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奇賓恐怖劇場:第249號木乃伊 Charles Keeping’s Classic Tales of the Macabre /
湯瑪斯.哈代  Thomas Hardy
柯南.道爾  Arthur Conan Doyle
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布蘭姆.史托克  Bram Stoker
赫柏特.喬治.威爾斯  H. G. Wells
蒙太鳩.羅德茲.詹姆斯  Montague Rhodes James
霍華.菲利普斯.洛夫克萊夫特  Howard Philips Lovecraft
艾爾斐德.麥克里蘭.布瑞治  Alfred McLelland Burrage
遠流出版
 
        這可真是一本奇妙的選集!
 
        嗜讀恐怖小說、以奇詭的「醜惡美」風格著名的英國暗黑系童書插畫家—查爾斯奇賓,親自挑選八篇「恐怖故事」(macabre tale),並親繪精緻的插畫。他的插畫也許不會令人愛不釋手,但絕對會令人印象深刻。八篇故事的神韻,他都捕捉到了。
 
        再看看本書收錄故事的作者陣容,又是一陣驚訝。愛倫坡布蘭姆史托克原本就是文學史上經典的恐怖大師,被選入是理所當然。但是作者名單還赫然出現世界文學名著《黛絲姑娘》(Tess of the D’Urbervilles)的作者湯瑪斯哈代、福爾摩斯探案系列作者柯南道爾、《時光機器》作者赫柏特喬治威爾斯……這就令人驚訝了。故事本身或許不是這些名家最為人所知的風格,故事也不見得篇篇奇巧精彩,但光是讀讀這些平時難以看見的故事就值回票價了。
 
        查爾斯奇賓一生僅有編選兩本恐怖小說選集,希望未來也能讀到另一本選集的台灣版。
 
        下面簡單介紹本書收錄的故事。
 
〈法官的宅子 The Judge’s House布蘭姆.史托克
這篇應該是全書我最喜愛的一篇。
布蘭姆史托克的代表作《卓九勒伯爵》(Dracula,即吸血鬼德古拉)可說是吸血鬼小說的鼻祖,書中的卓九勒伯爵也成為文學史上最經典的「歌德式惡人」。這篇〈法官的宅子〉氣氛營造絕佳,和《卓九勒伯爵》同樣也是歌德小說(gothic fiction)體裁。奇賓的兩幅插畫讓故事畫面更為鮮明。
大考將近,麥肯決定尋覓一個閉門苦讀之處。他來到一個人煙罕至的小鎮,相中了一幢老宅。不料,鎮上居民一聽見他要住進「法官的宅子」就臉色大變。原來,那幢如今以荒朽的豪宅過去是一名邪惡法官的宅邸。
擔任女傭的女人對眾人的迷信吃之以鼻,麥肯在她的打點下入住「法官的宅子」。除了兇惡吵鬧異常的老鼠,一切倒是十分令人滿意。
然而,宅邸中高高懸掛的那口大鐘實在詭異。為何醫生會要他多注意拉動鐘的繩索?為何醫生預言天亮前那口鐘一定會響?
 
〈厄榭家傾頹記 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愛倫.坡
        愛倫坡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常被收錄在各種版本的愛倫坡選集及恐怖小說選集中(在此順便推薦商周出版的《黑貓》,是翻譯與註解皆十分精緻的愛倫坡短篇傑作選)。這篇故事也是歌德體小說中的名作。
        主角受到兒時好友厄榭之邀,前往他們厄榭家族的宅邸拜訪。厄榭寫給他的信中提到自己飽受精神失常之苦,令他十分擔心。
        厄榭家族如今僅存的血脈就是厄榭及其妹妹瑪德琳。這幢陰森而巨大的宅邸中,他和厄榭閱讀各式各樣的書籍,看著厄榭激情的作畫。而厄榭家族的宅邸,似乎正如厄榭所言,以某種力量影響著他們家族的命運……
        全篇衰頹、崩毀的氣息濃烈而難以消散,扭曲、敏感的內心帶有一絲狂亂,意外性的結尾留下濃濃的餘韻。
 
