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於教授的推薦,和一群同學來到蔡建志職能治療師主持的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見習。歐緹斯特這個聽起來好像咖啡店名字的稱呼是源自於『職能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這間位於台北捷運市政府附近的職能治療所可能是目前台灣經營得最有特色、最成功的小兒職能治療所。不僅各大學的職治系學生來觀摩,也有外國人士來參觀。

        才一進入診所,精緻的裝潢就感受到非常溫馨的氣氛。今晚蔡職治師的診所還有三位職治師,為了幫我們解說停掉業務。拉開門映入眼簾的是評估室。從天花板中央垂掛下的特製鞦韆,幾顆價值不菲的治療球,許許多多的玩具,評估測驗量表和器材等等。牆壁都要裝設特殊的軟墊以免兒童亂闖時受傷,牆壁上一大面鏡子也是鋼製的避免敲碎。評估室的功能當然就如字面上的意義,用來評估孩童的狀況。治療師向我們詳細解說各項裝置。

        接下來我們穿過一間小房間,裡面宛如小型網咖,架設有幾台電腦。電腦也是治療時很好的工具。治療師甚至自行設計程式來針對不同情況的孩童。在房間內還有電子琴、音響,治療師可以指導孩童的樂器演奏或者其他活動。

        再接下來經過的房間裝潢非常簡單,只要是因為如果進行繪畫、陶藝等活動後可以方便清洗。我們也看到廁所內的馬桶墊也有特殊設計,可以適合孩童。

 

        我們隨後進入了令人驚喜的『故事間』。這個房間是環景設計,沒有接縫的壁畫讓人置身在叢林裡。天花板掛著一面網子,上面掛滿人造的葡萄藤、葫蘆、蘋果。這裡的作用除了可以進行『青蛙藏在哪裡?』、『蘋果有幾顆?』之類的活動外,也可以利用森林的情境編織故事。壁畫也是用特別的材質印製,和牆壁間還要留有空間以免碰撞時受傷。


        下到地下室看到的是可以進行烹飪和藝術活動的教室,牆壁的特殊粉刷可以讓孩童在上面任意塗鴨,事後可以清洗乾淨。

就在期待不知接下來會看到什麼驚喜時,進入的大房間令人大吃一驚。牆壁上有小型攀岩場,天花板上有身體懸空以手交替前進的吊竿,還有很好玩的設施可以用手抓住後順著號稱台灣第一長的軌道懸吊著滑行。數百塊每塊價值300元的特殊大積木(可以築城堡、建迷宮……),一座觸覺刺激的球池。當然不是純粹用來玩耍,治療師會利用這些設施進行設計活動。甚至為了使玩樂後興奮激動的孩子恢復平靜,關掉燈後天花板上赫然出現螢光塗料繪製的星空。治療師再按下開關,投射出紫外線後第二層塗料浮現出各個星座。治療師可以利用這個人造星空向孩子述說星座故事,使孩子心情恢復平靜。並利用『下次來在告訴你另一個故事』為手段使得孩子安安分份的離開讓家長接送。

        穿越門後是巨大的團體活動空間。可以進行踢躂舞、柔道、積木遊戲等等。這個團體活動空間附有隱藏式的會議室和觀察間(特製玻璃紙能允許暗處者看見亮處)(這間觀察間大過台大醫院的)。觀察間還有『秘密通道』,作用是活動開始後,家長和治療師可以秘密進入觀察間觀看活動的進行,活動結束後進入會議室討論。

        然後我們來到隔壁的分部。分部這邊主要是進行類似夏令營、冬令營的活動。也有一間以『海陸及日夜』為主題的故事間。階梯式座位繪製成陸地,地板則繪製成海洋。房間的左右半邊各繪有太陽和月亮,顏色也分為亮和暗。這個房間還可以投影播放影片,圍棋程式投影等等。

        接待大廳的櫥櫃展示著各式職治用品以及孩童的創作。大螢幕的液晶電視除了可以連接PS2、跳舞機(至些東西的用處當然和一般不同),也可以轉播故事間的實況供家長了解。

        參觀結束後蔡職治師用兩小時的時間和我們談職治的理念、展望,自己的經營歷程,對我們的期許,以及自己的臨床經驗與趣事。很多專有名詞我們還不了解,也有許多疾病我們聽都沒聽過。

        蔡職治師提到有位小孩胼胝體(位於腦部,連結左右半球)有問題以致喪失對情緒的控制。一哭就大哭數小時不止,一興奮就無法恢復平靜。也有患有某種疾病的五歲孩童有極端的暴力行為,每天都把幼稚園同學打到流血。蔡職治師出次見到他時覺得他十分正常,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他卻突然發難衝到診所外的馬路上。蔡職治師急忙追出去抱住他,結果他開始用拳頭狂揍人還瘋狂踢人。蔡職治師把他像是抓海星似的帶回診所,將他壓制在地,結果他奮力抵抗兩個小時才平靜。也有一位女孩一進門就到處破壞,一下扯電話一下打破杯子,一下很隨性的躺在馬路上,有次甚至在戶外活動時開始脫起衣服。努力幫她穿褲子時她又把衣服脫掉,還有極短的時間是處在一絲不掛的狀態。

        這次的見習和在醫院中看到的狀況有頗大的差異。感覺起來歐緹斯特更為人性化也更接近職治的理念。尤其是後半段蔡職治師的經驗分享更是讓大家獲益良多,也對於未來要學習的專業內容有更深的暸解以及更加確立自己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