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 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 / 珍‧奧斯汀 Jane Austen & 賽斯‧葛雷恩─史密斯 Seth Grahame-Smith
小異出版

 

        天啊,聽到《傲慢與偏見與殭屍》這樣的書名,哪個恐怖小說迷能夠不激動!

        珍奧斯汀這位西洋文壇的經典人物,想必人人耳熟能詳。再加上前一陣子的電影版《傲慢與偏見》引發廣泛的迴響,在欣賞完電影後我又重新翻出了原著讀了一遍。不過說實在的,這種純粹文藝的故事,對我這種水準不夠的人來說真的不太能算容易閱讀。相較之下,散發著暴烈美感的《咆哮山莊》可說是經典文學中我十分喜愛的一本,每隔上一段時日就會想要重新回味。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實在是太對我的味了!我向來對玩弄典故的「贗作」(也可說是其他作家玩弄經典作品的「同人作」)充滿興趣,而這本書不僅是遊戲性極重、創意滿點的「贗作」,還玩得非常徹底而又非常高妙。神奇的是,本書基本上維持著珍奧斯汀原作之架構,甚至就連原著的文句也保留了約七至八成(因此,珍奧斯汀依舊「掛名」第一作者)。如此驚人的「原汁原味」,可不是一般的「贗作」能做到的。

        與其說《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是恐怖小說,倒不如說它走的是黑色幽默路線。作者葛雷恩─史密斯刻意模仿奧斯汀之原作中的那種古典的、文謅謅的口吻,「殭屍」一詞幾乎都以「晦氣東西」隱晦的帶過,血腥味因而大減,卻也營造出另類的爆笑樂趣。此外,作者也承襲了電影《追殺比爾》(Kill Bill)融合東西方文化的黑色惡搞風,把少林武功、日本忍術等看起來毫不搭嘎的元素一股腦的加進故事中,衝突性的趣味實在令人噴飯。

        本書的「另類仿真」尤其是一絕。不僅敘事筆調像極了原著,就連封面及內頁的插圖都刻意模仿原著的畫風(但畫面的內容當然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啦)。甚至,當讀者讀完全書後,作者的惡搞竟然還沒結束,在書末赫然出現「讀者討論指南」!這種在許多經典文學書末附錄的「指南」,是讓讀者在組成讀書會或是教師指定學生閱讀時,可以參考的討論方向。若是仔細讀這些「申論題」,大概會被荒謬的笑料弄到理性崩潰吧!

        古典文學與通俗小說可以做怎麼樣的「混搭」?《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無疑的是一次另類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精湛示範。其妙處,只有親身閱讀才能體驗。當然,雖然本書是一篇獨立的故事,但若能先對《傲慢與偏見》的故事架構有所了解,閱讀時的樂趣會更加倍。閱讀時,我甚至興起想要拿出原著與本書對照閱讀的念頭,但因為一時手邊找不到書而作罷。可想而見,這樣的話題作品勢必會帶動一股閱讀《傲慢與偏見》的熱潮,這絕對比老師們辛辛苦苦的指定學生去「閱讀名作」還要來得有效而有樂趣。事實上,已有出版商看中這塊市場,著手要將本書改編為漫畫小說,話題十足的電影改編版也即將開拍。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引發的風潮實在不容小覷。作者選用《傲慢與偏見》作素材確有其巧思,一方面是這篇故事知名度高,玩弄典故時才不致發生作者埋梗讀者卻不知的窘況。再者,《傲慢與偏見》的早已是屬於公眾版權,任何人都能合法的免費在網路資源取用、發揮自己的創意去修改。在本書獲得如潮的好評後,許多書迷與作家都開始思考,我們還能如何去發揮類似的創意?

本書的出版商已經規劃要推出《傲慢與偏見與殭屍》的前傳,但因為作者有自己的《吸血鬼獵人林肯》寫作計畫,因此這本前傳的作者會換人。但考慮到前傳就失去了「保留文本」的最大趣味,我個人並不太看好這個構想。我倒是對《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之出版商趁勢推出的「惡搞珍奧斯汀第二彈」、保留六成之原作文本的《理性與感性與海怪》(Sense and Sensibility and Sea Monsters)充滿興趣!

接下來,我們還能讀到什麼樣的驚喜?《咆哮山莊與狼人》如何?還是大家自己也開始手癢,想要嘗試自己的改編版?之前跟朋友聊到這本書時,她建議乾脆我們也來寫個《紅樓夢與異形》來「力拚洋人」XD。很期待能在未來看到世代傳承的經典能激發出更多不一樣的創意。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及 葛雷恩─史密斯歷年作品

延伸閱讀:《理性與感性與海怪》

附錄影片:《傲慢與偏見與殭屍》電影版預告片

   
 

附錄影片:《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書迷自製預告片(很巧妙的把演過《傲慢與偏見》及《神鬼奇航》的綺拉奈特莉之電影畫面剪接在一起,剛好符合故事內容!)

 

 

 

內容簡介:
  這是個人盡皆知的真理:享受過許多腦子的活屍,必定會想要更多的腦。

  《傲慢與偏見與殭屍》就這樣起頭;這是眾人鍾愛的珍.奧斯汀小說增訂版,添加了噬人啃骨殭屍肆虐的全新場景。在我們的故事開場時,一種神祕的瘟疫降臨在寧靜的英國村莊馬里頓——死者回到人間了!迫使班奈特夫婦將五個女兒送到中國去,接受有如「追殺比爾」般殺人格鬥術的訓練,讓她們化身為進化版的「霹靂嬌娃」;也促使貴族如凱薩琳.狄柏夫人,雇用忍者護衛軍隊。
  活潑好鬥的女主角伊麗莎白擁有高超的「臥虎藏龍」奪命之術,決心要掃除殭屍的威脅,但她很快就因為高傲自負的達西先生出現而分心了。兩位年輕戀人經過大量文雅的過招,甚至還有浴血戰場上更猛烈的打鬥,宛如「史密斯任務」裡的鴛鴦,越打越熱烈。但愛情能夠戰勝一切嗎?包括一批又一批撒旦的後代、嗜腦的殭屍?
  充滿了浪漫、心碎、刀光劍影、吸腦食肉和數千具腐臭的屍體......《傲慢與偏見與殭屍》保留了大部分的原始文本,但混入了「超暴力殭屍大屠殺」的血腥情節,把一部世界文學名著,昇華到全新、另類的恐怖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