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臨床實習終於來到最後的階段:生理職能治療(physical occupational therapy,physical OT)。

  由於之前對這個領域的興趣最高(而且未來在研究所也最有可能會選擇此方向的主題),因此當初在選實習站時特別把生理領域留到最後。事實證明,雖然前兩站的實習(小兒精神)和生理相差甚大,但是之前累積的經驗還是對現在的階段頗有助益,像是臨床推理(clinical reasoning)、選用最適挑戰(just-right challenge)的活動/器材作為治療媒介等等。

  當然還有精神領域特別注重的人際互動技巧,在生理領域也很重要。因為我們不僅要面對病人,還有看護與家屬。特別是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會對實習學生有些不放心,如果沒有處理好有時候就會有些不愉快。幸好,到目前為止我和他們的關係還算不錯。而且,可以運用先前的所學去處理焦慮、憂鬱、動機等心理層面之問題、和家屬溝通與衛教。因為,這些因素對治療的效果也有很大的影響。

  一般生理職能治療最常見個案類型包含中風(CVA)、腦外傷(TBI)、脊髓損傷(SCI)、手傷、神經損傷、骨科、燒燙傷等之復健,而在我實習的機構中又以前三者為最大宗。指導老師們都很有實力也對學生很用心,因為她們真的很忙,所以系上的老師的臨床教學也對我們很有幫助。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受限於個案類型以及材料控管,副木(splint)製作的機會比較少。這時候就該慶幸在小兒實習的階段老師願意讓我練習製作後式矯正鞋(PAFO)。

  除了例行的臨床評估/治療、讀書/期刊討論會、個案研討會之外,還有輔具中心的實習、活動分析、團體治療以及到個案家進行居家環境評估等特殊的作業。雖然因為特殊作業先前較少有實際演練的經驗會有些擔心,但還是很期待能從中學習。

  評估的熟練度還要再繼續加強,治療方面有幾位住院病人真的在這幾週出現進步,自己也會很替他們感到高興。接下來,學系老師會帶大三學弟妹來臨床實習,我的個案剛好被挑選為下兩週的範例,老實說還真的有些緊張呢(等於是病例審查加示範與解說自己的治療)。

  看到很盡責用心的看護、用心良苦的家屬、積極認真的個案,自己也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信任我,有時還會對我美言一番、搬椅子來讓我坐、幫忙收拾,還真不好意思。雖然,我有時候會被人說看起來像高中生,還真是尷尬......不過至少不要像在小兒時一下被人叫叔叔、一下又被阿嬤說是國中生就好了:P 。

  有時候會遇到比較難溝通的病人,因為有時候他們長年做門診復健,最後變成每次來就堅持固定做同樣的事,但因為方法不對或是能力已有改變,那樣的「復健」其實並沒有很好的效果。另外就是我們的治療活動/器材並沒有固定的用法/作法,例如同樣是手滑車就可以有訓練肩部、肘部等等不同的目的。但是家屬/看護有時會看別人的作法,去選擇他們認為「正確」、「有效」的方式去練,甚至有些很有經驗的看護還會自己出主意。

  最後聊一下職業傷害。其實職能治療師在美國的職業分類典中是屬於「中度負重」的職業,簡單來說就是要長時間站立或是抬舉中等重量(如病人的肢體)。這時後,使用正確的身體機制(body mechanism)就很重要了,不然就很容易會出現下背痛、拉傷等職業傷害(下背痛的危險職業中就包含了職能治療師)。其實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因為我們也會教病人使用正確的身體機制,但是自己也要實際練習使用。另外,平時沒什麼在運動的我,發現整天下來後,也宛如做了肌力訓練一般(尤其是上肢的肌肉)。看來在這裡實習的這段時間,體力應該會變好吧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