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
§滿櫥子的幸福 The Full Cupboard of Life
081§快樂淑女伴我行 In the Company of Cheerful Ladies
 /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遠流出版
 

延續此系列一貫的溫馨風格以及雅緻的封面,《滿櫥子的幸福》與《快樂淑女伴我行》是「堅強淑女偵探社」系列的第五及第六集。
《滿櫥子的幸福》可說是完全沒有一般推理小說中最重要的「謎題」(雖說此系列的推理成份向來都不重)。不過,這本單純交代各角色的日常生活以及為下一集鋪陳伏筆的轉承之作,卻也讓人沉迷於其中。簡單、活力與純真,是作者在筆下刻意凸顯的非洲魅力;而如今多被視為老古板的「傳統美德」,則是蘭馬翠姐的為人處事及情價他人的最高準則。雖然「傳統美德」有時反而讓充滿智慧的蘭馬翠姐帶有偏見,也讓她受著名美髮師之委託,調查四名追求者就竟誰的人品較佳、真正適合她的過程充滿樂趣。不過,難到不是這樣的率真的表現以及真實的小缺點,才讓我們深深愛上蘭馬翠姐以及書中的其他角色嗎?
《快樂淑女伴我行》則可說是「蘭馬翠姐的日常生活之謎事件簿」。書中的謎題與解答雖然不是最關鍵的部分,但都可愛得令人輕笑。像是開場的「褲子與南瓜之謎」,不僅帶來了濃濃的非洲風情,且詼諧有趣:躲到蘭馬翠姐床底下的神祕怪賊在蘭馬翠姐躺下時被壓得呻吟不止,逃跑時連褲子都不要了。隔天,鮮美的南瓜謎樣的出現在蘭馬翠姐家的門口,讓蘭馬翠姐雖然對於自己竟然在牧師講道時分心去想而感到愧疚不已XD 。
多線並行的《快樂淑女伴我行》之情節設計比此系列過去的作品來得情節緊湊,魅力再加分!除了蘭馬翠姐的日常生活之謎之外,還有助理馬庫琪小姐為了喝茶的掙扎、修車廠的大學徒成為已婚「富」女的小白臉、蘭馬翠姐因禍得福的一場小車禍以及糾纏她得過去…….,當然,還有「傲嬌」的「九十七分女士」—馬庫琪小姐的燦爛春天。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筆下的波札那,其實也就是現代社會的縮影。作者在此兩本書中藉由蘭馬翠姐單純的眼光,對波札那這個非洲小國的生活百態作了一番評析。蘭馬翠姐的想法或許有時會顯得宛如村婦之言,但其實純樸的見解反而會令讀者十分自然的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讓人回過頭來思考自己生活的世界,不過絲毫不會給人說教的沉悶感。
正如同歡樂的書名,我很慶幸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能有這群擁有「滿櫥子的幸福」的「快樂淑女」們伴我同行,她們充沛的生命力以及如非洲陽光般燦爛的樂觀,為我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注入新的活力。
這邊順便附上BBC根據此系列故事改編而成的電視影集之劇照。真希望在台灣也能看到啊。
 
內容簡介:
《滿櫥子的幸福》
蘭馬翠姊很想趕快與梅特康尼先生完成婚事。但她不敢給梅特康尼先生壓力,因為強勢的育幼農場院長坡多肯太太,提出一項驚人的要求,讓梅特康尼先生夢連連……
蘭馬翠小姐在此同時也接下一個有錢美髮店女老闆所委託的任務:幫她調查那眾多的追求者到底是為錢還是為愛而追她?
馬庫琪小姐自己創辦的「喀拉哈里男人打字學校」,招生情況不錯,讓她的收入增加不少,於是她搬離現有的房子,另租了一棟有兩間房的房子,高高興興搬了進去……
大家都享受著努力生活所帶來的幸福,但蘭馬翠姊小小的遺憾—亦即她的終身大事究竟何時能完成?
 
《快樂淑女伴我行》
寶惜.蘭馬翠,波札那這位樂觀的「傳統身材」私人偵探,終於和圖樂汶修車廠的梅特康尼先生結婚了。她的偵探社業務繁忙,人生美好無比。但她碰上一場意外,導致她的白色小廂型車差點撞及一部腳踏車。
而她的助理馬庫琪小姐與修車廠的一名學徒爆發了一場爭執。那名學徒迷戀上一個開賓士的已婚婦女,任誰都知道這種男女關係會有什麼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