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7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少女には向かない職業) / 櫻庭一樹
獨步出版 

  「國中二年級那年,我──大西葵,十三歲,殺兩個人。暑假一個,寒假又一個。第一個凶器是惡意,第二個是戰斧。這使我深刻體驗到,殺手實在是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上面這段話,出自《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的開場。多麼簡潔,卻又多麼的震撼!櫻庭一樹的文字,從全書的第一句話就開始展現魔力。

  櫻庭一樹這個陽剛的名字,其實是一位細膩女作家的筆名。她因為不想讓讀者帶有先入為主的作家性別印象去閱讀她的作品,而特別選用此筆名。根據本書的導讀,由輕小說(light novel)出身的她,後來雖然轉型進入文學界,還以《我的男人》獲得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譽之直木賞;不過她一路走來,對自己作品的堅持始終如一。她筆下的主角多是少女,故事舞台也多選在小城市或是鄉下小鎮,壓迫與窒悶的氛圍為其最大特色。

  閱讀這本《不適合少女的職業》,讓我聯想到另一位我十分喜愛的作家:桐野夏生。同樣的女性身分,筆下主角往往是受到劇烈壓迫而被逼至臨界點的女性。只不過,桐野夏生描寫的女性不同於櫻庭一樹的少女,而多為成年、中年。這兩位作家的筆調有著極多的近似,殘酷嚴苛的考驗、孤立無援的寂寞、即將崩毀的自我與周遭生活、疲乏的人際關係經營,她們對筆下人物不帶一絲憐憫,也不帶任何批判。她們都以一種超然的、抽離的視角描寫著情節,文字散發著冰冷的光芒,帶著凜冽的美感。

  描寫被家庭環境逼到採取犯罪手段企圖拯救生活的青少年之故事,我想到貴志祐介的《青之炎》。將《青之炎》與《不適合少女的職業》相較,前者為男性視角、聚焦於完美犯罪、企圖拯救親人,而後者則為女性觀點、犯罪手段反而是次要、出於一種近似考驗的詭異友誼。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在某種層面來說,潛藏了不少「遊戲」的意象於其中。《謀殺我姑媽》、《不適合女人的職業》等經典典故被操弄轉化,虛實難辨的層層心機與欺騙更是設計得無比巧妙。

  靜香這個配角作者實在將她塑造得非常搶戲。強烈的衝突感與對比性,在這位神秘的黑暗少女身上發揮到了極致。她不無令人可憐之處,不過嗜愛讀書得她將書的力量發揮得令人猛起寒顫。「原始人」這個書中畫面不斷的在情節中浮現,也和人物心境緊密的連結呼應。這和桐野夏生的《異常》中不時冒出的「原始生物想像圖」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書中的人物,或多或少都帶有一絲「冷」感,男主角的行為我完全能夠理解,但也不免對此起了幾分惋惜之情。偽裝一切安然無恙的面具是多麼的沉重,最終的結局也讓人迷惑,說不上是解脫還是另一場悲劇的開端。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雖然輕薄短小,但絲毫不減其深度與獨特性;文字間挖掘出的黑暗,令人讀畢仍感受到難以消逝的重量。

 

內容簡介:
  「小葵,我教妳一個絕不會被抓到的■■方法吧!首先,要準備的是研磨棒和菜籽油。」靜香說。
  ■■是最不適合少女的職業,我卻已經■■■■■。真希望當時有人能夠阻止我,可是那年夏天在我身邊的,就只有她......
  人什麼時候會變成怪物?又是什麼時候失去幸福的呢? 野蠻、冷酷、令人心痛不已,新生代才女櫻庭一樹獻給孤獨不良少女的話題作。
  大西葵,13歲。每天戴上無憂無慮的面具在班上耍寶,內心其實陰鬱風暴肆虐,原因就出在「家中的人渣」──她成天只顧喝酒的繼父。
  班上不起眼的圖書委員宮乃下靜香,注意到小葵的煩惱,她提議要協助小葵解決困擾,但小葵也要幫她一個大忙。
  自此,對小葵而言,靜香是教唆自己行凶、時時提醒自己罪行的惡魔,沒想到一天惡魔靜香卻對她求救......
  面對殘酷的世界,孤獨的少年少女傷心時只能屏息靜氣,排除所有的憤怒,低微卑渺地活著。然而一旦被逼入了絕境,少年少女將切換成戰鬥模式,聲嘶力竭奮力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