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有想寫香藥草(herb)這個主題,拖拖拉拉多時遲遲沒有開始,終於決定先由推薦書籍嘗試作個開始吧。

  話說我身為(西醫)醫療人員,在專業養成的過程中接受的都是正統西醫的理論知識,對所謂「輔助醫學」(complementary medicine)及「替代療法」(alternative medicine)並沒有比較深入的認識。且坊間充斥著非正統的從業人員、假精油與偏方,造成狹隘的刻版印象與屢屢在媒體看見聳動的負面新聞。但實際接觸香藥草輔助療法後,才發現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早已將香藥草納入醫療體系中,與正規西醫治療並行。

  其實我喝花草茶也十多年了,只是之前多只是隨興泡隨興喝,純粹喝滋味與樂趣而已。一直到了去年皮膚過敏發作,被診斷出患有脂漏性皮膚炎後,偶然在同事的引薦下才開始接觸精油、純露(hydrosol,又稱「花水」),接著則又認識了乾燥及新鮮的香藥草保健之方式。這段時間下來,其實我並沒有去上坊間的相關課程,而是透過持續的閱讀具有可信度的書籍、諮詢專業人員及看網友的討論,逐漸累積知識 (還好有最基本的化學及生理學底子,可以輕鬆不少)。所以想在此推薦整理幾本相關書籍,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入門。

  先澄清一下,無論是芳香療法(aromatherapy)或是香藥草的使用,都有許多不同的派別,理論基礎與臨床運用守則有所不同。只要是在基本的安全範圍內,我們不會去說誰對誰錯,端看個人的信念與選擇罷了。我個人是比較採取視香藥草為輔助療法的觀點,即是在正統醫學下的輔助角色,或用於日常保健及小毛病處理。所以挑選的書籍都是由專業人士撰寫,學理方面以成分的化學、生理學角度為主(不重視所謂能量、脈輪等)

  另外一定要提醒的是,若非對基本生理學、疾病病理等機制有基礎了解,萬萬不要隨便自我診斷或胡亂治療。也務必要遵守基本安全守則(如劑量、禁忌症等),以及執行過敏測試。天然的植物還是有可能造成過敏的!在網路上看過不少很恐怖的例子,其實非常危險啊。

  芳香療法主要使用精油、植物油及純露,而香藥草則除了茶飲、酊劑等外也會使用到精油,兩者有互相重疊的部分,若能兩者並行可更為全面的享受香藥草的療癒與樂趣。

  不少人在接觸香藥草後,也會喜歡親近植物,在陽台種種香草盆栽、香藥草入菜或甜點,甚至居家清潔衛生也能做到無毒又芬芳呢。希望這邊介紹的書籍能讓對此有興趣的人得以輕鬆的入門。

 

(點選封面或書名可連結至博客來,若有新出版且我覺得值得推薦的書籍會不定期更新。最新更新日期為2017年1月) 

芳香療法推薦書籍:

日本銷售第一的芳香療法聖經》:和田文緒

        這本書個人認為是入門必備,非常推薦!

        簡介芳療的歷史、療效機制、精油的成分,詳盡的實際運用方式與注意事項說明,初學者也可輕鬆上手。搭配基底油/植物油的介紹及常用單方精油的生理、心靈與美容保養層面的解說,便於經常查閱。配方的部分也很貼心地列出主要使用精油與輔助精油,若手邊短少某些材料也能試著作替換。

 

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Sherry  

        Sherry是口碑品牌芳療家(Florihana)推廣中心的主持人,我曾經在店面跟她請教過一些疑惑。這本書看似輕薄,但內容卻非常的紮實、知識含量頗高。而且字體其實偏小,若稍微放大字體為一般印刷品尺寸厚度會很驚人。

其實這幾年下來,本土的芳療書籍也愈來愈多。《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最大的特色是非常有系統,有組織且連貫的從入門的常見問題及注意事項,延伸到精油、純露及植物油的應用。Sherry用包含身、心、靈的觀點,用溫柔細膩的口吻一一介紹,涵蓋的層面可謂非常全面。配方的部分,也將設計原理及相關背景理論知識作清楚的說明。

