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我的小村如此多情So zärlich war Suleyken / 齊格飛.藍茨Siegfried Lenz
雖然作者自己就明言「蘇萊肯」為一虛構地名,且全書採用極為誇張、接近鄉野奇譚式的加油添醋筆調呈現,或荒謬、或諷刺、或笑謔,但卻讓書中村民的生活百態顯得極為生動真實,使讀者很容易的把書中內容投射到現實生活中……(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2354134 )

192黑暗回聲The Black Echo / 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這是鮑許探長系列的第一集,有點不懂為何聯經的出版順序會是這樣跳躍的。事實上,我對這本讓康納利一出道就獲得美國推理小說最高榮譽愛倫坡獎的《黑暗回聲》的喜愛可說是大大勝過了康納利最著名的非系列作《詩人》。據說如果照著聯經的出版順序先看了鮑許系列的《後車廂輓歌》會被雷炸到,但因為我對情節及人名的記憶力並沒有維持這麼久倒是沒有意識到。

   其實,要認識鮑許,真的要從這本《黑暗回聲》讀起。從了解他過去的經歷,會讓這位主角更顯得真實與鮮明。雖然是此類型推理小說中十分常見的PTS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設定,不過康納利以細節描寫且不矯情的手法呈現,絲毫不會讓人覺得老套。

   本書以真實案件做為素材,將銀行劫案寫入情節中。我喜歡康納利作品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因為他擅長將逼真的細節融入情節中,讓故事鮮明生動宛如正在眼前上演。

   在這本《黑暗回聲》裡,讀者不僅可以從起點再次認識鮑許,也可以讀到不同於此系列較後面的作品中掩藏情緒的鮑許,見證一段情感的褪逝。
 

193黑塔4—巫師與水晶球The Dark Tower IV: Wizard and Glass/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我發覺自己真的和史蒂芬金的頻率很合,或者說容易接收到他想傳遞給讀者的訊息。在讀首部曲《最後的槍客》時我感受到的音樂情境在讀完全書回頭看作者序時竟然完全吻合已讓我驚喜不已,這次讀《巫師與水晶球》到故事的後半段時,我一直覺得情節似乎脫胎自《綠野仙蹤》,隨後就出現了一大段讓我覺得十分有趣的「黑塔版」的科幻/奇幻調味之《綠野仙蹤》……(心得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2617888 )
 

194溫柔的謀殺Quicker than the Eye/ 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
原書名為《一瞬之幻》,擷取魔術表驗其實只不過是「quicker than the eye」的意象,用來做為這本包含多種風格、炫目幻象的書之標題,可說是再恰當不過。從第一篇〈潛水艇醫生〉開始,布萊伯利的文字風格就緊緊的抓住了我。讀後隨手翻剛好看到作者後記,頓時興趣大起先讀了作者描寫創作及靈感來源的幕後花絮。不僅這些故事背後的故事如同正文一般精彩,也讓嚮往業餘小說創作的我大為羨慕他的魔幻想像力與豐沛靈感……(全文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