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木(splint)是職能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的專長之一,由其是上肢部分。副木的功能主要是對關節提供支持、擺位之作用,以達到固定、降低疼痛、預防及矯正畸形、提昇功能等目的。
           大部分的副木是低溫塑型的塑膠材料(thermoplast),職能治療師將剪出雛形的材料經加熱器在水中加熱後軟化,將病患的肢體擺位在適當的位置後將材料在病患的肢體上成型。副木的製作除了需要考量病患的診斷之外,還需要考慮其生活習慣、手術方式、材料的特性、生物力學的應用等各種層面。
           之前在各醫院見習/實習時,我總是對副木製作很有興趣。實際上副木課後,理論部分就占了大部分,最後課程尾聲才實際練習製作副木。也因為時間的限制(而且材料昂貴),我們只練習了最基礎的7種型式(有些是每個人做一個,有些是同組組員分別做不同種類),其實還是不足的。
           老師的功力無人能及啊。在她手上,各種副木總是一下子就完成了,而且服服貼貼、漂漂亮亮。而我們大多奮鬥許久才完成外觀勉強可接受的成品。更別提還有許多我們沒有練習過的樣式,而且在臨床上還要因實際需要針對典型樣式作修改,甚至創新。未來還有很漫長的修練之路啊。
           副木課時的教室可說是十分奇特的景象。教室中擺著許多台加熱器,熱蒸氣瀰漫就連冷氣也難以抵擋,每個人都忙碌個不停……
           雖然成品不盡理想,不過總是第一次實做,於是拍了一些照片。下面也順便簡介一下這些副木的功能。
(附圖是其他組同學在上課時製作紙形的情形,轉自Phil的相簿XD)
 
Volar Cock-Up Splint 掌面豎腕副木
           適用於腕部骨折、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橈神經(radial nerve)受損造成的垂腕(drop wrist)等等。
           這是我做的第一隻副木,竟然還把輔助線露在外面,大大的破壞美感。大拇指處的洞有小錯誤,頗醜。
           綁橡皮筋的部分是假如病人的手指有伸肌攣縮(extension contracture)而無法彎曲手指時使用的。

 
Kleinert Splint
           適用於指屈肌重建手術(flexor tendon repair)的病人。屈肌肌腱斷裂後已手術接合,在癒合期間需要將手指及手腕關節擺位在特定角度以避免肌腱於活動時再次斷裂。
           橡皮筋的部分是希望病人主動伸展手指而被動的屈曲手指。日後的復健會逐漸調整此副木,並訓練手指的功能。

 
AAFO (Anterior Ankle-Foot Orthosis) 前踝足裝具(前矯正鞋)
           適用於垂足(drop foot)等踝關節背屈(ankle dorsiflexion)不足者,協助其行走。和我同組的另一位同學則是做PAFO (posterior ankle-foot orthosis)。
           這種副木的其中一個標準是放在平面上後能穩穩的站立。一開始差點不行,經過調整後總算可以了。

 
Anti-Claw Hand Splint 抗爪狀手副木
           尺神經(ulnar nerve)受損者會出現爪狀手(claw hand)的現象,使用此副木可協助矯正。
           因為這種副木的紙型不好做,老師讓我們使用預先切裁好的半成品(precut)。感謝同組的Fiona擔任成品模特兒。


 

 
Short Opponens Splint 短對掌副木
           適用於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受損而出現扁平手(flat hand,又稱「猿猴手」[ape hand或simian hand])的病人。
           個人超喜歡這個造型的。


Finger Gutter Splint
  適用於手指屈肌攣縮(flexion contracture)的矯正或預防鈕扣指(boutonniere deformity)進一步惡化。
  製作這個副木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做出中間的「浴缸形」突出,我的成品不太標準而且佈滿指甲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