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漫長的籌備,今年的推理小說大學社團聯合暑訓參加的成員有台大、暨大、北醫、中正及中山醫的推理社團。地點則是美食天堂的台南。回到台北整個人累癱了,『休養』了一陣子,今天才補上活動的紀錄及心得。

        第一天一早就搭乘前往台南的自強號,我們這些從台北南下的人在火車上就開始無止境的閒聊。吃了從德國買的神奇口味巧克力(肉桂、八角、小荳蔻、小茴香、薑、伯爵茶……有些的味道十分恐怖),也看了毒理學研究所的社員帶來的中毒死亡者之各式各樣驚悚照片。第一次看到各種屍斑的照片!

        中午到了台南火車站,附近就是我們要住宿的成功大學。到附近的店吃了午餐,才嚼下第一口就覺得果然不同於台北車站的『ㄆㄨㄣ』啊!我吃的是檸檬雞腿拉麵(一聽名字就覺得很高級),雞腿炸得酥脆飽含肉汁,搭配上檸檬汁的微酸清香,還有有咬勁的拉麵……至今還是回味無窮啊!那邊的五味涼麵看起來也是極為美味,佐料也既多樣量也多。

        第一堂課是來自中國醫的客座講師講授法醫學。這堂課非常深入淺出且精彩。各種器物致死的屍體會有何種特徵。各種窒息而死的方式(絞死、縊死、溺死、扼死)有何特色,關於氰化物的真實面貌……。也是因為這堂課我才了解男女自然溺死者在水中屍體會分別正面向下及向上,溺死者手套現象,如何分辨真假自縊等等。

        第二堂課是勞工所的學長談警察程序小說(Police procedurals)及從社會學的角度切入。我覺得各個不同領域的成員共同參加這種社團是很有意思的事。因為推理小說中時常出現各種不同的專業內容,如果由熟悉該領域的人講解會對那些作品更加了解。何況社會學也是我開學後的必修,提早聽聽也是很有幫助的。哲學系畢、台文所的學姊補充了女性主義的各種流派,這些資訊都是平時我不會特別去注意的。

        晚上發現了一間超棒的拉麵店。不僅有無線上網,拉麵口味超多,而且價錢便宜又美味實在。可惜因為要趕去電影課的場地,狼吞虎嚥的吃完。

        電影課在一間華麗的茶坊舉行,點了一些昂貴的菜色湊低消。因為筆電有些小狀況,在調整的時間玩了『看作家照片猜作家名』的小遊戲。各種類型的推理作家、古今中外的推理作家,每答對一個就好有成就感!

        電影看的是希區考克導演,真人實事改編的《伸冤記The Wrong Man》。描述某低音大提琴家因為長得很像一位連續搶劫犯,被許多目擊證人指認為該犯人,而鋃鐺入獄,以及之後的平反。雖然節尾讓大家很無力,不過還是有讓人省思的地方。女主角精神崩潰的戲演技極佳!最值得一提的是本片其實有很多地方在現今看來是笑點,因此大家歡笑不斷。

        之後到附近的夜市買宵夜。和學長們在鹽酥雞攤合買了兩大包食物,竟然才150元,而且還神奇的加了檸檬、酸菜、蔥等佐料,讓人大嘆物超所值!隔天學長還特地去那攤再次回味。我們還買了只要25元的香雞排!回到宿舍就是吃吃喝喝。宿舍的床實在髒得可怕,我的床位上有一堆毛髮,另外兩人的床一個是有一坨內容物不明的衛生紙以及小蟲,另一個則覆著厚厚的灰塵。清理了好久才敢躺下去。

   

        第二天的三堂課程分別是推理小說的歷史、類型小說(genre novel)與推理小說以及本格推理小說(detective)

        第一堂課因為之前在社課時都聽過了,比較沒有得到新的資訊。不過,還是學到了『推理小說』這個詞如何出現在日本以及台灣。其實較為正確的『推理小說』定義應該是包含了如犯罪、鑑識推理、間諜、科幻等許多類型的,因此這樣的中文名稱其實不太恰當。

        類型小說的課程頗為特別。參加推理小說社團的大家其實大多不只讀推理小說,聽講師介紹各種類型小說的演變其實很有趣。對我這種非文組的讀者而言也多學到幾個文學上的專有名詞。一些常在書評/導讀/書腰讀到的文句也多了幾分了解。

        本格推理小說就是一般人最熟悉的推理小說刻版印象,有謀殺、屍體、詭計、偵探,除了命案與解謎沒有其他不相關內容的典型。其實讀到後來我比較不喜歡本格的作品,我就不再多談了。

        午餐由我們的社長家開的餐廳熱情提供,還贊助了美味的湯包、宮保雞丁、青菜等等。真是感激涕零。

        下午是歡樂的出遊時間。赤崁樓、延平郡王祠等古蹟因為不想花門票錢,大多沒有進去參觀。倒是去祀典武廟、天后宮、天主堂(融合中國建築及裝潢風格的教堂)等地方逛了一下。也嚐了當地特產的冬瓜茶、椪糖等等。椪糖是種神奇的甜點,用砂糖和黑糖熬煮後開始膨脹起泡,灑入梅子粉後用特殊的技術就製成了入口即化的椪糖。可惜沒有吃到度小月的擔仔麵。

        隨後我們去棺材板的創始店吃晚餐。那間店有點小貴,大家點的不外乎最有名的招牌菜:棺材板或鱔魚意麵。鱔魚煮得很好吃,但是量實在是太少了。

        晚上的電影課欣賞由史帝芬金小說改編的《誰在跟我玩遊戲Apt Pupil(我的介紹見http://0rz.net/a71Mc )。之前因為讀過讓我讚嘆不已的原著後找了電影版來看,深深折服於『甘道夫』Ian McKellen的演技。電影課程雖然是我第二次欣賞該片,還是氣氛十足。看到大家都被那懸疑驚悚的恐怖氣氛吸引,都為不知道誰是主控玩家誰是被操弄者的驚人佈局震撼,我也不知為什麼感到滿足。也許是因為又讓更多人體驗到史蒂芬金說故事的力量了吧。

        宵夜時間我發現了一攤超神奇的『加蛋不加價』的煎餅/蔥油餅,很高興的用15元的超低價買下加蛋的美味蔥油餅。台南的美味廉價食物真的讓我變成吃吃喝喝妖怪了,台南人真有口福啊!

   

        最後一天的早上是分享個人經驗性質的『推理小說的樂趣』以及指定閱讀《海之魅惑》(我的心得見http://0rz.net/bd1JF )讀書會。

        聽大家分享閱讀經驗是許多書迷的夢想,大家的回應也很熱烈。看到主講學姊及協助解說的學長為了介紹自己喜愛的作家上演搶麥克風的戲碼實在很歡樂。

        讀書會因為人數頗多,場面的控制比較不易。但是,原本以為讀完也了解的小說,聽到認真的人提出幾個疑惑,以及高手們瞬間開始翻書解說後,我才發現我沒有完全的讀懂。也許某天把累積的小說讀完後得重新讀一次。

        回程的火車程比較久,人也比較多。車上的我們還是無所不談。除了盡本分(?)的聊了Mystery的種種,到小型檢討會、懷念的兒時連續劇/卡通,甚至到最後連人類進化之謎、生物之謎都成為話題……果然是謎團愛好者()。約六小時多的車程絲毫不覺得無聊,也是我這種害怕搭長途車的人一次難得的經驗。

        回到台北車站後,大家到地下街去聚餐續攤(瞬間感受到台北台南的物價差距……)。疲倦但充實的暑訓也到此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