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齡美魔男小號家克里斯伯堤(Chris Botti)自從成功轉型為古典/爵士跨界後,從偶像派藝人蛻變為樂壇重量級的天王。距上次他來台舉辦演奏會已相隔了約莫六年,很遺憾當時我還沒接觸過他的音樂,這次的難得機會自然要到現場親炙大師風采。

這場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演奏會可算是我的第一場爵士音樂會。和講究精準的古典音樂會不同,深刻的體會到即興發揮的現場魅力。此外,不同於古典音樂會曲目/樂章結束後鼓掌的傳統,在音樂家表演精彩的中途鼓掌頗為常見,也是一番不同的體驗。

這也是一場非常「精實」的演奏會。約兩小時的時間,且沒有中場休息,Chris就這樣紮紮實實的幾乎一直都「待」在台上,體力驚人哪!很高興這次有安排大螢幕投影,不僅可以看見細節,也能在這段時間內變換欣賞的視角。

在完全沒有曲目資訊的情況下聽,每一首都是驚喜。最高興的是,我的幾首愛曲都有聽到,且隨行的band和客座小提琴家及歌手全都是超高水準演出!

開場曲是改編自著名的古典吉他協奏曲《阿蘭輝茲協奏曲》(Concierto de Aranjuez)代表性的第二樂章之歌曲「阿蘭輝茲之戀」(En Aranjuez Con Tu Amor),是許多古典跨界藝人爭相詮釋的曲目。Chris的版本改編為小號吹奏主旋律,從開場時的輕吟到末段的高亢激昂,帶來的感動讓人聽得頭皮發麻。小而精緻的band編制,竟也能營造出媲美交響樂團伴奏的澎湃氣勢,更是讓人讚嘆不已。而Chris也特別服務觀眾,不同於專輯版的演奏,以超長單音大秀他傲人的肺活量,博得滿堂喝采。

 
 

 

本次音樂會的客座小提琴手Caroline Campbell不僅活躍於古典樂壇,亦是流行樂壇許多巨星如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等人合作的對象,也曾在小賈姬(Jackie Evancho)的演唱會中表演。CarolineChris世界巡演長年合作的小提琴家,Chris自然不忘友情推薦她的才華,順便宣傳她的新專輯已經發行了。可惜我查過資料後,發現不僅她的最新專輯《From Hollywood With Love》並沒有在台發行(2014/3/6資訊更新:台灣版已由金革唱片引進發行),她的第一張專輯台灣同樣沒有引進。 Caroline在這場音樂會上挑戰獨奏小提琴名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聲名大噪的電影《紅色小提琴》(The Red Violin)主題旋律,融炫技、詭譎、激情、狂野於一爐,飛快移動的手臂與飛舞的長髮,堪稱小提琴女神。

 

 

第三首曲目Emmanuel」,正是我最期盼的個人top 1超級愛曲!雖然沒有當年DVD錄影中大美女Lucia Micarelli的身影,但這次的小提琴家Caroline Campbell詮釋起來也是絲毫不遜色呢!所謂「內斂的激情」,大概就是在描述這樣子的和諧齊鳴與火花迸射共存的絕美二重奏吧!現場的心情真的是讓人感動到眼角濕潤呢。

 

 

 

從古典到爵士皆恣意遊走,到了第四曲,Chris則向聽眾介紹著名的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沒了當年DVD中的客座巨星馬友友(Yo Yo Ma),改由Caroline Campbell的小提琴伴奏,編曲經過精心重新編排過,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歌手Sy Smith以華麗的雞冠頭(?)及一襲閃耀的禮服現身,隨即引發全場轟動。她與Chris聯袂重現經典演唱會的The Look of Your Love橋段,她變得比DVD錄影那次更美了!好厲害的歌聲,收放自如,高音又甜又亮,模仿小號的吹奏的橋段更是一絕!她真的很會帶動現場的氣氛,隨著音樂律動的肢體動作充滿自信的魅力。後來又有一曲她和Chris走進觀眾席中表演,更是掀起一波高潮! 

 

 

Sy Smith不僅能高歌熱情四射的曲目,也能以低音詮釋浪漫情歌。她與Chris及吉他手輕鬆的坐在高腳椅上,以無間默契詮釋Chirs曾與歌手好友史汀(Sting)合作過的La Belle Dame sans Regrets 

 

 

        因為跨界天后凱瑟琳詹金斯(Katherine Jenkins)的翻唱,我愛上了Leonard Cohen的名曲HallelujahChris在表演此曲前的簡短談話中,提到大概也只能用一句「Hallelujah」來讚嘆這段旋律的美好了。他以輕柔的樂音、層層堆砌的波浪,烘托出絕美的意境氛圍。  

 

 

歌劇界的明星級金曲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改編為小號演奏版也是Chris轉型跨界的代表作之一。很有意思的是,他之前到觀眾席內表演時原來也趁機「物色」了想請上台的小孩人選。無奈被他欽點的台灣孩子怕生不願上台錯失良機,改成活潑的外國男孩上台,Chris還開玩笑說他可以享受當幾分鐘搖滾巨星的滋味,也不用擔心不會演奏,只要學學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擺擺樣子就好 :P。這首歌我聽過好多個版本,但能把這首歌營造成high歌還真的是破天荒頭一遭!在Chris的邀請下大批樂迷湧往舞台前,末段的高音高潮時小男孩在鼓手的帶領下瘋狂敲奏,全場為之情緒沸騰! 

 

 

原本很期待Chirs以古典跨界國歌「Time to Say Goodbye」作為最後一首安可曲,可惜鋼琴伴奏沒有準備,後來改成One Day for My Baby為這場精彩至極的演奏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Chris Botti歷年作品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