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週,大學生涯最後一個可以玩樂的暑徦即將結束(明年暑假就是水深火熱的實習了)。

        大三開始,所有的必修課都在系館與醫學院。光是必修就已經23學分了,若是要選修校總區的課也顯得十分困難。

        映著大片藍天的大道,生命力蓬勃的校園植物,熱力的陽光……,校總區的生活十分令人懷念。自在的騎著腳踏車穿梭在校園中,餓了可以吃小小福的姊妹花滷味,而阿水茶舖每日都有特價的飲料,還有供應讓我喜愛至極但同學們敬謝不敏的草莓綠茶。偶爾到莫札特咖啡買學生價的霜淇淋,或者一個人優閒的坐在樹蔭下的木椅上吃著午餐。

        由於在校總區沒有系館,空堂時間若不是住宿舍的人就只能到處晃。計中(計算機中心)與總圖(總圖書館)成了兩處我最常去打發時間的地方。前者可以讓我上網、寫網誌以及免費額度100元的列印,而且也是考前複習與小憩的好地方。後者建築宏偉,服務親切。豐富的藏書滿足了我永遠貪無止盡的故事慾望(也讓我省了不少買書錢),而且圖書館的神聖與靜謐氣氛會讓人沉澱情緒。學生們的借閱率高,必須時常去「檢查」書架才能「攔截」到比較熱門的書。可惜很少利用到多媒體中心。

        中午會在普通教室前出現的餐車,在超大班通識課上課前眾學院學生聚在一起的獨特氣氛,在思亮館做過的實驗,在又小又舊的健康中心看病,在高級的新體育館打過的桌球羽球以及游過的泳,曾進跟著不同科系的高中同學混進去逛的系館,如今已經關閉的校園誠品讓我以尊敬又雀躍的心隨手翻閱了當時的新書,校園附近的二手書店常讓我尋到寶,還有各式各樣的餐廳、店鋪與小販滿足貪婪的嘴,陪伴我度過不少愉快時光的社辦,社團聯展、推理週與杜鵑花節……。大大小小的事物,當讓我懷念不已。正如同高中化學老師說的,大學時代是人生最燦爛的時候。雖然我似乎逐漸遠離這些校園生活的種種,但只要我的記憶還存留著,還是能時時回憶。
        至於醫學院,完全和校園的形象沾不上邊。狹小的中庭被建築與落地玻璃包圍,不知為何很有壓迫感,因此從未踏入。階梯教室、極冷的空調、昏黃的微弱照明,造成昏昏沉沉的感覺。幾乎全無自然採光,沒有可以抑制褪黑激素分泌的刺激,造成心情憂鬱。所謂的「陽光走廊」原意是讓學生放鬆的人性空間,但只會看到坐位上全是身旁擺著一疊厚重原文書的學生們正努力的和專業科目奮鬥。圖書館幾乎全是專業書籍,少得可憐的小說類書籍全部不分類的歸為「休閒圖書」,是用來填充一、二樓層間的樓梯間之狹窄空間用的。

與充滿病痛、瀰漫著特殊氣味的醫院相連,華麗的醫院大廳有著冰冷的本質。醫院地下街的誠品是氣氛比較溫暖與人性的空間,至於美食區的食物則是貴得令人心痛。附近能吃飯的地方寥寥無幾,選擇就只有那幾種。

不過,讀了小川洋子《純白的渴望》中的「完美的病房」後,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觀感。醫院有著獨特的與日常生活隔絕的環境及氣氛,我會重新品味體會的。不過,職能治療最強調的就是和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ADL」(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恐怕在治療室是體會不到「完美的病房」的。

相較之下,我們又小又親切的系館是顯得這麼的可愛。而且附近就是我的高中母校,看見學弟們的身影,除了提醒我已經越來越老之外,也會讓我回想起高中生活的種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