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曙色乍現 Sunwings / 肯尼斯歐珀 Kenneth Oppel
哈佛人出版

 

        接續《夜影微光》,《曙色乍現》乃為蝙蝠奇幻史詩「銀翼族傳奇」之第二部曲。故事剛開場沒多久,很快的就讓我回想起當初讀首部曲《夜影微光》的印象,故事立刻就連貫上了。

        在鳥族與獸族間皆無容身之處的蝙蝠,因莫須有的罪名而被詛咒永遠不得見天日。隨著無可避免的大戰即將一觸即發,蝙蝠的處境也愈來愈危機四伏。在《夜影微光》中,少年蝙蝠夜影憑著血氣方剛與運氣,巧合之下成了化解危機的英雄。在《曙色乍現》的故事中,我們彷彿看見青少年成長小說在「蝙蝠界」的翻版,從好大喜功、自我膨脹的將所有的「重責大任」一股腦的認為是自己之使命,到偶爾會反省、感恩、感嘆長輩之衰老,夜影這個角色雖然還是到處闖禍冒險,但可以明顯的看出他的成長。

        正如同我先前提及的,「動物史詩」真的是非常難寫的題材。若太過智慧化、擬人化則會顯得荒謬不實,但若完全依照生物學的事實寫作則又恐怕枯燥無味。《夜影微光》是在兩者間取得平衡的一次示範,而在這次的《曙色乍現》中雖有略往智慧化的方向傾斜,但基本上不致過於誇大而令人難以接受,仍為水準之上的作品。

        作者巧妙的融合了馬雅神話與阿茲特克古文明、美軍研發以蝙蝠運送炸藥做為武器的歷史事件以及巴西的著名地標─耶穌像(Cristo Redentor),譜出一段虛實交雜的迷人傳奇。馬雅古文明的曆法石成了吸血蝙蝠的聖石、阿茲特克古文明的金字塔成為供奉吸血蝙蝠冥王的神殿(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中文版封面上應該是錯弄成埃及金字塔了),巴西耶穌像則因某種戰亂而手臂遭炸斷,其內部則成為蝙蝠的避難巢穴……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突然回想起兒時很喜歡的「十四隻老鼠」系列繪本。看著繪本的畫面,想像著老鼠在牠們得窩裡面所過的生活。事實上,「銀翼族傳奇」系列原本就是兒童/青少年讀物,也難怪閱讀時會喚起這麼久遠的回憶了。在台灣,出版社將本系列定位為奇幻小說,其實這樣的市場取向也挺適合的。

考量《曙色乍現》原作是少年小說,篇幅多少不宜過厚重,有些細節難免交代不清或是有些許邏輯上的矛盾,但令人慶幸的是,這些小缺點並不會影響閱讀的樂趣。

此外,在三部曲型式的故事裡,有太多在第二部時故事進行到一半就嘎然而止而留待最終部見分曉,卻發現最後無法將那麼多條伏筆好好收尾的例子。《曙色乍現》就沒有這樣的問題,雖然結局當然會為第三集的大戰留下伏筆,全書依然是篇結構完整的故事。有許多新的故事支線與謎團陸續在本書中出現,很期待能在三部曲中看到完整的解答及收尾。

 

 

內容簡介:
  「在日全蝕的黑暗中為卓刺獻上一百顆心臟,這個世界就再也不會有陽光!」
  小蝙蝠夜影和瑪睿娜歷經各種驚險過程才找到銀翼族的聚居地「冬巢」,但他們並沒有時間冬眠等待和煦的春天來臨,大夥兒便得匆匆啟程。因為夜影得到了線索,知道爸爸可能就在一棟奇怪的人類建築物中!
  個性衝動的夜影帶著同伴進入人類建築物中,迎接他們的是溫暖如春、食物豐沛的蝙蝠天堂,正當大家都滿足於人類對蝙蝠釋出的善意時,只有夜影對這美好的環境抱持懷疑態度,他的心中充滿疑問:人類為什麼要對微不足道的蝙蝠這麼好?爸爸在哪裡?如果這是天堂,為什麼我們出不去?
  夜影鍥而不捨地追尋答案,事情的真相卻醜陋殘酷得令他幾乎無法承受,然而一旦踏上了旅途,就再也沒有回頭路……
  在本書中,充滿好奇心又勇敢的夜影以及機智又堅強的瑪睿娜再次共同創造曲折精彩的冒險故事,周旋在人類、鼠族、貓頭鷹及食肉蝙蝠各大勢力之間,從北方寒冷的森林來到南方的熱帶叢林,有弱肉強食的血腥、也有患難與共的友情光輝,看這些小蝙蝠如何以無比的生命力寫下令人拍案叫絕的冒險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