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部分演出歌曲之影片

 

  話說海莉(Hayley Westenra)出道以來其實數度和台灣歌迷擦身而過。當年她的首張國際專輯《純淨 Pure》發行時,她曾來台灣打歌,但並沒有引起廣泛的注意。第二張專輯《奇幻歷險 Odyssey》的台灣宣傳行程我無比期待,但《鐵達尼號 Titanic》配樂大師詹姆士霍納(James Honer)卻在她來台前夕欽點她擔任電影《The New World》配樂主唱,她因而緊急被環球唱片總公司召回錄音室(她演唱的「Listen to the Wind」後來收錄在精選集《祈禱者 Prayer》中)。

 

  其實海莉在台灣一直有著為數不少的忠實歌迷,不過一直到今年她在高雄世運開幕式表演後,才真正的在台灣爆紅。在剛聽說她的台北演唱會開始售票後,立刻就聯絡包含浩剛在內的幾位朋友,一起訂了票。很幸運我們及早完成購票,因為在世運表演結束的當晚,剩下的票一夕間全數售罄。

 

終於盼到了中秋節這一天。早早和朋友約好碰面,先去「盛園絲瓜小籠湯包」享受美食。絲瓜小籠湯包鮮嫩多汁,不需要太多佐料就鮮味十足。蔥油餅香酥可口,麻辣鴨血臭豆腐滷得夠味,很有飽足感。

 

享受完豐盛的晚餐後,我們即前往國家戲劇院會場。廣場上已經聚集了不少等待要看大螢幕轉播的歌迷,大螢幕上播放著海莉的紐西蘭返鄉演唱會DVD,走在我們旁邊的一位先生還陶醉得跟著唱起「Across the Universe of Time」XD。

 

其實我在出門前,有在海莉的Twitter上看到她自己「爆料」的「小道消息」,說會在演唱會結束後直接再到「廣場」表演。我跟朋友就在猜所謂的廣場,似乎聽起來就是中正紀念堂廣場/自由廣場。因此入場前特別先觀察一下地形。

 

嚴格說起來,這場演出並不算是海莉的個人演唱會,而是「海莉與北市交」的共同演出。因此,實際節目進行的方式是海莉之獨唱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演奏交替呈現。恕我見識淺薄,北市交的演出曲目中我僅僅認出艾爾加的「謎之變奏曲」中的「Nimrod」。因此以下的記錄就將其他北市交的演奏曲目省略了。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當出售票時公佈的曲目有較多古典曲目,但後來在世運之後主辦單位似乎為了要配合爆增得新歌迷,就又再調整曲目,古典跨界的部分就因而被刪減了。

 

Pokarekare Ana 波卡列卡列安娜(河水湍湍)

        這是海莉首次在國際發聲的成名曲,是來自她的家鄉紐西蘭之原住民──毛利族──的傳統民謠。以這首歌作為整場演唱會的開場,確實意義非凡。

在熱烈的掌聲中,海莉以一襲簡約中又散發著青春氣息的灰黑色禮服現身。她簡單的在開場時簡介這首歌的曲名乃為「回到我身邊」之意,隨即帶來她深情的詮釋。

        我覺得在眾多古典跨界(classical-crossover)藝人中,海莉最難得可貴的一點是她一直不斷的在進步。聽了她這次的現場版後,就會覺得當初她的《Pure》專輯版聽起來真的相形遜色。

 

 

Ave Maria 聖母頌

        國家戲劇院這個場地雖然不大,但是好處是音效一級棒。海莉如水晶般晶瑩剔透的嗓音,在現場完美的發散。北市交的演出水準也是非常令我讚嘆,弦樂的效果真的讓我體會到所謂的「層次感」。各個聲部的樂器都表現出其特色,又完美的互相襯托。

        海莉簡介這首歌時提到,在眾多不同版本的「聖母頌」中,這首卡契尼(Caccini)譜曲的版本是她個人的最愛。

        呵呵,我和朋友都覺得海莉的姿態好飄逸喔。走路時感覺輕飄飄的,演唱時的手勢及肢體動作也很飄柔,喝水的動作也是。再搭配她散發著透明感的空靈嗓音,套句我同學的說法,「感覺她好像唱著唱著就要飄向天際了」!

 

 

Scarborough Fair 史卡博羅市集

這首傳奇性的民謠,因被賽門與葛芬柯(Simon and Garfunkel)改編為電影《畢業生》主題曲而紅遍全球,至今已經有無數的翻唱版本。

海莉當初在客串演出天使女伶(Celtic Woman)經典的《美麗境界 A New Journey》演出時詮釋的版本令歌迷沉醉不已,這次演唱會的版本的伴奏經過重新鋪陳,豎琴和弦更被強調,營造出空靈夢幻的氛圍。

 

 

Nada Sousou 淚光閃閃

        老實說,海莉的兩張翻唱日文歌專輯《櫻花戀曲21歲的純淨相遇Hayley Sings Japanese Songs》和《櫻花戀曲2:牽絆 Hayley Sings Japanese Songs 2》的曲風我比較沒有那麼喜歡。不過,此次演唱會的伴奏有經過改編,我覺得比專輯版好聽呢。

 

千の風になって 化作千風

        海莉簡介這首歌原是英文詩詞被改編為日本歌曲,她再將日文歌改編為英文歌。

        我挺喜歡這次演唱會的版本的。將專輯版的流行味刷淡,開頭的笛聲悠揚繚繞,前半段僅有輕輕的鋼琴伴奏,後半段則整個交響樂團加入。層次遞進,聲浪波波襲來,宛如和煦微風輕拂。

 

[中場休息]

 

Prayer 祈禱

        祕密花園(Secret Garden)是我非常喜歡的新世紀(New-Age)演奏團體,跨界名曲「You Raise Me Up」便是他們的原創曲。這首「Prayer」出自秘密花園的《美麗新世紀 Dawn of a New Century》,靈感來自童話故事「糖果屋」中在森林中迷失的小兄妹。海莉簡介此曲時亦提及此段歌曲背後的故事,顯示她對所詮釋的歌曲花費不少心思。

        海莉換上一襲黑底燙金印花的裝扮,還開心的問大家喜不喜歡她的衣服。哈,其實這套衣服我有看過她在音樂劇大師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六十歲生日音樂會等不只一次的場合穿過,不過這次親眼看她穿也是不錯啦。

        海莉的專輯版的伴奏其實是改編過的,刪去了秘密花園之原版中我頗喜愛的北歐風情橋段。讓我非常驚喜的是,北市交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祕密花園原版伴奏!

