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 手塚治虫密碼 (稀覯人の不思議)  / 二階堂黎人
時報出版

 

        光看到這書名就被吸引了。這本《手塚治虫密碼》真的挺妙的,以漫畫本身(而且是真實存在的漫畫)作為推理小說的主軸向手塚治虫致敬,且書中的主角偵探還是位「帥哥阿宅」!原來作者二階堂黎人本身就是個手塚治虫迷,他也在書末說書中部分情節是脫胎自他自己的經歷。

        《手塚治虫密碼》是二階堂黎人筆下的水乃聰系列中的一集,為描寫他在大學時代所辦的案件之次系列。

我原先以為這本書會把手塚治虫的漫畫情節截取出來當作密碼(←這是中譯書名的誤導),因而有些擔心對手塚治虫的作品不算很熟悉的我會不會在閱讀時遇到障礙。幸好二階堂黎人並沒有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如數家珍。基本上書中的專業內容比例並不會過多,大概為比情節設計所需再多加一些趣味性的內容,不致讓興趣不在此方面的讀者望之卻步。

        雖然以用漫畫書殺人當作開場有些脫離現實,但後面就漸入佳境了。《手塚治虫密碼》不特別花費力氣去深刻描繪人物性格,即便偶有同一人物之性格前後不一致的情形,但充滿趣味的人物設定可說是全書最主要的魅力所在。

        至於書中描繪的「宅界」也挺有意思的。近日媒體總是動不動就把人貼上御宅族的標籤,同時又加入負面而有偏見的意味。本書的描寫角度讓我們看到一群對漫畫充滿熱愛的人們的生活,縱使他們的價值觀與自己不同那又何妨呢?我想愛書迷應該都對「書蟲」的世界非常熟悉了,本書呈現出的「漫畫宅」世界的風貌其實也和愛書人有不少互相呼應之處。

        推理的部分,前半段有出現不少點到為止的常見元素(如密室謀殺等等),不過很快的讀者就體認到這些其實並非本書的核心。令人訝異的是,原來到頭來,一切一切都還是始因於人心之莫測啊!,真相揭露的解謎高潮很特別的並不刻意營造氣勢,但反而更讓人對兇手的動機留下深刻印象。

        比較尷尬的是,封底的文案實在是有點可怕。不僅劈頭就爆雷,還有數處與書中內容不符的描述……這邊就順便提醒一下有興趣的讀者囉。

 

 

點此至博客來購買本書二階堂黎人歷年作品

內容簡介:
  手塚治虫同好會的會長於自家別院上吊身亡,所珍藏的手塚漫畫卻離奇消失。
  半夜出現在受害者家門口、手上握有死者生前鎖在保險櫃裡的漫畫、忽然為兒子保了高額保險、無論如何都提不出不在場證明的親朋好友們,全部都是嫌疑犯!
  而負責抽絲剝繭、讓真相水落石出的,則是擁有如《凡爾賽玫瑰》中奧斯卡的外貌、號稱同時參加「百大社團」的帥哥阿宅水乃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