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2 Dreadful in Truth II / 桐生操
旗品出版
 
我挺喜歡第一集的,經過多時才總算找到第二集來讀。沒想到,這本續集大大的令我失望了。
《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1》或許有刻意加入腥羶色的聳動之嫌,不過基本上都有些許的研究與考據後才加以改編,顛覆經典童話的印象讓讀者震撼不已。但這本續集純粹只為了聳動,太過隨意的改編為情慾或心理變態的版本;不僅令人生厭,更使得劇情顯得薄弱。從每篇故事後的作者解說看來,這些改編幾乎是作者隨性改寫的。
全書中大概只有〈快樂王子〉、〈三片葉子〉與〈國王的新衣〉三篇顯得中規中矩,不過話說回來,這篇改編故事幾乎完全保留了原始故事的原汁原味,讀不到任何新意,也就失去了《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1》的創作初衷。
〈長髮公主〉基本上可令我接受。但〈布萊梅的樂隊〉裡時空似乎有些古今錯亂了,而且作者將原故事中的動物角色全換成了男人,離家後又莫名其妙的全都轉性彼此成為愛侶,簡直荒謬得令人發笑。〈漢索與葛麗泰(糖果屋)〉的故事還挺有創意的,但是作者隨意的把虐殺男孩的法國貴族吉爾多雷的故事加進故事裡,才讓我發現這只不過是刻意把聳動的題材加在一起後做出的大雜燴,這樣的改編雖然有驚悚的效果,但完全沒有「揭露童話被後隱藏的真意」的考據根據。
 
032§二○一○太空漫遊 2010: Odyssey Two / 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
遠流出版
 
Stanley Kubrick的經典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遊和亞瑟克拉克的原著小說是同一時間創作的,而且互相修正、相輔相成。《2010》是「太空漫遊四部曲」(《2001》、《2010》、《2061》、《3001》)這趟漫長旅途中的第二站。
2010》太空漫遊旅程的故事密度其實不大,以其他情節填塞造成整體鬆散的感覺。老實說,我並不是非常喜歡這本《2010》。
2001》在最高潮時嘎然而止,留下許多想像空間。《2010》直接接續著《2001》的結尾,但是反而破壞了原本因留白而造成的懸疑美感。而且,《2001》的結尾涉及難以訴諸文字的宇宙奧妙以及超越目前生命形式的「星童」,如此高難度的題材無論如何下筆都很難有理想的效果(畢竟這一切還是當今人類的構思,難以跳脫在此宇宙中的既定思考框架),而《2010》的續寫企圖將前作留下的難題詳加解釋,效果當然難盡完美。
2010》故事中的其中一個核心是貫串四部曲的神秘石板。在此書裡,作者探討了其他形式的生命的可能形態,算是跳脫了不少被許多科幻小說用到爛的公式性詮釋。不過因為個人不是很喜歡整體情節設計,也不是很喜歡書中的人物設計,因此就把這項優點削弱了。
不過無論如何,這本書其實還是有極為經典的地位。推薦大家讀卡蘭坦斯寫的讀後文章,在讀完後我才發現原來這本書也被改編為電影了,不過因為換了導演,所以名氣與票房皆大不如《2001:太空漫遊》;儘管沿用了《2001》中經典的「星童」造型

內容簡介:
  2001年「木星任務」失敗之後,「發現號」太空船即將墜毀在木星上,美國緊急前往救援。此時,俄國提出合作計畫,美蘇於是一同遠征木星,由佛洛依德博士率隊。他們的任務,不僅要取回「發現號」上超級電腦「哈兒」所記錄的資料,還要探索木星上的神秘黑石。
  等佛洛依德一行人好不容易與「發現號」會合,卻發現「發現者」上唯一倖存的太空人鮑曼已經變成了「星童」,他並透過「哈兒」的螢幕,警告佛洛依德博士,必須在十五天內離開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