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樂園 (楽園/ 宮部美幸  (宮部みゆき)
獨步出版 

  與其說《樂園》是宮部美幸的經典名作《模仿犯》之續集,倒不如說《樂園》是延伸《模仿犯》中的靈魂人物:記者前畑滋子之系列作。畢竟,重要情節與主要角色和《模仿犯》並無直接相關。

  書末廖輝英女士的解說說得可真好:宮部美幸的書之「親切力」真的無人能及,再厚的磚頭書(像是《模仿犯》)讀者也會欣然閱讀而毫不躊躇。其實,《樂園》之篇幅雖不比超過千頁的《模仿犯》,但這部宮部美幸出道20週年之紀念性作品的份量依然驚人。不過誠如前面提到的,《樂園》的厚度不僅不會帶給讀者壓力,還會讓人在閱讀時體驗到奇特的清爽感受。因為讀者會想要細細品味,故閱讀的主觀步調是緩慢的;但事實上讀者會想一氣呵成的讀完,讀畢全篇才發現其實時間並沒有花費很多。

  不同於《模仿犯》的純正「社會派」推理,《樂園》還融入了佔有一定比重的奇幻成份。因為沒有預期會有這樣的轉變,一開始我還挺不能接受的。不過,宮部美幸的文字後來還是開始綻放魔力,縱使距離閱讀《模仿犯》已事隔數年,我仍深深的沉浸在情節之中。對前畑滋子的溫暖熟悉感又回來了,好似她是已結識多年的好友一般。

  《樂園》由三條故事線交替進行。一是具有非凡繪畫天份的少年竟然也同時畫出技巧拙劣、宛如兒童畫的作品,且這些詭異的作品的主題更是出乎意料的藏有最黑暗的秘密......。二是多年前的不良少女失蹤案,竟由少女的父母親口揭露其實她乃由他們所殺,還將屍體埋藏在自宅中!為何少女的父母會選在案件超過追訴期後才自首呢?三是神秘難解、偶會穿插於段落中的「殘章」,描述女孩雖聽聞那幢房子的「不好傳聞」,卻難以抵抗好奇心,偷偷的靠近並注意那幢神秘房屋......

  三條故事線,宮部美幸都營造得懸疑十足、精彩緊湊。而全書的靈魂人物前畑滋子更使《樂園》的故事增添魅力,溫柔但堅定、聰慧犀利但也能隱斂、追查真相但不忘人性關懷的她,引發了讀者最深切的共鳴。字裡行間,宮部美幸用她對人性的細膩觀察,溫婉的讓滋子在與人互動的微小細節中看透人性的迷惑、掩藏、激情與失落。而當然,這三條故事線到末段會巧妙的匯合為一,掀起另一波高潮。

  《樂園》的主題是黑暗的、絕望的且無比沉重的。親子關係、微妙的手足關係、青春期的迷惘與渴求、對失去的親人無法忘懷的執念......,這種種,皆是源自構成社會的元素:家庭。宮部美幸也運用了心理學的「哀慟歷程」(本書譯為「服喪過程」)觀念來分析並詮釋貫串全書的椎心刺痛。

  縱使故事內涵是如此的令人心痛,但是宮部美幸就是有本事讓讀者在最後體驗到浴火重生的一線生機、窺見暗不見底之深淵中的一線曙光。

  從聖經描述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後,人們永遠在追尋一座樂園。追尋的過程中,我們又得背負著什麼樣的宿命、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宮部美幸在《樂園》的情節中不刻意矯情也不作出評判。她僅是將事件完整的呈現給讀者,而你我又會選擇如何詮釋呢?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宮部美幸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模仿犯」事件過了九年,再度執筆的前畑滋子,接下一位剛歷經喪子之痛的女性荻谷敏子委託,開始調查他那「具有超能力的獨生子」遺留下來的圖畫中,所隱含的謎題。
  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12歲少年荻谷等,生前是一位小小畫家。擁有令人驚豔的繪畫天分。然而同樣出自這個小天才手中的另一些畫作,卻是拙劣到連幼稚園生都比不過的程度。而其中一幅拙劣的畫作,竟然與他死後一個月後才被媒體報導的殺人事件有許多不謀而合的地方!認為阿等具有預知能力的荻谷女士以想要理解阿等的心情、帶著阿等的畫作與前畑碰面。
  另一方面,十六年前失蹤的少女土井崎茜,原來是被雙親親手結束其生命,並埋家裡的地板下。那棟屋頂上有隻蝙輻造型風向儀的房子,住著土井崎茜的爸爸媽媽及妹妹,一家三口和樂地在這裡渡過十六年的歲月。直到一把無名火燒掉房子,土井崎夫婦自知無法再隱瞞祕密而向警方自首為止。
  活在母親哀思中的超能力少年。被父母刻意遺忘的不良少女。看似兩條平行線,因為一幅「不太正常」的畫作而有了交集。然而隨著前畑的追查,漸漸揭露出隱藏在土井崎夫婦背後晦暗的過去似乎還有更大的祕密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