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ion, you see, can be destroyed by a doctor. It cannot be created.—電影台詞

        前一陣子,因《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電影版聞名全球的青少年演員Daniel Radcliffe全裸演出名劇《戀馬狂 Equus》的消息被媒體與網路消息炒作(有趣的是,在《哈利波特》中飾演威農姨丈的演員亦在《戀馬狂》中飾演心理醫生),看了簡略的介紹,得知此劇有電影版,後來便找來欣賞。
 

        雖然年代久遠(1977),但電影版的尺度出乎意料的大。異常心理赤裸裸的在螢幕上呈現,帶來的震撼力是頗為巨大的。若是平時較少接觸類似題材的作品之觀眾,或許會覺得有些不舒服吧。


        查資料時,赫然發現此劇之劇本是由Peter Shaffer所創作的!他的代表作是《阿瑪迪斯 Amadeus》。
 

十七歲的青年Alan戳瞎了六匹馬的眼睛,轟動社會。心理醫生Martin為這青年分析治療,卻發現在這樁悲劇之後掩埋著黑暗的秘密,而自己似乎漸漸深陷其中……此劇於1973年首演時便引發爭議,之後更到百老匯演出,由『人魔』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天啊!超想看霍普金斯的演技!我覺得他年輕時很適合演Alan,老了也適合演Martin)。
 

劇情有如推理小說,自醫生與病人首次會面開始,回朔過去,使觀眾逐步了解病人的個性、家庭狀況等層面,逐漸描繪出悲劇發生原因之輪廓。可惜的是,因為網路上流傳的劇情簡介幾乎皆把雷給爆出來了,甚至中文譯名也爆雷(原劇名『Equus』為拉丁文的『馬』),便失去了逐漸抽絲剝繭的樂趣。
 

  除了最明顯的『性』之外,《戀馬狂》同時探討了父子、母子、夫妻、信仰等層面。然而,最讓人震撼的是,此劇以直接得令人不安之角度直探『正常』與『異常』間的模糊界限。
 

Alan在Martin的治療下成了『正常』的人,但Martin卻也認為因為自己毀了Alan的熱情。而熱情,正是Martin自己所缺乏、所渴望得到的……
 

最後毀滅性的黑暗結局,讓全劇的壓迫感更加沉重,情緒許久難以抽離。『equus』成了糾纏不散的夢魘,彷彿無時無刻用巨大的眼睛窺視著……
 

There is now, in my mouth, this sharp chain - and it never comes out.
 

        當然,因為年代久遠的緣故,電影版仍有些缺憾。最嚴重的就是運鏡與剪接不順,常有突兀之感。Alan的髮型越看越不順眼,而且最好笑的是,有一慕是Alan回憶小時候在海邊首次看到馬的情節,電影呈現的小時後之Alan還是同一個演員演的!為了營造他是小孩的假象,還把沙堡堆得特別巨大,並且讓一位更為巨大的男演員騎馬載他。然而,正個比例看起來就是不對,而且臉也沒有特別化妝製造效果,一整個就是大人扮小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