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
死亡筆記本小說版—Death Note Another Note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 /大場鶇、小畑健原作,西尾維新
        之前就在尖端出版的西尾維新作品看到『死亡筆記本小說作者』,一直以為他是原著作家。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在死亡筆記本漫畫完結後續寫小說的。推理輕小說風格的西尾維新在後記中還提到原本想要將此書的副標定為『沉溺於L的溫柔鄉』,可見這本書和漫畫的風格略有出入。
        全書以龍崎和南空直美為主角,梅洛為敘事者,描寫『世界第一神探
L』偵破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又稱稻草人連續殺人事件)的經過。內容加入了許多搞笑的成分,不過整體而言縝密的和小說的設定接合,也有邏輯分明的推理,因此要閱讀此書之前應該要讀完死亡筆記本全套漫畫。
        書中埋藏了一個刻意的設計
(說出來就爆雷了),讀到最後真的會有很高的意外性。雖然不喜歡死亡筆記本漫畫的結尾,不過還是很喜歡這部延伸出來發展的小說。期待此系列的其他作品。

漫畫
月館殺人事件/ 行人原作佐佐木倫子漫畫
        據我看到的資料顯示,這部漫畫(全二冊)辻先生提供詭計設計供佐佐木女士漫畫化,但辻先生最著名的館系列作品中並沒有《月館殺人事件》。好期待辻先生未來能將這部作品寫成小說。
        以鐵道迷為主題,佐佐木老師還加入了很多幽默有趣的片段,在嚴肅的殺人事件中帶來歡樂的氣氛。挖苦鐵道迷的情節真的很有趣,漫畫中還收錄鐵道迷解說書中術語的專欄
(這讓我想到,不知道是否非推理迷的人看待推理迷就如同我看待書中鐵道迷?)
        因為某種神秘的家庭因素從未搭過火車的女高中生空海突然接到唯一的親人
祖父的律師之通知,搭乘華麗的『幻月』列車前往祖父的豪宅月館,而鐵道迷殺人狂就在華麗的列車『幻夜』上展開連串的陰謀……
        光是『幻月』的本身設計揭開後就會令讀者吃驚。除了淚水和眼睛之外,頗喜歡此漫畫的畫風。《月館殺人事件》可以說是近年來我最喜愛的推理漫畫。

024
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 / 卡洛琳.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
        愛妻由蘋果樹上墜落身亡,唯一目擊事件的只有愛犬蘿莉。身為語言學家的丈夫費盡心思教導蘿莉語言,期待能藉由蘿莉之口得知事件真相……
        描述夫妻深情及對照現在的兩條故事線互相交錯,對於這段美麗的情感感嘆不已。真相的揭示顯現了犧牲與寬恕。

     
025擺渡人The Ferryman Will Be Here / 蘿絲瑪莉.歐貝Rosemary Aubert
        『遊民法官』推理系列第三部。
        主角曾為法官,但因墮落自毀前程。審判的法官網開一面,他以成為遊民交換牢獄生活。在此系列第一部《黑色斷掌》中協助警方調查,在此書中和在第一部遭斷掌的同志警探協力偵查。
        影視大亨在影展眾目睽睽之下遭人近距離射殺,其美麗的演員女兒隨後失蹤。
「法官」艾利斯波多爾受警探麥特韋西之托,開始調查這起少女失蹤案件,卻發現看似令人眩目的電影產業背後,實際上是毒品交易、色情仲介等不法情事的罪惡淵藪。叛逆的女房東圖緹,在房屋被政府徵收後不告而別,只留下一條神秘難解的十字縮寫訊息:「擺渡人必伸援手」……
        這本書是少數我喜愛的冷硬派風格作品。藉由遊民身分深入社會最底層的汙穢,事實則顯現了人性腐敗造成的悲劇。

026
卓九勒伯爵Dracula / 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

027
正子人Positronic Man / 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 席維伯格Robert Silverberg
        科幻/科學/科普大師艾西莫夫和席維伯格合作,將自己的短篇小說《雙百人Bicentennial Man》改編為長篇作品,電影《變人Bicentennial Man》原著小說。由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z5YMEwX2-88 )看來,電影似乎做了很大的改編。
        此書中,艾西莫夫對自己作品中的『機器人三法則』做了極為深刻的探討,人的定義是什麼?當人和機器人的分野越來越模糊時,三法則的定位為何?『人』或『機器人』的判斷準則又為何?
        此書的情節引人,也使我體會到一部好的科幻作品可以拓廣讀者的視野。此書並不是可以如電影版那般用『一個性能優異、具有思考能力的機器人將自己逐漸變為一個真正的人』那樣簡單的描述。
        在這部作品中,還探討了法律制度、『機器人心理學』、人造器官等種種的內容。藉由科學大師的引導,讀者可以更深入的思考自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