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嘲笑的淑女 (嗤う淑女/ 中山七里

瑞昇文化出版

 

        《嘲笑的淑女》是中山七里所創作的女性犯罪小說。男性作家筆下的「惡女」,在推理小說此一類型文學中並不算罕見。不過《嘲笑的淑女》中的核心角色美智留,則滿有意思的被設定為所謂的「天使系惡女」:引人墮入犯罪,被害人卻並不恨她,反而對她懷著感謝……

        本書並不直接以美智留為主角。五個章節中,僅有最後一章為美智留的視角,其餘四章則分別由四位「受害者」的觀點呈現。美智留這個角色有點像《紅龍》及《沉默的羔羊》中的漢尼拔萊克特博士,戲份並不多,看似位居被動,卻是推動情節的重要關鍵。

        全書以恭子篇作開場。學生時代的恭子在班上是被霸凌的對象,有著驚人美貌的表妹美智留因故轉學和她變成同學後,兩人產生了強烈的羈絆。雖然恭子在犯下罪行後後隱隱察覺到美智留的心計,但仍無怨無悔…….

紗代篇描述了欠下卡債銀行行員。美智留以「生活規劃師」的頭銜登場,恭子則成為美智留的事業夥伴。溫柔又深具同理心的美智留讓紗代彷彿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她又怎能想到,解決債務的完美方案竟會讓她緩緩跌入深淵……

弘樹篇以求職不斷受挫的青年、恭子的弟弟作為主角。在家中備受家人責備與輕視的他,得到了美智留宛如心理諮商的引導,決心邁向自主獨立。但這段為了展開新生涯的拚搏,卻徹底變了調……

佳惠篇則以家庭主婦的視角呈現。她的丈夫中年失業後窩在家中不切實際的作著作家夢,為了女兒她只得獨自兼差硬撐起家計。美智留的建議宛如在她搖搖欲墜的人生中點亮了盞明燈,就當一切正確地按照計畫進行,破綻卻逐漸顯露……

四段案件都沒有複雜雕琢的謎團詭計,事實上讀者一看就能察覺這些罪行最後終將敗露。但有趣的是美智留這位幕後傀儡師的作為。不用親自動手,就引發了事件。體貼的話語及犀利的建議,輕易的獲得了前來諮商者的絕對信任。

而更有趣的是,聰穎如美智留,留下這麼多痕跡絕對稱不上是「完美犯罪」啊。果然,向來喜歡在書中安排多重逆轉的中山七里,在最後一章的美智留篇早已精心設計好準備轟往讀者的震撼彈。也讓讀者驚覺,原來從一開始伏筆就已悄悄埋藏。

作者應十分滿意美智留一角的人物塑造,已計畫撰寫續集成為系列作,並會和其他系列作角色有所交會跨界!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中山七里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一位世間少有的美貌才女,

帶領人們踏入失常崩毀的國度。

旁觀者眼中的「惡女」,

為何會是被害者心中的「天使」!?

 

  出道以來,寫作題材多元的中山七里,這次挑戰與眾不同的「天使系惡女」主題!

 

  有個女人……

  用她的天生麗質與機巧話術,把別人的人生搞得天翻地覆。

  她以顧問之姿,為陷入生活窘境的人們指點迷津。她的建議很有力量,總讓人升起信心,彷彿照她的意思去做便能克服一切困難。她的眼神安定溫柔,讓人不知不覺想依靠她……

  外貌不討喜而飽受同學霸凌的恭子、四處花錢紓壓而債台高築的紗代、求職失敗被譏為尼特族的弘樹、為了生計而夫妻反目成仇的佳惠……

  聰慧的她,總是用心聆聽當事人的傾訴,給出最有幫助的分析與建議。然而,他們的人生卻因為這些建議,逐漸地改變,一步步失控……

  她是天使、還是惡魔?是光明希望、還是無間地獄?為什麼被害者們至死依舊為她辯護?

  俯首認罪之前,令人拍案的逆轉結局!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