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燦爛千陽 A Thousand Splendid Sun卡勒德.胡賽尼 Khaled Hosseini
木馬即將出版 (預定出版日:2008/3/5)

 

卡勒德胡賽尼一鳴驚人的《追風箏的孩子》我至今還沒有翻開,反倒是先讀了這本新作《燦爛千陽》。在沒有讀過任何會無意間破壞了閱讀樂趣的情節簡介、也不受《追風箏的孩子》既有印象影響的情況下,閱讀這篇書名光芒萬丈的故事,掩卷後穿透心底得燦爛光線仍未消散。
 
兩個女人橫跨30年時空的生命故事,以男女地位不均的阿富汗作為舞台,同時在平凡市井小民的生活裡自然的融入政權劇變的歷史軌跡。

故事一開始分為兩條線進行—瑪黎安與萊拉。一位是傳統女子,一位是受到西式文化洗禮的女子,呈現出巨大的反差。兩條故事線雖在隨後緊密嵌合,但兩個情境的對比並未消去,反而更拉開了距離。

書名與封面如此光芒萬丈,但其實書中描繪出的是最黯淡無光的絕望、最真實殘忍的戰亂環境。作者採用抽離的第三人稱視角,冷靜的敘述著。雖情節寫實得宛如正在眼前上演,但那個完全超越自己所處的文化的大環境,卻讓這一切開始有了距離感。
 
《燦爛千陽》在女性角色的塑造上神似《繼承失落的人。捨棄刻意營造苦情的傳統方式,而是直接讓平凡的生命故事使女性的堅毅自然的顯露。不同於《繼承失落的人》使用的華美詞藻,《燦爛千陽》裡幾乎很少使用修飾技巧。甚至,書中對故事舞台的視覺描寫也少得幾乎無法在讀者中呈現完整的畫面。全書情節的張力,全靠一句又一句的對白以及一場又一場的事件營造出來。或許,作者作者欲藉由這樣的方式讓《燦爛千陽》盡可能的簡樸與單純吧。
 
單純正是《燦爛千陽》的魅力所在,我也不能提到太多的情節而破壞了這份單純即將要帶給閱讀本書的讀者的感動。我只在最後對可能會因為讀到「最黯淡無光的絕望」這樣的描述而卻步的讀者囉嗦幾句。
 
雖然《燦爛千陽》的主色調是灰與黑,但正因如此才能印襯出在結尾出現的詩句綻放出的璀璨陽光。失落與毀滅,在最終帶來了救贖。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胡賽尼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