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我殺Io Uccido / 喬吉歐.法列提Giorgio Faletti

094
裸顏The Naked Face / 席尼.薛爾頓Sidney Sheldon
編劇出身的懸疑大師席尼薛爾頓的第一本作品,雖然部份設計在今日看來略顯老套,但仍不減其魅力。精神分析師主角的設計容易引起讀者共鳴連串的謀殺案證據都指向精神分析師為最大嫌疑犯,屢遭人追殺卻被警方認為是被害妄想、故弄玄虛,僱用私家偵探自力救濟,但偵探確遭殘忍殺害……在這本書中讀者可以切身體驗精神分析師在專業上不能牽涉自己情緒但實際上卻和自己的情感掙扎的處境,以及無助徬徨的驚恐。然而,真兇身分及動機的設計個人並沒有很喜歡。

095魂縈舊恨Remember Death /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

沉寂數年的蘿絲瑪莉(Rosemary,另外的意義為迷迭香。克莉絲蒂似乎很喜歡用蘿絲瑪莉這個神祕的象徵)自殺/謀殺疑雲,在前半部的關係人物各自的內心回想輪廓逐漸清晰。事隔多年,『原班人馬』再次相聚,然而在這場宴會上死亡的陰霾又重新襲來……讓所有關係人都有一篇內心獨白是極為高明的手法,因為雖然真兇隱身其中,但人人都有嫌疑,且所有嫌犯都沒有說謊。如何在這樣的條件下撰寫嫌疑均分在所有角色上且懸疑性足的推理小說,是需要絕佳的技巧的。克莉絲蒂在本書中使用的詭計一點都不花俏,且略帶有機率巧合的成份。然而雖設計簡單,卻也令人信服。

096
Last最後的… / 石田衣良

097
最初物語(初ものがたり) / 宮部美幸
宮部美幸的作品橫跨推理、歷史(時代)與奇幻,這本《最初物語》便是結合推理與時代的『茂七捕物帳』系列之第二本,並被改編為電視劇。在法醫學、科學辦案皆不存在的那個時代,如何調查出謀殺案的真相,便要由人性著手,佐以不需科學儀器便能判讀的物證、人證。除了古代的謀殺案調查之外,這本短篇集也穿插著非推理的故事,仍讓讀者興味盎然。神秘的宵夜攤老闆的角色除了增加懸疑氣氛,更能讓茂七在種種不同的料理中體悟到謎團最中心的關鍵。而且,宮部美幸以細膩傳神的文字描繪那些料理,更讓人神往垂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