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聖杯──葛萊美獎今年度(2011)的獲獎名單昨天才剛揭曉。每年的頒獎大典媒體的目光都聚焦在大咖流行明星上,不過古典跨界專輯這麼獎項其實也挺值得特別注意哪。本次獲獎者為華裔美籍作曲家/製作人田志仁(Christopher Tin)以專輯《Calling All Dawns》奪得,同時該專輯中的主打曲「Baba Yetu」也獲得「最佳器樂編曲伴唱獎」(Best Instrumental Arrangement Accompanying Vocalist)。

        田志仁大學時期就讀於牛津與史丹佛大學,在學期間活躍於太鼓社、擔任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團、多齣音樂劇、合唱演唱會及1996年亞特蘭大夏季奧運合唱演唱會之指揮。畢業後,他於史丹佛大學繼續攻讀藝術碩士,又至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學習作曲與指揮。

        田志仁的音樂生涯可說是多采多姿,不僅曾在電影配樂名家漢斯季默(Hans Zimmer)門下實習,也為蘋果電腦的音樂軟體、Puma運動鞋的廣告及Discovery頻道創作音樂。不過,真正讓他知名度大開的,乃是2005年推出的電腦遊戲《文明帝國4》(Civilization IV)。

        原來,他在史丹佛大學的室友Soren Johnson當時擔任該遊戲之開發工司Firaxis Games之設計師,邀請田志仁為該款遊戲創作主題曲。而那首頓時爆紅的主題曲,正是此次讓他奪得葛萊美獎的代表作「Baba Yetu」。這首歌曲也在遊戲玩家口碑盛讚下持續延燒,不僅2009年台灣的高雄世運選用本曲作為開幕曲,杜拜的知名地標噴水池之水舞秀也將其選為背景音樂之一(水舞秀的另一首背景樂是跨界天后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的代表作「Time to Say Goodbye」)。「Baba Yetu」已成為最常被演唱的當代合唱曲目之一,有數以百計來自全世界的業餘歌手曾演唱過。

        《Calling All Dawns》專輯分為三大樂章:日、夜及黎明,分別象徵著生、死及重生。專輯中收錄的12首歌曲由來自六大洲的200位音樂家演出,歌詞包含12種不同的語言,在在顯示出田志仁的古典基底與世界音樂之薰陶。

        本次選錄這張專輯中的數首歌曲,一窺這段宛如世界音樂風情畫的靈性之旅。

 

Christopher Tin - Baba Yetu 吾之天父
電腦遊戲《文明帝國4》主題曲,非洲思瓦西里語(Swahili)演唱「主禱文」(The Lord’s Prayer),讓人宛如置身廣闊無涯的非洲大草原。

 


 

Christopher Tin - Mado Kara Mieru
日文演唱。

 


 

Christopher Tin - Dao Zai Fan Ye 道哉反也
中文演唱,歌詞靈感出自老子《道德經》第40章:「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Christopher Tin - Se É Pra Vir Que Venha
葡萄牙語演唱。


 

Christopher Tin - Lux Aeterna 永恆之光
拉丁文演唱。


 

Christopher Tin - Caoineadh
愛爾蘭語演唱。


 

Christopher Tin - Kia Hora Te Marino 願平靜廣布
紐西蘭之毛利語演唱。


 

Christopher Tin - Rassemblons-Nous
法文演唱。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