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金光閃閃1:三名惡人 (きんぴか1:三人の悪党) / 淺田次郎
木馬即將出版(預定出版日:2009/10/5) 

  如此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書名,搭配上「惡漢」這樣的主題,充滿衝突性的樂趣。我幾乎可以想像一張巨大的海報,上面印著閃亮亮的大字,襯托出三名粗獷男子的臉部特寫 XD。而《三名惡人》正是這樣的一本書,將各種有趣的元素融於一爐,譜出惡漢們的奇妙冒險。

  《三名惡人》是「惡漢三部曲」(「金光閃閃」系列)中的首作。提到作者淺田次郎,都不免會搬出他獲得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譽直木賞的代表作─《鐵道員》。而這本《三名惡人》和真摯深情的《鐵道員》風格截然不同,以戲謔的情節提出對社會體制及價值觀的批判,他爐火純青的文字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三名惡人》光是人物設定就十分吸引人。幹下驚天駭地之大案子讓幫派地位一飛沖天的黑道份子槍健,為了義氣在牢中渡過了13年。終於熬到出獄的那天,卻沒見到想像中的盛大街風陣仗,反而是空蕩蕩一片冷清。精英政治人物廣橋,為岳父背黑鍋而毫無怨尤。看不慣自衛隊長官違背信念的超強軍人軍曹,以激烈手段反對為高層政治操弄而發起的無意義參戰,而被視為危險分子。這三名即將出獄的罪犯,在一名作風奇特、即將退休的警官安排下聚首,展開連串糾正貪腐、肅清敗壞風氣的行動......

  在讀者本書時,我屢屢想起改編自山田宗樹之同名小說的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該片題材其實有著沉重的本質,卻以金光閃閃的華麗歌舞包裝,搭配無厘頭的趣味片段。反差極大,但是卻意外的帶出故事的另一層混搭魅力。

  《三名惡漢》從頭到尾皆以爆笑指數破表的黑色幽默串連,但卻不流於低俗笑謔。誇張但不虛浮的情節,帶來爽快滿點的閱讀樂趣。這也讓我聯想到奧田英朗的《一郎×二郎》,而事實上,《三名惡漢》的情節比《一郎×二郎》還更緊湊,整體設計也更精緻。

  從體裁來看,《三名惡漢》是所謂的「惡漢小說」(picaresque novel,又譯「浪人小說」,源自西班牙文「picaresca」)。這類小說以現實生活為背景,融合幽默片段描寫生活在腐敗社會的低社會地位之莽漢英雄(rouguish hero)的冒險。淺田次郎以日本作家之姿,非常高明的將這種小說融入日式漫畫的畫面感與幽默趣味,賦予惡漢小說不一樣的迷人風貌。

  在書末由小林恭二撰寫的解說中,他將這本書與百老匯音樂劇作比擬,正好和我在前面提及的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有著相似的切入角度。《三名惡漢》篇幅並不厚重,然而這樣也更凸顯出作者的高超寫作功力。每一個場景,都有著鮮明的畫面。不用多餘的修辭與旁白,藉由數句簡練而巧妙的對白,背景設定就都到了位,人物性格也清晰浮現,微妙的戲劇張力更從中擴散。場景的切換流暢,輕快緊湊的步調令人一氣呵成的讀完而不覺負擔。種種的特色,都是一齣高水準戲劇的必備元素。

  再來談書中的主角。基本上,這些角色都帶有著「過時」的特質。緬懷過去、對一切有著自己堅持的品味,對於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及其價值觀並不通盤接受。這樣的固執,其實藏在背後的是在某種角度可說是天真的道德正義感。在現在這個純真幾乎就等於吃虧的社會,他們處在悲哀的劣勢,卻也引發讀者強烈的共鳴。

  我很喜歡書中老刑警退休日的橋段,年輕刑警覺得他過時,但他卻回說當年他也和自己的前輩說過一樣的話,如今只是局勢倒轉而重演罷了。也就是說,再過一段時日,就會換那位時髦刑警被新進下屬嘲笑古板了。既然流行會變,他乾脆選擇忠於自己,對自己的理想與價值堅持到最後。「男人魂」這樣的字眼,套用在他身上看來再合適不過了。

  三名「惡漢」出獄後的連串行動,真的是令人拍案叫絕、大呼過癮。這些「惡漢」似乎是從古老的俠義電影中走出來似的,氣勢浩大的復仇之旅從某種層面來看,卻反而比那些沒坐牢的人還要顯得有「道德」,宛如古典文學名著《基度山恩仇記》的現代變奏版。種種奇妙的復仇花招,再再的令人驚艷。

  全書也不全只是復仇與冒險。到了故事的末段,情節出人意料的流露出一股笑中帶淚的溫馨氣息。這段情節,作者還巧妙的埋藏了一個震撼,要令讀者難以忘懷。

  這段毫無冷場的刺激冒險,在此暫告一段落。非常期待接下來的二、三部曲中,能再見到「惡漢」們大展身手,帶給讀者更精彩的閱讀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