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 (医学のたまご)  / 海堂尊
究竟即將於三月出版

 

        醫師作家海堂尊當年以《巴提斯塔的榮光》(電影《白色榮光》原著)一舉奪下日本的多項重量級推理小說大獎,隨後發展為「田口 & 白鳥」系列作。《巴提斯塔的榮光》可說是為所謂的「醫學推理小說」注入一股活水,先以懸疑引人的謎團開場,隨後令人印象深刻的「白鳥」一角登場,展開連串荒謬無厘頭的調查。然而,到了最終的解謎時,前面看似笑鬧的過程其實處處暗藏玄機。以華麗的筆法揭開真相後,在讀者內心留下無限感嘆。而在該系列的第二集《南丁格爾的沉默》中,海堂尊的寫作功力更上層樓,在情節中加入音樂結構,人物的塑造更是精湛。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雖同樣以醫學為題材,但風格卻迥異於「田口 & 白鳥」系列。這本少年小說當初在連載時就引發熱烈的迴響,包含醫學界的讀者在內。作為一本少年小說,本書的篇幅非常平易近人,可以無負擔的讀完。雖在某些地方可以明顯看出較誇大處,但這樣的設計其實更凸顯出書中欲諷刺的醫學研究生態之荒謬處。

        身為書中所描述的世界中的一份子,我在讀《少年醫學生的反擊》時受到的觸動可說是非常強烈。過去已經有無數的小說以揭露向來帶有「封閉」形象之醫學界的黑暗面為題材,說實在的,雖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有那樣黑暗的例子,但

醫學界也並不盡然就是如此。因此,《少年醫學生的反擊》的情節就更顯得令人耳目一新。雖然以醫學研究之黑暗腐敗面為主題,但也在其中加入道德倫理上的模糊地帶,以及真誠為病人與醫學默默奉獻的人物。

        《少年醫學生的反擊》是一本很特別的醫學小說。故事主角「薰」有著不少缺點,但他的所作所為卻宛如一面鏡子,會讓讀者開始省思自我。全篇故事看似單純,但仔細分析起來,我們也不能說造成這一切「罪惡」的責任全都該歸到「大反派」的那位教授身上。震撼人心的結局顛覆了同類故事的傳統,悲哀無奈中卻也道出了所謂的「正義」在現實生活中未必會帶來最好的結果。

而我也注意到,書中的「爸爸」一角是個非常神奇的存在。從頭到尾都沒有在故事中實際現身,而只透過遠洋電子郵件與主角連繫。他扮演的是一個「智者」的角色,宛如《三國演義》中的孔明一般料事如神、妙計無窮。但仔細探究起來,他對兒子灌輸及教育的理念觀點,也未必全然正確,或是皆能帶給孩子益處。我覺得這也是《少年醫學生的反擊》中另一個特殊之處,學術界是竭盡全力追求真理、力臻完美的,但本書卻以「中庸之道」貫串,「爸爸」教育孩子的哲學就是不要全力表現、鋒芒不可畢露、不要太高調引人注意。我覺得,這種東方文化中的特有處遇上西式醫學的學術研究理念,所激發出來的衝突及矛盾是非常值得我們思考的。

掩卷後,思緒紛雜而至。我的專業領域在醫學院中不算是具有很大勢力的主流,因此書中描寫的情境未必能全然符合我們的狀況,但我真的很慶幸我能跟到非常棒的老師們。從學術研究與在臨床上帶給病人最大效益的連結、對專業的熱誠、研究的嚴謹態度與醫學倫理的考量,在在都是身為學生的我們的典範。不過正如書中所說的,要在學術界生存,真的非常現實的就只能以論文及投稿期刊之排行來「定生死」。作為有理想與良知的學者,在這樣的環境下往往要付出加倍的心力。

醫學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一門需要和人接觸、會帶給人重要影響的專業,而其高度專業性也會造成非專業者與醫療提供者間的不對等關係甚至隔閡。海堂尊撰寫這本《少年醫學生的反擊》的初衷乃是對有志從事醫療者給予一段真切的提醒,同時也希望非從事醫療者也不應對醫院、醫療專業人員全然無知,因人生難免會和醫療有所接觸。唯一我比較覺得可惜的地方是,海堂尊的醫師身分難免會造成「醫師獨大」的「醫學=醫師」觀點偏差。別忘了,在醫療體系中還有護理、醫檢、治療師等各式各樣的專業人員共同為病人盡份心力。也因此,我很期待能在未來讀到以醫師以外之觀點撰寫的醫學小說。

 

內容簡介:

平凡且胸無大志的中學生小薰,在全國潛能測驗中,意外獲得第一名,被安排進入名校醫學院,從事最先進的研究。這夢幻般的跳級原是個大烏龍,所幸在同學的協助之下,小薰的醫學生當得有模有樣,甚至還得出了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大發現!

隨著小薰的遭遇,大學醫院裡的階級制度、權力鬥爭、評價標準、論文捏造、補助金爭取等現象一一浮現,引出「醫學研究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這個重要的問題。透過小薰身涉醜聞風暴而終能脫困的歷程,父子的情誼和成長的勇氣,都將令讀者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