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 我的男人 (私の男) / 櫻庭一樹
青文出版

 

櫻庭一樹以《赤朽葉家的傳說》一作,將創作領域由輕小說延伸至文學。而在2008年,她則以《我的男人》奪下直木賞這項日本文壇之重量級榮耀。

有了直木賞的加持,原本就話題性十足的本書更是引來不少爭議。禁忌的亂倫題材、赤裸直接的文字,《我的男人》是本衝擊性驚人的作品。

全書採取多視角的倒敘筆法,由腐野花(多麼奇妙的名字!)的婚嫁開場,最終回溯至掩藏的過往。

櫻庭一樹的《糖果子彈》、《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等作,皆以黑暗的題材搭配乾淨的文字,標誌著她的個人特色。這本《我的男人》雖同樣有著陰晦的主題,但卻出乎我意料的使用黏膩的文字鋪陳;一路讀下來,宛如梅雨般的悶濕煩躁感纏繞不散。

不可諱言的,《我的男人》的情節發展從頭至尾皆在讀者的掌握中,並沒有其他意外性的轉折。相較於櫻庭一樹的其他作品,本書之故事性也並未特別突出。不過,藉由本書,櫻庭一樹展現出截然不同於她的先前創作之文字風格,成功的架構出一個令讀者坐立難安,但又宛如陷入泥淖般無法掙脫的扭曲世界。不見華麗詞藻的雕琢,純粹的文字散發出最原始的力量。我想,這大概正是《我的男人》能獲直木賞肯定的最重要之原因吧。

毒性的甜蜜、腐蝕的歡愉,追根溯源竟是如此的空虛麻木、絕望無助。未滿足的心理原慾(libido),最終也只能以悲哀的型式投射轉化。這個崩毀的內心世界,帶來的衝擊性實在不容小覷。翻開書頁挑戰這顆震撼彈前,請做好心理準備。

 

內容簡介:
  優雅卻總帶著落魄寒酸的腐野淳悟,在二十五歲時收養了在九歲時因震災失去家人而成為孤兒的我,小花。越過漆黑如墨的樹海,來到偏遠的北方紋別小鎮,從這一刻起,我們成為渴望並愛戀彼此的父女,就算是犯下殺人罪行,我們也要一同墜入這個世界的裂縫、墜入黑色汪洋深處。
  然而梅雨季節來臨,長大成人的我將嫁為人婦,與化為白骨也不願分開的爸爸道別。拋下黑暗不堪又珍視的過往,離開瀰漫罪惡異臭的公寓,斬斷緊密相連又教人憎恨的父女之情……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