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他人事 / 平山夢明
小異(大塊)即將出版
 
《他人事》是「寫實怪談的超級巨星」之稱的平山夢明的短篇集,共收錄14篇故事。而我讀的試讀本僅收錄選自本書的5篇作品,包含〈他人事〉、〈支解吾兒〉、〈退休日大逃殺〉、〈雷薩雷很可怕〉及〈達爾文與越南西瓜〉。
 
短篇恐怖/驚悚小說的節奏很難精準掌握,本書雖不能稱得上盡善盡美,但能成功的活化讀者大腦皮層中那小小塊的不懷好意之黑暗區域。多數故事(至少就我讀到的這五篇故事而言)皆以及為貼近日常生活的題材為主題延伸出暗黑奇想,也讓這些故事顯得更為真實。
 
下面就簡單介紹試讀本收錄的五篇故事。

〈他人事〉
遭遇車禍的夫婦被卡在車中動彈不得,女兒被彈出車外。而那路過的男子悠哉的丟了一把線鋸過去,說:「用來鋸骨頭綽綽有餘,鋸吧,別客氣了」……
 
此篇故事令人聯想到電影《奪魂鋸 Saw》中的驚悚場景,但全篇文字經作者刻意「冷處理」,以彰顯出冷漠男子帶來的「話語攻勢」。
 
整體來說,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但深度不足,且個人不是很喜歡結局。
 
 
〈支解吾兒〉
「我們家有個怪物,就住在上樓左邊最後一間房間裡頭;高一百八十七公分,重應該超過一百二十公斤。製造者是我和我老婆;我釋放出的蛋白質基因體在老婆肚子裡結果,等那傢伙取得肉身後,待不了十個月就破他娘的子宮出世;回想起來,那怪物連出生的方式都很任性……」
 
這段開場文字時在設計得太令人印象深刻了。而嘎然而止的結局,來得是如此的出乎意料,令人震驚在一片空白之中好一陣子後思路才轉過來。
 
「房間。我要那孩子的房間。那房間是家裡日照最好的地方。我想擺上花朵和各式各樣的裝飾。給我那房間的話,我就忍。殺了那孩子後,我要那間房間。」是什麼樣的母親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呢?沉重的黑暗氣息在文字結束後逐漸瀰漫,回過頭來讀者會讚嘆伏筆埋藏的精巧。
 
 
〈退休日大逃殺〉
骯髒的傢伙!有人大喊。包圍犬山的人群越來越貼近;他面前的每一張臉上此刻都浮現濁黑的怒氣,看來像是在壓抑「暴力本能」破體而出。這就是退休獵殺呀。犬山後悔自己過於天真的評估。這才發現,到昨天為止的忠實與友好,全是他們為了今天而做的掩飾…….
 
日本已是老化國家,嚴重的老人問題早已浮現檯面。「老人無用論」在本篇以絕對的暴力呈現,雖然殘酷且略顯無厘頭,但讀者往往會不自覺的將書中情節投射在討人厭的上司身上,而帶來一陣雖會令內心懷有罪惡感但卻是貨真價實的爽快感。
 
 
〈雷薩雷很可怕〉
「老師,我已經受不了了。學校對我而言是地獄,老是被雷薩雷欺負……我決定在本月八日一死了之。詛咒那傢伙下地獄。」二年D班導師陸續收到一封封預告自殺的密函,是霸凌事件?雷薩雷又是誰?日子一天天逼近,學生當真要集體自殺?
 
校園霸凌事件在許多日系小說及輕小說中是頗為常見的題材。但本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僅是「霸凌」本身的殘暴,而是營造得極為成功的懸疑氣氛以及結局大逆轉之後帶來的駭人後勁。
 
 
〈達爾文與越南西瓜〉
Q路線不是我們這種一般送貨司機有資格擔任,聽說工作內容和政府有關,詳細情況屬極機密。車後有個安置病患用的窄床,上面有數條皮帶,車廂壁架上還有電擊槍與手銬……
 
延伸自社會達爾文主義的詭譎狂想。
 
 
 
內容簡介:
遇到有人發生車禍卻漠不關心還看一旁看笑話的男人。決心殺害有暴力傾向的繭居兒子並支解其屍體的父親。闖進獨居女人屋子進行摔角遊戲虐待致死的鄰居男孩。假裝尋死者來誘惑並愚弄欲自殺女子的冷血年輕男子。無法溝通的他人逐漸侵襲而來,是何等恐怖?刻劃人性黑暗,挑動潛在恐懼,爆發感官刺激,導向極限狀態的14篇作品。
曾被宮部美幸描述為「超級異形大師」,中原昌也稱他是「現代最狂放的重血腥作家」,綾辻行人也稱他為「地獄超絕技巧師」,京極夏彥則說他是既瘋狂又細膩,前衛文學研究家柳下毅一郎更是乾脆,直截了當的讚頌他為神!他就是素有「寫實怪談的超級巨星」之稱的平山夢明。
《他人事》是繼平山夢明獲得2007年度「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一名之後的最新力作!以「貼近身邊的陌生人」作為恐怖想像力的創意來源,描寫視生命如草芥的陌生人,將他人之痛苦、脆弱,視為可以玩弄的遊戲心態。並藉由強烈的反差,來製造殘酷至極、令人感到心寒的黑色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