〈已故之艾佛森先生紀事 The Story of the Late Mr. Elvesham赫柏特.喬治.威爾斯
        前途無量的年輕醫學生運用親人留下的遺產全心向學。一日,一名素昧平生的老人出現。他表示自己即將不久人世,希望將自己畢生積蓄留給身心見全、前途無量的年輕人。只不過,那位繼承人也需要繼承他的名字……
        對青春的追求與執念、對老朽的恐懼、宛如精神醫學/心理學的剖析是全篇的核心,以懊悔絕望的語氣貫串。科幻大師的恐怖狂想。
 
〈第二四九號木乃伊 Lot No.249柯南.道爾
        具有醫學背景、創作出福爾摩斯的柯南道爾,帶給人的印象總是宛如自己比下的福爾摩斯一樣唯物、重是理性邏輯。不過他晚年醉心於研究靈異現象,還於1926年出版《招魂史》(History of Spiritualism)。(另外,其實他也寫過科幻冒險小說《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描寫一名教授到失落的大陸探險,而發現恐龍仍在那邊生存著。)
        〈第二四九號木乃伊〉應該可以反映出柯南道爾晚年的轉變。雖然文字風格同樣讓人聯想到福爾摩斯系列的俐落以及懸疑氣氛,不過我想讀者們應該可以從故事標題就聯想到故事的大致內容了。
        最後一句話似乎道出柯南道爾的心聲。
 
〈萎縮的手臂 The Withered Arm湯瑪斯.哈代
        文學名家湯瑪斯哈代被受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喜愛,甚至還將他的作品中的文字作為自己的創作《一袋白骨》(Bag of Bones)之標題。
        這篇故事可說是西洋版的鄉野奇譚。一名受到男子冷落的擠牛奶女工,夜中夢見男子的新婚妻子,用力抓住她的手臂。豈料,之後那名妻子的手臂上便出現了詛咒的指印……
        矛盾複雜的情結,企圖掩蓋又希望揭露……描寫細膩,佈局精巧。
 
〈笛聲響了!孩子我過去啦! Oh, Whistle, and I’ll Come to You, My Lad蒙太鳩.羅德茲.詹姆斯
        古生物學教授挖掘出一根古老的青銅狗笛,好奇之下試著吹響。不料,一吹響笛子,就看到鮮明的畫面。接著,鬼魂就來造訪……
        非常普通的一篇故事。
 
〈蘭道夫.卡特自述 The Statement of Randolph Carter霍華.菲利普斯.洛夫克萊夫特
        篇幅極短,神秘、詭譎,卻又有著某種黑色幽默。
        華倫致力於對未知世界研究,身為他的好友,卡特也對他的恐怖研究略有所知。華倫似乎從新到手的神秘古籍中掌握了某種秘密,決心去做最終極的探究。他們來到一處古老的墓園,華倫掀開石板踏下石階,要卡特在上面等待,兩人用電話聯繫。
        究竟華倫所謂要去做的「惡魔的事」是什麼?
 
〈分時之間 Between the Minute and the Hour艾爾斐德.麥克里蘭.布瑞治
商店主人屈默得罪了乞討婦人,她留下一句「分、時之間,乃汝之時」令他百思不解。殊不知到了深夜,他的命運會發生轉變……
情節進展頗為快速,雖然緊湊但也顯得略為突兀而不連貫。
 
 
內容簡介:
字裡行間的陰森鬼氣
歷久彌新的古典名著
八齣恐怖短劇接連上映
八位文學大師聯袂提戲
 
英國當代插畫大師查爾斯.奇賓素以風格詭譎幽奇著稱,由他親手挑選八篇經典恐怖故事,更是耐人玩味。精心繪製的二十五幅黑白插畫,捕捉愛倫坡等大家筆下的懸疑、陰森、猙獰等若有似無的氛圍,雖然都著墨於黑暗詭譎的內心世界,但是每一篇各有獨特的趣味:或是馳騁於超自然想像,或是描寫離奇夢魘,或是寓社會寫實於怪誕之中。
這八篇故事所開創的寫作原型豐富了恐怖故事的內涵,啟發了後世作家,也奠定了作家不朽的經典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