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臨床見習
        老師安排各組到大台北各地的職治(OT)相關醫療院所/安養院/幼教等機構見習。由於課程安排的關係,大三將在還沒學過精神醫學的狀況下就到精神職治實習,因此老師希望我們把握見習的機會多學習一些,才不會到了實習時手足無措。

 

        在見習前的幾週,各組要先上台報告可能會在見習時看到的傷害/疾病等等,當作是行前的基礎準備。

 

        由於所有見習活動皆是老師拜託各單位職治師義務幫忙安排的,因此見習時間不是在課表上安排的固定時段。光是要『橋』出各組的時段,就讓老師忙翻了。我們這組預計會到新光醫院、陽明教養院、林口長庚整形外科肢體重建中心、台大醫院兒童日間留院及聯合醫院新湖社區職能工作坊見習。

 

        雖然報告極多,非常辛苦,但仍然期待能實際見識到治療師在各種領域的專業能力執行。

◆人類發展學(及實習)
        這門課學習的是人類在各個年齡的各層面與各種能力之發展/成長。由於時間關係,主要集中在小兒的發展。

 

        第一堂課老師就霹哩啪啦的說了一大串OT使用的發展測驗(老師說話一向非常令人緊張,速度也極快),完全沒有考慮到我們只是剛入門的新手。光是簡介各種測驗的適用對象、使用方法、評分與結果分析,就讓我們累積了大量的問號。

 

        老師要求我們製作各種測驗的施測小抄,也就是將施測方法及注意事項濃縮寫在資料卡上。未來的幾次課程將會安排到幼稚園對小朋友實際施測(我對小孩子非常沒耐心,去幼稚園對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還得寫正式的分析報告。

 

        感覺上非常有挑戰性。

 

◆職能治療技術學(及實習)
        OT最重要的專業能力即是活動分析、職能分析後,進行活動設計與改造調整。第一堂課,老師就以在師大夜市販賣車輪餅的攤販為例,將每一個步驟都拍攝照片附上文字說明。簡單講解後,就要我們寫活動分析及職能分析。

 

        雖然這些分析上學期有做過,但是這學期的分析報告格式又更加複雜,大家分組討論時也不一定會對某項目形成共同的判斷。

 

        接下來,老師分派每一組一種身心障礙,像是聽障、缺一手、智能障礙等等,以這種情形寫分析報告。

 

        這又更辛苦了。老師的示範沒有很完整,上學期的練習作業也沒有發回來檢討,有些細節我們不太確定該如何分析。討論了許久,最後老師檢討時還是發現有許多地方自己的觀念沒有弄清楚。

 

        接下來的每次活動都得寫這份分析報告,希望能早點進入狀況才是。

 

        至於技術方面,除了簡易輔具的製作如單鍵開關之外,尚有一些手工藝、園藝、體能及益智活動。老師還特別加入動物治療的課程呢!不知道到時候會看到什麼樣的內容,拭目以待。

 

◆應用生理學
上學期的核心生理學是許多人覺得最為艱深的科目,這學期的應用生理學則是以和復健有關的主題為主,像是第一堂課就上了骨骼的生理學,連帶骨質疏鬆等內容。

 

女性的停經後骨質疏鬆症主要影響部位是遠端橈骨(distal radius),依照老師的說法,女性帶手環的古老緣由就是因為要保護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的遠端橈骨。這個說法令我覺得印象深刻。

 

還不習慣老師的講課方式,這門頗有難度的課程得從一開始就謹慎面對才是。
 
◆醫學心理學
        這門課由精神科老師及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老師合開。和一年級的普通心理學相較,醫學心理學探討更多心理學在臨床上和病人互動、推測病人想法、提高治療意願等層面的應用(至少就我目前的體會是如此)。

 

        第一堂課是系上精神領域的老師上課。老師在進入課程時的開場是:『今天我們要談的是故事』,瞬間就讓狂嗜故事的我起了很大的興趣。『有誰很喜歡看小說的?』、『有人看超過100本小說嗎?』、『不知道有沒有人讀過《香水》?』只要老師問到類似的問題,班上的同學全都轉向我,齊聲呼喚我的名字……這種感覺其實有點恐怖:p,想必物治系和外系的同學都覺得莫名奇妙吧。

 

        醫療專業人員應該傾聽病患說故事。述說故事需要組織能力,也因此敘述故事具有某種程度的療效,此有一專有名詞:『narrative therapy』(故事療法、敘事療法),藉由讓病患敘說自身的故事,病患可以獲得某種程度的治療,治療者也可以從中得知許多資訊,而使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

 