此外,《生活裡的芳療小百科》的另一個特色就是非常貼近生活!不談形而上的內容,而是務實的將生活中各種情境引進芳療應用的可能,諸如居家清潔、旅行芳療等都帶到了。

我個人最愛本書中大量的各種「眉眉角角」提點。以往無論在實際使用芳療的小撇步、相似易混淆之植物的區辨或是周邊器材產品的選擇,都是要自己累積經驗與蒐集資料。如今終於有這本書深入淺出的一次說明白,由此便能看出這是長期在店家及推廣講座中直接面對使用者各種疑難雜症的經驗結晶。不僅可以讓新手減少盲目摸索的時間與成本,有經驗的使用者也能從詳實的內容中得到新的體悟及收穫。

 

          

香氣與空間》、植物人格全書》及芳療實證全書:溫佑君

        《香氣與空間》是國內芳療界重量級人物/亞洲名家溫佑君老師的30堂芳療師課程之內容。將芳療的各種流派、運用精油的不同觀點一一掃視,也結合了她自己的人文素養與心靈關懷。應該算是中階程度、稍微涵蓋其他領域的書籍。

  溫老師的另一本著作《植物人格全書》,則是更深入的以精油的化學型態【chemical types,CT】分類介紹,並以植物的原產地風土、生長習性等比擬為人的性格特質。除了生理療效外,在心靈療癒層面有更多的著墨。適合具備基礎知識後作為進階閱讀。

  溫老師及肯園團隊所撰寫的大部頭著作《芳療實證全書》則由精油的化學分子及芳香植物的科別兩大面向切入探討,並有詳盡的單方精油、常見植物油及純露之介紹,最後附上身心問題處方。適合作為工具書查閱,及有系統的自修精油化學。本書有列出的單方精油及植物油資料極其豐富,堪稱目前中文書籍中涵蓋精油/植物油種類最多者,很適合要下單敗家時查閱罕見品項之資料使用!

 

芳療天后GINA,用精油解決家的煩惱》:許怡蘭 (Gina) 

        這本書非常有趣的從「家」的角度切入,針對居家的物理環境(採光不良、通風不佳…)、居住於其中的人之身心狀態及社交環境都有涵蓋(親子關係、入眠與起床、過敏、環境無毒清潔術…)。跳脫流派的界限,讓初學者也能體會到精油多樣化的基本運用方式外,也能初窺神來一筆、超乎想像的妙用。

        第一章針對初學者的常有疑惑、精油的產地及品牌選擇、應用方式等都有淺顯易懂的介紹。

        第二章針對情緒與空間,本書介紹29種單方精油。先以短文介紹生動的實例,再解說單方精油的特色與效能,也貼心的提供加強版配方(搭配另一種單方而成的複方)。精油的身心療癒路徑則以清晰的圖示呈現。隨後再提供無毒清潔、空間香氛等獨家配方。

        第三章則是推薦本土的實體精油店家,對於不知從何入手的新手可謂實用性頗高。最後的附錄則有香調分類表與近似精油比較表。

 

芳療聖經》:Chrissie Wildwood

本書我覺得最有特色的是很符合作者的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治療師身分,疾病的討論會先介紹簡單的生理學,接著考慮誘發原因及可能加劇的因素。除了精油/花草茶等植物療法的使用,也會有營養學的觀點及其他療法的轉介建議。 

不過作者書寫的個人色彩比較強烈,常會強調自己的經驗與提供一些偏方。我是覺得題材涵蓋得很全面,但部分私房療法請自行斟酌囉。

 

香藥草推薦書籍:

天然排毒養生術:香草療癒魔法書》:郭姿均

之前讀過類似題材的翻譯書,但這本本土書還是比較實用。作者郭姿均老師在台灣推廣香藥草不遺餘力,並成立「迷迭香花園」引進美國有機認證香藥草。她原是醫療記者出身,後在美國取得香藥草師執照及園藝專家認證,內容較專業可信,非坊間氾濫的花草茶茶譜或香草植物療效書籍可比擬。

另外作者也會在文中聊到一些生活經驗及在美國學習時的插曲,滿親切易讀的。

雖說我喝了這麼多年的花草茶,但一直到讀完這本書才真正了解香藥草保健調理的配方原則及應用方式。目前食安問題頻傳、天然無毒生活意識抬頭,這本書引領讀者運用天然植物作為日常保健與小毛病的輔助療癒,體驗香藥草的魅力。

 

 

