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德克斯特:夢魘殺魔 Darkly Dreaming Dexter / 傑夫.林賽   Jeff Lindsay
尖端出版

  唔......若不仔細看這封面(同時也是改編影集第一季的海報),恐怕你會以為這男人怎麼會擺出這麼花俏的姿勢。不過,其實那隻手可是暗藏玄機哪......屍斑(鏘鏘~)!

  其實這本書可是大有來頭呢,出版後獲得數項推理小說獎與犯罪小說獎。而且,由本書改編的影集《夢魘殺魔》(Dexter,其他常見譯名包含《嗜血法醫》、《雙面法醫》、《嗜血判官》等)更是轟動,不僅收視率自2006年首播至今皆高居不下,還獲得艾美獎等多個獎項。第三季剛播完大結局,製作公司就宣佈至少還會再繼續拍攝兩季。「美國人最喜愛的連續殺人魔」這句宣傳詞不僅夠聳動,也足以令我們窺見這系列故事的轟動程度(包含所引起的極高爭議性)。

  但是,台灣人不僅無緣在電視上欣賞這部影集,出租店也沒有DVD可以看,甚至就連這本原著小說似乎也乏人問津。說起來,雖然這樣的題材絕對是我的菜,但要不是我為了準備以法醫鑑識科學為主題的社課而「勉強」自己去找這本書名實在令人興趣缺缺的書,恐怕我就會錯過這奇特的故事了。

  其實,在等待圖書館的這本書從其他借閱者傳遞到我手上時,我找了影集來看。這一看可不得了,從瀰漫著奇異美感的片頭開始,我就完全沉迷於其中無法自拔了(喔~還有貫串全劇的迷人古巴音樂啊)。而事實證明我真是無比幸運,若是我先讀完原著小說恐怕我就不會想看影集了,但是影集其實比原著還要精彩啊!這點先暫且晚些再說。

  請看看這無比神奇的設定!德克斯特(←請消滅腦中自動浮現的「實驗室」)這位似乎有社會適應問題的男子,在白天是位法醫(其實嚴格來說應該是「鑑識科學專業人員」,因他的職務內容還是和法醫有所出入)努力偽裝自己像個「正常人」;到了晚上,則化身為運用專業知識謀殺獵物並執行正義的「黑暗行者」。

  至於他為什麼要殺人呢?這就更神奇了。原來德克斯特因為某種神秘原因(在此就不爆雷囉),身上註定潛伏著獵殺的慾望。身為警員的慈愛養父深知這血腥的宿命,但他也深知德克斯特目前的善良本質。他開導德克斯特用捕獵動物的方式宣洩那黑暗的欲望,但他也深知總有一天當自己離開德克斯特時,德克斯特終將有失去控制的一天。於是乎,既然殺人是無法避免的,那麼,就不如好好運用這股「力量」去替社會除掉法律難以制裁的卑劣渣滓吧!

  德克斯特這個角色,可以說是集優雅、智慧、冷靜與品味於一身的「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博士,以及殘酷、暴力卻又優柔寡斷,總是以滔滔不絕的內心OS自我吐槽的「奈津川家族」成員:奈津川三郎的混合體。他絕對可以名列我最愛的殺人魔(這排行榜中理所當然的包含漢尼拔萊克特、奈津川家族以及《香水》主角葛奴乙)!你一定沒有看過這麼彆扭(在影集中,在鎖定一名心理醫師為目標後還先接受心理諮商並深層的自我揭露)、專業(還有誰比法醫更懂得處理屍體與湮滅證據?)、幽默(嘴賤)、真情(誠實)、可愛(←不要懷疑,就是這個形容)的殺人魔(而且他只殺殺人魔)!再加上我頗喜愛的法醫/鑑識科學題材,這樣的故事真的是讓我充滿了愛啊~

  原著小說和影集相較,似乎有種微妙的(應該說是濃厚的)「囧」味。

  小說的前半段表現十分優異,獨特的俐落感搭配高妙的黑色幽默,可說是逼近90分的超高水準。不過到了後半段,突然改走舞城王太郎(奈津川家族系列之作者)的無厘頭風,但筆調又不像舞城那麼的夠味,結局更是令人無言。

  反觀影集(此處指第一季),前幾集把原著中最好的前半段完整呈現,不過整體情節經過高明的編劇潤改後,比原著的架構更迷人。影集比原著有著更多的懸疑伏筆、更強的故事張力(兩位智慧型殺人魔的頂尖對決!)、更多的意外轉折、更驚悚離奇的連續謀殺案(影集捨棄傳統的一集一案模式,而是以一整季的篇幅鋪陳整個案件)、更深層的人物塑造(把原著中的配角加深,發展出多條全新的迷人故事線)、更縝密的推理邏輯,當然,還有更多的黑色幽默(下手「處理」惡人夫妻時,不知如何和女友繼續發展關係的德克斯特突然發現他們夫妻同心,趕緊暫停向他們請教戀愛經營之道)。

  德克斯特這個角色更顯生動,Michael C. Hall將德克斯特的雙面性格詮釋得精湛無比。單純與深情的一面觸動人心,黑暗的一面氣勢萬鈞,專業的時候令人讚嘆信服,而「嘴賤模式」啟動後更是讓人狂笑不止。更重要的是,德克斯特會深深的引起觀眾/讀者的共鳴(呃......當然不是指殺人這部份啦),當他陷入危機時真的會跟著替他感到無比緊張,當他感受到人性溫情時也會隨著感動。這,大概就是懸疑/犯罪影集最理想的境界了吧。

  (喔喔喔,以上那超長的段落應該可以表現出我對影集版的愛了~若有興趣,可至此連結線上觀看)

  結論就是......來人啊!趕快派人把影集改寫為小說!同時我也打算一路跟隨影集下去!(話說作者已推出小說第二集,說不定可以讀讀看內容怎麼樣。只是目前還不知道台灣尖端有沒有打算要引進就是了......)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影集DVD

 

附錄影片:《德克斯特:夢魘殺魔》改編影集《夢魘殺魔》(雙面法醫、嗜血法醫)瀰漫奇異美感的片頭 

 

 

 

附錄影片:《德克斯特:夢魘殺魔》改編影集《夢魘殺魔》(雙面法醫、嗜血法醫)片段(含命案現場之畫面,不喜勿入)

  

內容簡介:
  白晝,他是一名專業法醫,典型的居家好男人;黑夜,他是一個連環殺手,殘虐的死亡代言人......他只殺連環殺手,介於光明與黑暗之間的執法者,德克斯特。
  惡夢纏繞著他。邁阿密出現了神秘的連續殺人魔,犯案手法在在與德克斯特相似,甚至更高明──臻於藝術層次。德克斯特在驚豔之餘,同時也感到惶恐:自己的嗜血本能是否已經跨越理性,穿越夢境,牽引著不自覺的他夜夜大開殺戒?
  過去的創傷與陰影一波波襲來,在冷靜的外表,規律的生活,以及理智的束縛之下,他是否能夠對抗心中的野獸,抗拒那黑暗中的耳語?呼之欲出的邁阿密殺人魔究竟是誰?是德克斯特?亦或是他夢魘裡的倒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