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4§ 娜芙蒂蒂 Nefertiti / 米雪兒莫倫Michelle Moran
大塊出版
 
雖然我的歷史從來沒有好過,但我仍對歷史故事有著頗深喜愛。由其是神秘的古埃及,小時後讀到相關書籍時,總是會被深深吸引。
 
若是提到以埃及為題材的歷史小說,眾多讀者一定會聯想到法國作家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不過我在國中時買的拉美西斯首部曲《光明之子》並沒有引起我的興趣,反倒是愛上了如今覺得其實不是很埃及的電影《神鬼傳奇》。一直到這一陣子,我都還沒有真正讀到一本令我喜愛的「正宗」古埃及小說。直到我發現了這本《娜芙蒂蒂》。
 
好一陣子前,在家附近的文具店偶然看到《娜芙蒂蒂》這個充滿異國風情的書名(是的,我的歷史就是這麼差,根本就不知道她是傳奇的古埃及王后。直到我查了資料,才發現她正是那著名的半身像的本尊,請見本文附圖)。從書架上抽出,封面實在是太令人驚艷了。華麗、神秘,毫無疑問的古埃及風情。
  
「娜芙蒂蒂」這個宛如具有魔力的名字,在米雪兒莫倫的巧筆下被賦予了血肉,將璀璨的古埃及宮廷鮮明的呈現在讀者的眼前,而在這華美舞台上演的則是深宮內的府城心機。
 
米雪兒莫倫擁有考古志工的經驗,她創作出的古埃及根據她本人的說法,多依據史實呈現,僅對一些歷史尚未釐清的部分作了自由發揮。這部令人難以忘懷的史詩,從娜芙蒂蒂的青少年時期一直描寫至她的去世。厚重的篇幅,絲毫不會令人覺得沉重,反而會怨恨原作的出版社要求作者刪減100頁的篇幅。
 
莫倫非常聰明的選用娜芙蒂蒂之妹—穆妮作為主要敘事者。「讓歷史遺忘自己」,這是個多麼坦然卻又艱辛的信念啊。一心想要遠離宮廷中權力鬥爭的她,只想要和心愛的人愜意的居住在莊園裡,種植各式藥草。但是娜芙蒂蒂之父(同時也是埃及大臣)深知她是唯一會對娜芙蒂蒂說實話的人。雖然她不想被娜芙蒂蒂當作奴僕使喚,但為了家族的榮耀以及對姊姊的愛,仍舊委曲求全。對彼此既愛又恨的兩姊妹,洽形成鮮明的對比,令人聯想到電影《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改編自Philippa Gregory的原著小說,她同時也是熱門影集《都鐸王朝 The Tudors》之原作者。十分期待她的小說能在台灣和讀者見面)。
 
讀到最後,原作中仍留下些許未解的謎題,我們還是不能完全的瞭解娜芙蒂蒂這個複雜的角色,甚至也不知道該愛她或是恨她,該認同她或是為她哀憐。她的野心巨大,看似恣意作為;但在炫目的外貌及最高權位之背後,她默默的企圖彌補莽撞的法老丈夫所作的錯誤決定……。
 
        「美麗與野心,註定她終將毀滅」,封面上如此印著。娜芙蒂蒂一心希望自己的名字能永存後世。但宛如詛咒般的悲劇逐漸籠罩宮廷,費盡心思創造的一切如今也早以被塵土煙滅。濃重的失落感瀰漫著本書末段,當煙塵散去,被歷史遺忘的穆妮的形象反而更顯永恆。
 
   本書即將被改編為電影,據傳將由影后荷莉貝瑞主演。很好奇書中的浩大場面會以何種樣貌在大銀幕上呈現。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附錄影片:國家地理頻道製作,以娜芙蒂蒂為主題之《Examining A Lost Que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