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鋼穴 The Caves of Steel / 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
貓頭鷹出版 

  本書是科幻大師艾西莫夫最著名的「機器人系列」之首部曲。艾西莫夫創造出經典的「機器人三大定律」後,卻不斷的向自己挑戰:挑出bug加以操弄,玩出一系列令人讚嘆的邏輯變奏。

  身為一位科學/科幻/科普等跨領域之大師,艾西莫夫的作品向來有著典型科學人的簡潔風格,不特別重視文辭修飾,且非常重視情節架構的邏輯推演。縱使個人覺得他故事中的動作冒險與愛情橋段通常處理得有些老套,不過終究不減損他的文字魅力。

  《鋼穴》是篇非常道地又具有艾氏風格的科幻推理故事。科幻世界中的謀殺案,艾西莫夫並沒有讓主角以高科技技術去辦案,而是本著縝密的推理邏輯與理性思維去推敲。不過他也沒有因此就浪費了故事中的科幻設定,而是利用科幻世界作為完美的故事舞台。唯有在這樣的舞台上,這場謀殺才能用這樣的方式破解。從推理小說的觀點切入,《鋼穴》有著難解的謀殺謎團、環環相扣的伏筆與佈局,對讀者非常公平(所有必要資訊及線索皆呈現給讀者),解謎精彩也意外性高。

  由科幻小說的觀點來看,艾西莫夫完全捨棄某些科幻小說令人不耐的大篇幅設定解說,而由主角的活動逐漸讓讀者完整的明瞭他筆下世界的運作與規則。當規則被完整建立之後,接下來艾老就著手開始破壞規則。雖然這是「機器人系列」的固定公式,但並不會令人感到厭倦。因為艾西莫夫永遠都會令讀者驚訝,原來這個地方還有邏輯上的漏洞、原來那個地方可以這樣切入......。原書出版於1954年,雖然由現今的眼光看來部分當年「高科技」的描寫顯得有些落伍,不過好的科幻小說是由遠見、格局與科學思考構成的,這些重要元素在經歷這些年後絲毫不減其光彩。

  很有意思的是,艾西莫夫不僅一語道破人類對機器人的微妙心結,到最後,還藉由不懂「人性」的機器人一針見血的問句及觀察,讓機器人比人類更加透徹的剖析「人性」。

  《鋼穴》的故事引人,思考性高但也不致令人心力耗竭,內涵多層次卻也不會淪為空談說教。總之,這是本份量適中、令人想一口氣讀完的書。

內容簡介:
  當地球人口膨脹到八十億後,資源日益稀少,人類分成兩個世界。一群人在地球表面建造巨大的鋼鐵城市,其中一切都經過精密計算配給,小心翼翼維持脆弱的生態體系;而另一群人卻離開地球,靠著機器人的勞力過著長壽富裕的穩定生活。
  紐約市C5級刑警貝萊專門追查兇殺案,這次死者卻是治外領地「太空城」的精神領袖!若不能即時破案,將演變成極度敏感的政治事件。
  然而,嫌疑最重的反太空城激進組織,正一步步接近他與他的家人......這還不夠,太空城派出一位與他搭檔的刑警丹尼爾,英俊強壯、頭腦清晰,一切無可挑剔,卻是貝萊最痛恨的機器人!
  「機器人系列」首部曲《鋼穴》不但開啟了「機器人系列」的一連串刑案,男主角之一的丹尼爾,更是「基地系列」中蓋婭行星的創造者,他在《鋼穴》中首度豋場,為「銀河帝國」和「基地」這浩瀚的銀河未來史揭開了序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