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31更新:音樂劇名伶Idina Menzel客座演唱之三首歌曲。

 

        YouTube的推薦功能與相關影片又再度讓我挖到寶了。美國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原本主打青少年觀眾,沒想到卻引發全球性、不分年齡層的轟動。第一季尚未播畢,就已經發行了三張原聲帶(目前台灣已發行第一集原聲帶第二集原聲帶瑪丹娜特輯原聲帶)。就連流行天后瑪丹娜(Madonna)也成為忠實粉絲,還慷慨的授權劇組可以在劇中使用她出道以來的每一首歌曲!劇組已經製作一集特集,重新詮釋瑪丹娜的經典名曲。

        顧名思義,本影集以某高中之合唱團作為題材。不過所謂的「合唱團」原文用的是「glee club」這個字,而非台灣慣常使用的「chorus」或「choir」。就我的感覺,兩者似乎略有不同;劇中的「glee club」以詮釋音樂劇或流行等金曲為主,且表演方式比較活潑,會融入舞蹈的元素。相對而言,「chorus」似乎比較偏向傳統以古典為主的合唱團。不過,由於我並非合唱團成員、也沒有學過相關的定義,若有錯誤還請不吝指教。

        全劇的模式有點像音樂劇/電影《媽媽咪呀》(Mamma Mia!),以「點唱機音樂劇」(jukebox musicals,意指該音樂劇並無原創音樂,而是以廣受歡迎的流行金曲串連而成)的形式進行,而歌詞皆能巧妙的與劇情呼應。

        《歡樂合唱團》之所以能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功,除了選曲範圍橫跨經典音樂劇、老式情歌與排行榜暢銷曲,老中青生代通吃之外,演員的傑出表現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劇中飾演「舒老師」一角的Matthew Morrison本來就是演百老匯音樂劇出身的知名演員,曾獲葛萊美獎等大獎肯定,也曾在數部電影與電視劇中演出。不僅可流暢的詮釋多種截然不同的曲風,舞技也不凡。飾演女主角瑞秋(Rachael)Lea Michele則由演出百老匯音樂劇《Spring Awakening》走紅,也曾在名劇《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中演出愛波寧一角(很有意思的是,另一位LeaLea Salonga也曾演唱過這個角色的名曲「On My Own」,兩位Lea也因此常常被拿來比較)

        本次就介紹幾段劇中出現的歌曲,想必有很多曲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延伸閱讀1:影歌雙棲名伶:克莉絲汀肯諾維斯(她是在《Glee》中客串演出April一角的巨星)
延伸閱讀2:恣意女聲Idina Menzel(她在《Glee》中客串演出對手合唱團的指導老師Shelby)
延伸閱讀3:Glee相關文章 (站內搜尋)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Glee相關產品

 

Glee Cast – I Dreamed a Dream + Poker Face
音樂劇名伶Idina Menzel客座演出,和女主角合唱出自音樂劇《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中的I Dreamed a Dream及女神卡卡(Lady GaGa)的超級名曲Poker Face之acoustic版。

 

 

Glee Cast – Funny Girl
選自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主演之音樂劇電影《妙女郎》(Funny Girl)中的同名歌曲,客座演出的音樂劇名伶Idina Menzel不慍不火的演繹這曲柔美中醞釀著熱情的經典。

 

 

 

Glee Cast – Vogue 時尚 (MV)
驚艷重拍瑪丹娜經典MV,從造型、舞步到服裝皆與原版如出一轍,但中段的歌詞經過巧思改編。

 

 

 

Glee CastEndless Love 無盡的愛
翻唱萊諾李奇(Lionel Richie)與黛安娜羅絲(Diana Ross)的浪漫對唱曲。 

 

 

 

Glee CastDon't Rain on My Parade 別潑我冷水
出自音樂劇《妙女郎 Funny Girl》。本曲因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演出的電影版而膾炙人口。

   

 

 

Glee CastDefying Gravity 抵抗重力
音樂劇《罪惡壞女巫 Wicked》最著名的旋律,本劇中改編為男女對唱版(最後男聲的破音是劇情需要而故意的,在原聲帶中則無)。很有意思的是,本曲之原唱Idina MenzelKristin Chenoweth後來也都在《Glee》劇中客串,分別演出敵對的合唱團之女指導老師及多年前的合唱團明星April。

 

 

 

Glee Cast - 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 漫舞終夜
選自音樂劇《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Glee Cast - 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 告訴你,我不會走的
出自音樂劇《夢幻女郎 Dreamgirls》中撼動人心的深情旋律。

 

 

 

Glee Cast - I Wanna Sex You Up 挑逗你
重新詮釋塗鴉合唱團(Color Me Badd)的名曲。

 

 

 

Glee Cast - On My Own 形單影隻
飾演女主角的Lea Michele獨唱版,出自音樂劇《悲慘世界》。Michele的版本不讓Lea Salonga專美於前。

 

 

 

Glee CastPapa Don't Preach 爸爸別說教
重新詮釋瑪丹娜(Madonna)的早期名曲。

 

 

 

Glee CastCrush 意亂情迷
翻唱珍妮佛佩姬(Jennifer Paige)的名曲。

 

 

 

Glee CastProud Mary 驕傲的瑪莉
翻唱一代天后蒂娜透納(Tina Turner)的暢銷名曲。

 

 

Matthew Morrison - Springtime for Hitler 希特勒之春 (live)
出自音樂劇《金牌製作人 The Producer》,在《歡樂合唱團》中飾演舒老師的演員Matthew向鬼才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致敬(音樂劇《金牌製作人》乃由布魯克斯譜曲、填詞、製作,並由他本人親自導演為電影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