香草與精油:身心舒活寶典》:林真一郎

        由日本藥師執筆,內容涵蓋常用香藥草及精油的運用。從茶飲、蜂蜜劑、醋劑到敷布、油膏、面膜、入浴劑等。各式各樣的運用方式讓人能實踐香藥草生活。

各種香藥草列出全株植物及乾燥應用部位的照片、主要成分及適應症,參考配方則力求單純,複方多是兩種成分而已。全書結構非常有系統,可由單方介紹輕易的對應到複方應用。

 

100種藥草療癒全書:史上最完整的西洋藥草寶典,100種藥草圖解X藥草的使用&應用X美味藥草食譜》:喬夏 

  女巫藥草園」創辦人喬夏的重量級著作,除了有精緻的照片及插畫介紹100種香藥草的外觀外,亦介紹其相關神話、民俗運用歷史、藥用功效及魔法傳說等,並附上園藝栽種的要點提示,資訊可謂非常詳盡。

  運用的部分,喬夏紹了數款茶飲、酊劑、糖漿等之配方,以及依季節設計的香藥草食譜!

 

   

維妮西雅在京都的香草手札:英國貴族在京都・大原的古民房生活》及《芳療香草.慢生活:NHK人氣節目、英國香草專家親繪300張插畫&精美圖,70種香草圖鑑╳84道芳療手作╳10個園藝技巧》:Venetia Stanley-Smith  

        作者有著很特別的人生歷練:出身英國貴族世家,青少年時至印度學習冥想,後定居於日本,於報章雜誌上撰寫香藥草專文,並於NHK電視台主持有著好口碑與高收視的香藥草療癒節目。日本甚至拍攝了以她為主角的《四季之庭》電影,將她令人神往的香草花園呈現於大銀幕。

        這兩本書應該可歸類為「香草散文」,但在實用層面的內容也非常充實,以插圖、照片及文字,示範了香藥草生活隨著春夏秋冬變化的多采多姿。作者同時融會了東方及西方的香藥草文化,介紹了橫跨食衣住之香藥草應用(其中包含大量的香藥草食譜)。美容保養及小病痛療方自然也沒少,甚至連園藝技術也有詳細解說,是本全方位的「香藥草樂活」專書。其中《維妮西亞在京都的香草手札》以四季為主題,談及自己的生命經驗;而《芳療香草.慢生活》則以一年12個月份為主題,堪稱香藥草生活的大百科。

 

   636108215756097500  

香藥草茶飲事典》及《身心療癒香草茶應用全書:從栽種、選茶、沖泡到手作輕食,用香草治癒30種身體不適!》:佐佐木薰

        作者在台灣出版的譯作也並不少,是橫跨芳療及香藥草應用的名家。《香藥草茶飲事典》有點類似香藥草藥典,以沖泡茶飲為主,詳細的介紹多種香藥草的功效與使用方式,且依據依據「德國草藥管理委員會」以及「美國草本產品協會」的資料作使用推薦及安全性提醒。

        小小的遺憾是,裡面有數種香藥草在台灣並不容易取得,且部分植物翻譯名稱並非台灣常用的譯法,若非熟悉註記的英文名稱或是植物外觀者,閱讀與使用上可能會略有隔閡。

      《香藥草茶飲事典》資料相當豐富,但目前已絕版。幸好後續又有出版社引進同作者的另一本作品:《身心療癒香草茶應用全書》。這本書涵蓋的範圍較廣,除了香藥草茶外還包含了香藥草料理與園藝栽種等內容,內容相對較簡明淺顯。

 

藥草療效全書》:Holly Phaneuf

作者是生化學教授同時也是位香藥草迷,她說是自己在運用香藥草時想先整理目前的科學研究成果作為根據,而為普羅大眾消化專業科學期刊內容後整理而成的香藥草使用指南。

內文引用實證研究及生化學,為厚度近600頁的教科書等級鉅作。但其實實際閱讀起來並沒有那麼的「硬」,作者科普的深入淺出寫作方式,有生化學的紮實內容,也有人文的文化歷史趣聞。 

而最讓人激賞的是各種植物的文獻回顧式的實證部分,會篩選實驗設計等因素,甚至還會建議未來的研究方向。 若讀過理工醫領域的研究所便會了解這是讓實證等級比較高的方式。

  每章的重點摘要很貼心,最後的安全警示也很詳細。推薦給了解基本香藥草使用的愛好者深入閱讀,或是講求科學實證、不想聽信經驗法則或民俗偏方者使用。

arrow
arrow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