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

作者:伊莉莎白柯斯托娃 (Elizabeth Kostova)

中譯本出版:大塊文化 

 

先前在報上讀到「《歷史學家》搶先閱讀活動」。在許久以前就聽聞這部號稱『融合歷史、驚悚與推理』的大作,立刻報名參加試讀活動。

 

從《吸血鬼德古拉》、安萊絲的《夜訪吸血鬼》到向達倫以《怪奇馬戲團》為首的系列作品,以吸血鬼作為題材的小說始終不衰。日本漫畫《彼岸島》、電影《刀鋒戰士》、《凡赫辛》、《決戰異世界》……這麼多種類型的吸血鬼創作始終圍繞著共同的中心:故事中的吸血鬼是否要符合傳統的吸血鬼形象。吸血鬼究竟會不會畏懼日光、聖水、桃木樁、銀子彈、大蒜、十字架、聖經?吸血鬼這個古老的題材就在眾多創作者不斷變換的設定中,得以延續,也有了多樣的風貌。

 

《歷史學家》在眾多的吸血鬼故事中顯現出其獨特之處,不僅在於寫作的形式獨特,關於吸血鬼的設定採用的是較少被近代作家採用的傳統形象。

 

本書特殊的敘述筆調帶有濃厚的歷史氛圍。書中絕大部分的內容是以文獻或書信的方式呈現,對於非社會組出身且對歷史不太有概念的我而言,讀起來稍嫌煩雜與吃力。

 

全書的中心人物令我驚訝的竟然是吸血鬼的始祖人物:Dracula(一般譯為『德古拉』,但是譯者在本書中採用較舊的譯名『卓九勒』)。在吸血鬼作家安萊斯最經典的作品《夜訪吸血鬼》中我們讀到的是吸血鬼橫跨數個世紀的史詩性傳奇,各個時代的氛圍精準掌握,讓人讚嘆不已。

 

奇幻小說我涉獵得較少,我喜歡的奇幻小說大多有個共通點:作者自有一套方法解釋那個奇幻的世界如何隱藏在現實生活下。我喜愛的是在現實世界中掩藏著的幻奇世界。《夜訪吸血鬼》中描述了吸血鬼族如何隱匿在人類世界中。《歷史學家》在這點而言,是比較薄弱的。

 

《歷史學家》開頭的部份極為引人。在圖書館的座位上發現神秘的古書,進而開始連串的探尋。跨越多個國家,串起條條歷史線索。書中在追尋的過程中,在書信的平凡文字間卻融入了父女、夫妻、母女等等深刻的情感描寫,為《歷史學家》增添了文學性。

 

就小說的架構以及筆調來講,《歷史學家》是極為出色的。不過就讀慣了以懸疑性及犯罪為特色的推理小說的我來看,鋪陳的細節略顯瑣碎而冗長,而且從頭到尾書中只出現兩位吸血鬼(而且其中一位一直到結尾時才現身),所有的攻擊似乎都避開正面針對重要角色,刻意設計的味道太重。關鍵人物Dracula現身後大概所有的讀者都會認為是高潮的開始,沒想到卻驟然結束。從開頭和一大堆繁雜的歷史文獻以及步調緩慢的書信奮鬥過來,讀到這樣的收尾不禁覺得有點無力。

 

我覺得在懸疑性的部份本書營造得不錯,不過戲劇張力以及刺激性/驚悚程度這部分顯然可以再加深一些。

 

當然,《歷史學家》的整體設計對我來講是很有獨特性的。如果未來能改編成終於原著的電影,相信會更能突顯出《歷史學家》的特色!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柯斯托娃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