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中的展示架   在國考終於結束後(沒錯,我通過了。恭喜我吧XD),終於從自己講也很心虛的「準職能治療師」(OTs)成為正格的職能治療師(occupational therapist registered, OTR)。雖然說,我不會立刻走臨床,所以執照和治療師服應該會有好一陣子派不上用場。下一個階段,就是研究所啦。

  我的指導老師研究的領域挺廣泛的。雖然說目前我還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欲研究主題,不過我想大方向上應該是可以和老師互相搭配。為了早點進入狀況,之前就有參與定期的討論會與協助一些簡單的案子。

  最近在智慧屋參訪活動中幫忙。所謂的智慧屋(smart home)在歐美等地早已發展多年,是利用科技的輔助,提升住宅的生活機能。設計良好的智慧屋不僅可使一般人的生活更便利,也很適合有肢體障礙、認知障礙等具特殊需求的人們。這正是輔助科技(assistive technology)中的「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概念。

  雖說智慧屋在某些國家已經實際使用,但目前在台灣僅僅剛起步。台大智慧屋其實是「Insight Center」中的開放實驗室(open lab),據說除了文學院外其他全部的學院皆有參與此計畫案,且還延攬了部分他校的人才。

  台大智慧屋在設計時是以一般人作為目標族群,不過老師在參觀後覺得某些設計也很適合用在輕中度失智症(dementia)老人的身上。在老師這次的研究中,團隊經由回顧文獻以及訪談照顧者及家屬後,整理出最常見也常會困擾照顧者的幾項問題,並思考這些問題是否有用科技協助解決的可能性。

客廳   正如前面說明過的,「Insight Center」中的科技設計皆尚在實驗階段,並為商品化。所以其中還是潛在著些許的問題,如設計是否真的切合需求、或是實際使用時會遇到的限制等等。不過也正因如此,家屬、照顧者及相關專業的參訪者所提供的意見就顯得非常珍貴了。

  簡單舉幾項智慧屋中使用的科技作為例子:

 

  遺落物提醒系統:每個人多少都曾在要找某樣物品時卻想不起來放到哪裡去了。這項科技在常用物品上貼上晶片,當找不到某樣物品時就由控制系統點選欲尋物,即可藉由發聲或發光等方式提示其位置。

  通風系統:自動監控室內溫濕度及通風情況。搭配空調、自動窗簾及的板上的通風送氣系統,讓室內常保舒適。

   跌倒偵測系統:在地面、床、沙發等平面裝設壓力感測器(pressure sensor),在主控螢幕上即可顯示出長輩目前的位置,跌倒時可發出警訊。另外搭配活動量紀錄系統,若坐在沙發上或躺在床上的時間和平時的平均作息差異過大,亦可發出警訊。

 

  職能治療專業能夠進入這個研發企畫中真的是件好事。一方面當然顯示著台灣對職能治療的理解與重視提昇了,另一方面,從職能治療的觀點可以為工程設計中添加日常生活分析、病人需求及使用限制等層面。跨專業的合作是必然的趨勢,很期待有朝一日台灣自行研發的智慧屋科技能夠真正在生活中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