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我的名字叫紅 Benim Adım Kırmızı (My Name Is Red) / 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
 麥田出版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的這本揚名國際之經典大作,將《黑色之書》中的多視角書寫方式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以黑為基調的《黑色之書》及以紅為底色的《我的名字叫紅》,前者架構出虛實難辨的龐雜文字迷宮,後者則以毫芒畫筆繪出精細緻密的圖象謎團。
 
從純文學的角度來看,《我的名字叫紅》令人目眩神迷的華麗架構、充滿睿智與哲思,魔幻的筆觸呈現出土耳其的靈魂。若由通俗小說的角度切入,此書以懸疑的謀殺案包裝,細膩的描寫令人著迷的土耳其細密畫藝術的世界;又以愛情作為調味,故事性十足。
《我的名字叫紅》是本反推理小說(其定義已於《黑色之書》中提及,不再贅述)。同樣的,它令無數的文學評論家及讀者將之與反推理小說之濫觴—安伯托艾可《玫瑰的名字》相提並論,甚至也有書評認為《我的名字叫紅》已凌駕於《玫瑰的名字》之上。
 
《玫瑰的名字》書名源自表達文字力量的義大利諺語:「只要有『玫瑰』這個名稱,玫瑰便是存在的,即使沒人見過玫瑰,或者玫瑰從不曾存在過」,而《我的名字叫紅》則以「紅」字—或者更準確的說,是「紅」的意象—貫串全書。如果《玫瑰的名字》呈現的是對「知」之真理智慧的極致呈現,那麼《我的名字叫紅》就是對藝術理念的最終堅持。《玫瑰的名字》中令人難忘的夢幻圖書館珍本,到了《我的名字叫紅》則轉變為皇室博物館裡傳說中的細密畫逸品。
 
《我的名字叫紅》出乎意料的容易閱讀,這大概是它大勝以複雜難解聞名的《玫瑰的名字》之處。《我的名字叫紅》的最大特色就是不斷變換的敘事角度。雖然這不是多麼罕見的筆法,但看到開場竟然是由一具屍體來訴說他自己被謀殺的故事,就是一大震撼。就連最關鍵的兇手,也是敘事者之一。各個嫌疑犯輪替敘述,真兇便隱藏於其中。除此之外,敘述者還包含了狗、樹、金幣、死亡、紅、馬與撒旦;生命體與非生物,具體與抽象,皆藉由奧罕帕慕克得巧筆化身為「說書人」。而這些敘事者的身分也彼此牽連,層層疊疊的故事中的故事,說故事者之故事中的說故事者……精巧設計正如同故事中描寫的細密畫。
 
細密畫(見左圖)在故事中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無論是在實質上或是象徵意義上。作者以高超的摹寫技巧,將作畫的過程、畫作的細節與神韻栩栩如生的呈現在書頁上。細密畫家道出的傳說與故事,在《我的名字叫紅》中不斷以各種形式重現,也和故事情節互相呼應。
 
故事背景的土耳其世界,似乎認為婚前唯一可被容許的性欲發洩管道是同性,且男妓也蔚為風尚。書中描繪的細密畫藝術界,大師們本人與其學徒各個俊美,彼此也彼此愛慕。書中有不少「漂亮男孩」的曖昧描述,跨越性別、年齡的各種形式之情愛竟然令我聯想到風格迥異的安萊絲《少年吸血鬼阿曼德》,雖然尺度並沒有像該書那麼超過。我想,「激情」大概也是「紅」的一層象徵吧。
 
瑰麗的情境、如詩的語言,讓閱讀《我的名字叫紅》的讀者自然的放慢步調,細細品味。奇特的由作畫風格、作畫哲學作推理,震撼的結尾令人讚嘆。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奧罕帕慕克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伊斯坦堡,1590年代末期,蘇丹秘密委製一本偉大的書簎:頌揚他的生活與帝國。他找來當時最優秀的畫家,以歐洲的風格為此書作畫。然而,在激進宗教基本教義運動盛行的當時,這是一項危險的計劃。任何具像藝術的作品皆被視為對伊斯蘭教的砥觸。為了自身的安危,參與繪畫的藝術家們必需暗中進行計劃。
 
然而,一位纖細畫家失蹤了,唯恐已遭殺害,這時他們的大師不得不尋求外援。遇害的畫家究竟是死於畫師間的夙仇、愛情的糾葛、還是宗教的暴力?蘇丹要求在三天內查出結果,而線索,很可能就藏在書中未完成的圖畫某處……
 
奧罕帕慕克在《我的名字叫做紅》中,他不僅編織出一個驚悚的謀殺之謎,對於愛情與藝術創作,更有深刻迷人的闡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