        或許,我心情差時寫篇抱怨文、遇到有趣的事情記下來和他人分享會更加有意思等等行為,就是一種『narrative therapy』吧。這種手法被應用到職治的研究領域中,像是一項研究計畫在人退休前訪問他們預期的退休生活、退休後訪問同批人對照自己預想和實際情況的差距,退休5年以上後再次訪問他們的整體感受等等,正是利用了述說故事/傾聽故事的方式。

 

        雖然每週只有1節課,但感覺這門課很有意思呢。讓我開始期待未來的主題。

 

◆生物力學
        雖然是物理治療系的老師,但老師是工程背景出身。很明顯看出對於同樣的身體部位,肌動學和生物力學的觀念或定義常會有極大的差異。聽說前年這門課是由我挺喜歡的肌動學老師開課,她應該會比較了解我們吧。

 

        高中物理從來就沒有好過,大一也選擇不修普通物理,上課時果然毫無意外的,覺得有些吃力。大一學過的微積分也遺忘得差不多了。

 

        生物力學的觀念其實很有趣,只不過才剛開始的計算題圖檔的文字極小,無論是老師講課或自己讀講義都無法看清楚,有點難跟上。

 

        高中物理的淨力平衡就算得亂七八糟,現在還得考慮肌肉方向、關節作用力、韌帶等等更多的影響因素,有一種未來會學得很辛苦的不祥預感。

 

◆醫用統計學入門
        先前和學姊請教問題時,學姊提到OT常常使用許多種測驗來評估個案,但是我們學生都只是照著使用,對於其研發以及信度、效度等層面卻沒有了解。再加上未來研究所做研究時統計學的知識十分重要,便選修這門入門課。

 

        我只是想要了解最基礎的內容,能最低限度的簡單應用,以及能讀懂paper上的統計術語。因此沒有選擇3學分的醫學統計學。

 

        課堂注重討論,老師會先講解一些專有名詞和觀念,接下來會帶領大家讀paper進而共同討論其中使用到的統計學。

 

        尚未開始正式課程,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適應課程、能不能學到有用的東西。

◆從夸克到黑洞
這是一門非常熱門的通識課,在豪華的新物理系館之高級國際會議廳擠滿了修課的學生。

 

老師一開口,沙啞的聲音讓我推測是感冒。但老師說他前年腦溢血,經過漫長的復健(唔,語言治療的活生生例子),現在的說話能力已經比之前進步許多了。講課一段時間後老師常常會發不出聲音,就喝口水稍微潤喉。老師這麼努力的上課,真的讓人十分敬佩。

 

課程介紹並不像一般老師的作法—大致介紹後快速帶過,而是利用兩節課的時間將每個主題的內容都簡單提到。對天文的內容並不會排斥,就想修修看這門課。不過因為還沒有入門知識,看到這麼多的物理公式、宇宙學等專業內容,幾乎很難進入狀況。觀察一下其他人的狀況也多半如此。

 

還是等到之後進入正式課程內容後,再看看能不能循序漸進的了解從夸克到黑洞的天文/物理相關內容。

 

◆體育四(桌球初級)
        老師既有趣又親切,從基本動作教起,並且設計許多不同型式的練習活動。不知未何,我國小到國中的體育老師都很混,從來沒有敎過我們桌球。高三時的體育老師總算花心思敎我們籃球之外的其他運動,但也獨漏桌球。因此,桌球我向來都隨便亂打。

 

        基本功夫不夠紮實,果然一練習就覺得動作非常不順。幸好和有耐心的高中同學一起修,同組的成員也都很和善。

 

        從基本動作練習起,希望能有進步,且順利通過測驗。只要放開,努力練習,撐過對我而言是挑戰的一些目標,應該會向上學期修的羽球一樣,到了期末雖然打得還是不好,但是和一開始相較真的有自己無法想像的進步。

 

老師預告期中測驗後要依實力重新分組,令我有點擔心。

 

◆軍訓(四)
        主題是心理戰術。教官的PPT十分花俏,加入大量自己剪輯/下載的影片。

 

        需要分組報告,但很悲慘的我們班只有我修這個時段,到時候要找別系的真的非常麻煩(無論是分工、確認進度還是連絡)。找教官商量想換到下午的時段(也是同一個教官,除了我全班修軍訓的人都在那班),教官雖然看起來心寬體胖,總是笑瞇瞇的,但是人其實並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好。說不行就不行,還要我退選自己去找其他教官。

 

        軍訓課看的電影永遠都是那幾部。教官預告之後會看《驚爆13天》(已經在去年看過也寫過報告了)、《大敵當前》(也看過了,不過因為還挺精采的,再看一次也無妨)還有其他已經看過不知道幾遍的軍訓課『常片』。

 

        零學分的課上起來真是非常無奈。一切都是為了折抵役期和考預官之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