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Eyes魔眼(アイズ) / 鈴木光司春天出版(預定出版日:2007/9/24)

        因《七夜怪談》系列以及《鬼水怪談》等作品國際知名的恐怖小說家鈴木光司,和推理/恐怖/驚悚/科幻小說家貴志祐介是兩位最常被喻為「日本的史蒂芬金」的小說家。(當然,首先要看的是我們要如何去界定寫遍各種類型的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註:在嚴格的定義裡,恐怖小說[scary/horror novel]指的是含有超現實/超自然元素者,而驚悚小說[thriller]則是不含超現實/超自然元素的。)

        鈴木光司和史蒂芬金的相同之處在於,兩人都擅長從日常生活出發,將偶爾在生活中閃現的恐懼加以擴張、誇大,最後成為一場夢魘。

史蒂芬金被視為跳脫傳統恐怖小說窠臼的佼佼者,不過畢竟他是從美式恐怖小說/電影中汲取養分,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窺見「美式厲鬼」的特色:噴灑血漿、造型噁心、直擊感官。相較之下,「日式怨鬼」有著顯著的不同。注重氣氛營造與情節鋪陳,往往有著哀怨的過去。日式與美式恐怖小說畢竟有著深刻的文化差異,很難說我到底比較喜歡哪一種,或者指出他們的特色屬於優點抑或缺點。

 


在沒有預設任何立場、也沒有任何情節簡介供我做好大概會讀到什麼樣的內容之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閱讀這本《Eyes魔眼》,可以說是非常特別的一次經驗。事實上,我在讀了三篇故事以後才赫然發現原來這是一本短篇集。

真的很難準確的形容本書收錄的故事,以及我閱讀完的感受。或許,用「超自然事件散文式小說」來將之歸類會更為適合吧。《Eyes魔眼》收錄了〈鑰匙孔〉、〈暗夜裡窺視的雙眼〉、〈停船〉、〈記號〉、〈檜木〉、〈打樁〉、〈計程車〉與〈城樓〉共八篇故事,每篇故事都短短的、清清淡淡的(習慣重口味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淡而無味),帶有某種未完成感(也因此讓我在一開始以為這幾篇故事是長篇故事的不同故事線)。八篇故事皆帶有共同的主題:失落、追尋與歸屬。

話說回來,這真的是寫出《七夜怪談》的鈴木光司嗎?或者說,這本書真的是「恐怖」小說嗎?作者使用冷靜的、漠然的筆調,不激起任何波濤或漣漪,幾乎可說是輕描淡寫的手法訴說這幾篇故事。正如先前提到的,故事大多給人未完成的感受,似乎一場巨大的夢魘即將襲來前卻嘎然而止,留下許多沉澱的空間。

書末收錄的作者後記挺有意思的。原來,以寫恐怖小說知名的鈴木光司自己「對遭自然的玩意兒沒興趣」,而且認為「很愚蠢」。他認為某件事情之所以會恐怖,是出於不了解、無法解釋。他的小說往往是從自己的真實的、想不到解釋的經驗得到靈感,像是《鬼水怪談》中的神祕書包與電梯。

《Eyes魔眼》是本清淡的「恐怖」小品。想讀讀不同風格的「恐怖」小說?或者總是擔心自以太過膽小而不敢閱讀恐怖故事?或許,這本《Eyes魔眼》是一個不一樣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