海邊別墅,專心採訪與寫作。
  但朗接受採訪時的說辭前後不一,他的說法也無法與文獻相印證,回憶錄的初稿內容猶如廢紙,毫無出版價值。再加上朗被指控,應接受國際法庭審判,朗的名聲全維繫在幽靈代筆的回憶錄上。
  幽靈認為朗被指控的理由並不單純,種種線索令他懷疑一切並非巧合,真相隱藏在前任寫手所遺留的未完成手稿內,幽靈因此成為下一個被滅口的頭號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