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卓九勒伯爵  Dracula 
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著,大塊文化2007出版
 


  
左圖:2004年電影《凡赫辛》中德古拉的造型,下方圖:1992年柯波拉執導的電影《Bram Stoker's Dracula(中譯片名為「吸血鬼」,又譯「驚情四百年」)》劇照(電影版心得見此)。最上方所附影片即為1992年版之電影預告片。
 
  
過去的這幾年來,《向達倫》系列以及歷史學家的暢銷,在在顯示一陣吸血鬼熱潮席捲而來。而在眾多的影視作品及出版品中,最值得注目的就是布蘭姆史托克所寫的全世界第一本吸血鬼小說《卓九勒伯爵(Dracula,又譯《吸血鬼德古拉》)完整中譯本的首度在台出版。 


  大塊出版社《歷史學家》的部落格活動的好口碑使得該書大為暢銷,這次也感謝大塊出版社再度提供部落格活動機會,讓我得以體驗這本經典作品的全貌。
 


 扣除掉部份對話,絲毫不會感覺到這本作品的年代久遠。翻譯流暢,文字簡潔,全書由日記和書信構成。個人認為,《歷史學家》雖為現代作品,但文字反而不如《卓九勒伯爵》來得有魅力,而且書信中又有引言的複雜架構令我覺得冗雜而失去耐性。《卓九勒伯爵》中對於吸血鬼始祖的描寫也較《歷史學家》深入。
 


  光是廣告詞寫著的「讓柯波拉脫帽致意,柯斯托娃朝思暮想,史蒂芬金黯然失色,安萊絲不得不尊聲祖師爺的黑色經典」就力量十足!

 

  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當然寫過吸血鬼故事,例如收錄在短篇集《惡夢工廠》(Nightmares and Dreamscapes)中、曾改編為電影的〈夜飛人〉,以及短篇集《Everything’s Eventual》中收錄的全世界首部收費電子小說〈Riding the Bullet(亦有電影改編),這些驚悚的精采故事的最基本設定即延續自《卓九勒伯爵》。以吸血鬼年代紀揚名全球的安萊絲固然在《天譴者的女王(The Queen of the Damned,改編得頗糟的電影版為《魔咒女王》)中對於吸血鬼的起源有著截然不同的詮釋,然而令讀過小說或看過電影《夜訪吸血鬼》的讀者/觀眾印象深刻的史詩情節,也是藉由《卓九勒伯爵》獲得生命力的。

  或許,現代的作品情節刺激、尺度開放、驚悚無上限,然而探究本源、尋求經典,吸血鬼故事的元祖《卓九勒伯爵》確實散發著不因年代而減弱的光輝。 


  設想自己從來就不知道《卓九勒伯爵》是本吸血鬼小說,讀了開頭就會體會到濃重的懸疑氣息。神祕的卓九勒伯爵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呢?「如蜥蜴般」的攀岩快行,這難道不是眾多驚悚/恐怖電影的靈感源頭嗎?吸血鬼和性的聯想在這本書中尚未如後世作品那樣的明顯或者刻意煽情,讀者可以在這本書中體會到最純正原始的黑暗力量。 

 

  額外的欣喜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吸血鬼獵人凡赫辛正是出自此書!個人對於前幾年的電影《凡赫辛》(Van Helsing)頗為喜愛,將鬼怪作品中的角色如德古拉、狼人、科學怪人等等集合在一起,而凡赫辛正是獵殺終結邪惡力量的代表。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下方影片:電影《凡赫辛》中德古拉之片段

 



        有趣的是,書中嘲諷過去年代『連屍鹼是否存在都不知道』,但卻有『男子漢的血對淑女最好』的語句及四個男人接連著對女子輸血卻絲毫不用擔心血型問題的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