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
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ón
        由書、作家、讀者、書店、圖書館交織而成的懸疑故事,史蒂芬金大師推薦,此書為少數現代作家寫出的哥德體小說。
        被此書的盛名吸引,期待極高,也造成實際讀起來略有落差。
        書中的『遺忘書之墓』簡直就如同《玫瑰的名字》中描寫的夢幻圖書館一般,讓所有的愛書人夢想著若能親身走進,則此生無憾。
        男孩在『遺忘書之墓』中發現了一本《風之影》,也是身世神秘的作家為一保留下來的一本書。帶有臉傷的詭異男子未何處處銷毀該作家的作品?《風之影》中所描寫的情節和作家實際經歷有幾分關聯?
        探索的過程中,主角的命運也緊密的和《風之影》之情節、作家的身世結合。氣氛絕佳
(哥德體式的懸疑),佈局精巧,意外性使讀者得到滿足。

041異想天開(奇想天を動かす) / 島田莊司
        我發覺此書中島田莊司似乎很喜歡使用驚嘆號。
        擁有高超口琴記憶的溫和老人竟然為了消費稅殺害老闆娘?在列車上跳舞的小丑怪死於鎖上的廁所中,身旁滿是點亮的蠟燭!行走無頭的屍體、使列車漂浮懸空的白色巨人
……謎團十分吸引人,華麗又帶有超現實的詭異感。
        不過島田莊司的作品向來核心皆是連串巧合,所有謎團固然皆有合理解釋,但是這麼多的巧合與太過刻意的設計,令我有點難以接受。
        不過這樣的情緒也不是第一次了,雖然知道島田的作品最後常會令人無言,不過謎團的氣勢實在太過吸引人,還是只能乖乖的讀下去。
 

042異常(グロテスク) / 桐野夏生
        很久沒讀到如此精采的異常心理+犯罪推理小說了!
        開頭的第一句話就牢牢的吸引住我,無情新辣的口吻也常會出現詭異的笑點。像是不斷出現的『遠古生物想像圖』,就讓我覺得有趣至極。
        此書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菁英粉領族下班後搖身一變成為妓女,後來心理失常,神秘的被謀殺死亡。這本篇幅頗巨的大作細膩的從多種視角看待此事件,從不斷變化的敘事者,讀者會對於究竟什麼是謊言什麼是真相感到困惑戰慄。
        此書沒有腥羶的暴力或濺血情節,但是讀者會在書中讀到最純粹的惡意!而且此種惡意藉由心機以及言語舉止完全的釋放!
        作者不放入任何個人情緒,冷靜的將社會的殘酷完全解剖。書中的每一個人物之形象與個性接十分鮮明,
皆以異常掩飾自己的缺陷。但由他們口中道出的生存奮鬥,讀者也體會到強烈的悲哀無奈。這或許是許多讀過此書的人皆表示這本書會令人心情沉重黑暗的原因吧。不過對我而言,如此駭人黑暗的結局十分完美,可以說是黑暗版的《模仿犯》。
 
043空椅The Empty Chair / 傑佛瑞.迪佛Jeffery Deaver
        個人認為書中的『昆蟲小子』可以將許多人對於昆蟲的恐懼加以擴大發揮,如此可將此書的驚悚元素再提升。
        此集的賣點之一大概是艾米莉亞莎克斯與林肯萊姆這對搭檔的對決,這個設計確實十分吸引此系列讀者,不過或許是相較之下本書的其他詭計
/推理設計顯得較薄弱,且非常清楚這對搭檔在後來的作品中仍是合作無間的,就減損了閱讀的樂趣。
        向來不缺少的多次逆轉此書中當然不沒有缺席。使讀者弄不清虛實的鬥志則是此書的特色。
 
044波多里諾Baudolino / 安伯托.艾可Umberto Eco
        處女作《玫瑰的名字》就連安伯托艾可自己都難以超越,這本《波多里諾》可以說是繼《玫瑰的名字》後艾可最精采的小說作品。唐諾的導讀和張大春在《玫瑰的名字》之導讀略有意見不同,比較起來也是很有意思的。
        全書藉由虛構人物波多里諾,貫串了西洋歷史的許多重大事件
(包含腓特烈大帝、十字軍東征、天主教發展、聖杯傳說等等),大師玩弄起最擅長的文字/文本操作,虛實交雜的構築出華麗的奇幻歷史迷宮。
        
我認為此書中心理念是詮釋語言,文字/語言似乎擁有自身的意志。光是開場的一大段沒有標點的文字就令人留下極深的印象。
        波多里諾擅長操弄謊言,但敘述後謊言似乎又全都成為真實
……
        此書後半部宛如《鏡花緣》的奇幻旅程,為《波多里諾》添加更多閱讀的趣味性。書中也不乏充滿智慧的哲思,直探宗教信仰以及歷史的本質。
        最令我驚訝的是,這段令人花繚亂的故事也出現了推理小說的成份,先前天馬行空的敘述間暗藏了伏筆,最後成為破解腓特烈大帝死亡之謎的關鍵。
        喜愛《玫瑰的名字》的書迷,絕不能錯過大師的這本作品。被《玫瑰的名字》中夾雜的大量資訊驚嚇到的讀者,也可以由這本《波多里諾》入門,認識大師筆下的文字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