        這首歌真的唱得太美了,深夜叢林般的神秘、靜謐與靈性,搭配燈光的效果讓人宛如置身仙境。

        我想其他觀眾應該也有同感吧。最後一個音符結束後,大家還沉浸在歌曲的情境中,數秒後才回到現實,爆出如雷的掌聲。北市交的完美伴奏功不可沒,合唱團的合音也恰到好處。

 

月亮代表我的心

        海莉在高雄世運首度演唱此曲,字正腔圓的中文發音以及深情的詮釋,感動了無數觀眾。

        此次的演出也沿用世運表演的編曲,只不過阿信演唱的部分改為合唱團的男聲合音,比世運的版本多了幾分古典氣息。而且海莉的中文發音又比世運時更標準了呢。

        這首期待度極高的歌曲,海莉唱得清亮又深情浪漫,果然獲得滿堂喝采。

        海莉在唱完這首歌後,還幽默的指著舞台燈說是月亮,問大家有沒有吃月餅,也祝賀歌迷佳節快樂。

 

Hana 花心

        ~這首歌對我來說有著奇妙的意義啊。

話說我在精神科實習時,有不少病友最愛在卡拉OK時間點播這首歌(似乎是周華健翻唱自日文原曲的中文版)。我沒聽過周華健的版本,所以第一次聽到他們唱時我還嚇到,想說怎麼有人會唱海莉的歌。

雖然曲調我個人不會特別喜歡,不過海莉高音的部分唱得輕鬆自如又婉轉,還是讓我非常享受。

 

Shenandoah 仙娜朵

        海莉簡單的解說這首民謠當初是人們傳唱的船歌後,就在幾乎是無伴奏的情況下開嗓,完美無瑕的高穿透力音質配上淡淡的豎琴聲,絕美得令人屏息。

        末段的優雅小提琴與輕柔的木管樂,襯托出這首民謠的魅力。

 

Danny Boy 丹尼男孩

        這首人人耳熟能詳的民謠,是海莉年幼時她的祖母(也是一名歌手)經常唱給她聽的歌曲。

        極簡的伴奏下,海莉乾淨的嗓音傳達出歌詞中淡淡的哀愁氣息,如泣如訴的淒美中又帶有些許純真,高音毫不費力的一次到位,天籟繚繞。

 

Hine e Hine 女孩啊女孩

        海莉說這首歌是紐西蘭的傳統搖籃曲,也表示這是這場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

        海莉的唱功真的是在不斷的精進中。當初《Pure》中收錄的版本以純真為特色,經過這些年的歷練後,海莉這次的詮釋放入更多的感情。而且最讓我驚豔的是,海莉在這首歌的末段小露一手她的聲樂實力。當管弦樂團奏出高潮時,合唱團的合聲也澎湃激昂;而海莉以輕鬆依舊的歌聲清晰的穿透這麼多層的伴奏,絕妙的協調為一。這首歌大概是整場演出中最為氣勢磅礡的一曲!

 

[安可]

Sancta Lucia 聖塔露淇亞

        在熱烈而毫無停歇的掌聲中,海莉終於靦腆的回到舞台上,帶來這曲世界著名的拿波里民謠。

        不同於專輯中的輕快吉他和弦,這次海莉的演唱改為悠揚的管弦伴奏,不過活潑俏皮的氣氛依舊不變。

        我真的挺喜歡這次的版本呢。

 

[場外安可]

Nada Sousou 淚光閃閃 (鋼琴伴奏版)

        散場後好緊張喔,不知道從海莉的Twitter上看到的「小道消息」會不會如我們預料是走到外面的中正紀念堂廣唱再開唱。

        沒想到當初入場的出口被封起來了,大家就更緊張,擔心會錯過海莉的場外安可。幸好前面還有一段副市長致詞和抽獎活動,沒有錯過海莉的第二場安可秀。值得一提的是,途中巧遇之前在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台北演唱會後台認識的網友Macavity(她的暱稱是取自音樂劇《貓 Cats》中的角色XD)

        海莉換上了粉紅色洋裝美美出場。雖然唱的歌曲是重複的,不過大家還是聽得非常開心。喔,仰頭看大螢幕投影真的好累。

 

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

        海莉的招牌曲,怎麼可以不唱呢。雖然在戶外演唱的效果不如在戲劇院內那般完美,且也沒有管弦樂團的伴奏而只有鋼琴,但海莉直衝雲霄的美聲真的令我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

        雖然整場音樂會海莉演唱的時間略顯短,而讓大家都有著意猶未盡之感,但是至少她唱了三首安可曲來表達她的誠意。

 

        今年的中秋,我們過得非常的美聲,也留下一段美好難忘的回憶。海莉的新聖誕專輯已在日本發行了,期待能早日見到台灣版。忙碌的海莉也很快就要到下一站去表演她最新的聖誕專輯巡迴演唱會了,希望她之後還能更常來台灣舉辦演唱會,而且演唱曲目要再增加才能讓我們聽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