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 獻給虛無的供物 (虚無への供物) / 中井英夫
小知堂出版 
 
中井英夫(塔晶夫)的代表作《獻給虛無的供物》名列日本推理四大奇書之一 (其他三本為夢野久作的《腦髓地獄》、小栗虫太郎的《黑死館殺人事件》與竹本健治《匣中的失樂》)。
 
        一般認為四大奇書都是「反推理小說」(anti-mystery),而這個名詞正是本書作者中井英夫所創的。隨著安伯托艾可的曠世鉅作《玫瑰的名字》的出版,「反推理小說」的概念已不再只是日本的專利,並且跨進文學、語言學的殿堂;而近年獲得諾貝爾獎殊榮的《我的名字叫紅》更將此一理念推展至兼具文學性與通俗小說特質的更高層次。
《獻給虛無的供物》可說是截至目前為止,我覺得在「奇書」中最易讀也最有樂趣的作品。本書曾被改編為NHK電視劇《薔薇の殺意》。
 
        「反推理小說」的迷人之處(但同時也是可怕之處)在於作品中加入了大量的各領域知識,也就是所謂的「炫學」,並且往往虛實交織、故事中又有故事。《獻給虛無的供物》裡面出現包含色彩學、日本原住民愛奴人的傳說、神祇五色不動明王的淵源、色彩學、法國香頌、歌劇《莎樂美》、玫瑰花等等看似毫不相關的知識,份量恰到好處不會令人讀不下去,而在末尾這些零散的內容全都緊密的編織出華麗又細密的網,將詭譎又雜亂的謎團全都收攏在一起。
 
        《獻給虛無的供物》中蘊藏的大量典故真的是平易近人至極。畢竟閱讀本書的讀者在一般的情況下多少都是推理小說迷,或者更廣泛也更精準地說,都是故事愛好者。愛倫坡的〈紅死病的面具〉與〈厄舍府的崩塌(阿夏家族的沒落、厄榭家傾頹記)〉、《愛麗絲夢遊仙境》與《愛麗絲鏡中奇緣》、密室之王卡爾的《三口棺材》、卡斯頓勒胡的《黃色房間之謎》、推理十誡……,難以計數的各種典故任作者隨心玩弄,令讀者感到無比親切。而讀到最後,讀者已不僅只是會心一笑,更會訝異並讚嘆這些典故原來是完完全全的緊扣著情節發展,宛如多重聲部的故事交響。
 
        最讓我喜愛的是本書的特殊結構。命案發生後,故事中的各種角色似乎是嗜讀推理小說造成的推理慾瞬間甦醒,紛紛化身成「名偵探」,闡述自己的推理。而從這些偵探們的身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見他們的原型是脫胎自哪位名偵探。
 
        當事件看似有了合理的解答時,新的事件發生;竟然全盤推翻了先前的推理,情節驟然大逆轉。於是乎,名偵探們又有新的推理,甚至還藉由書中人物寫的「解謎小說」來探尋真相。閱讀《獻給虛無的供物》宛如讀完多本一般的推理小說,將「解謎」的迷人性質加以濃縮萃煉,又以獨具創意的筆法調出新風味。層層疊疊的作中作與新鮮感十足的推理模式,讓《獻給虛無的供物》散發著既諷刺荒謬卻又無比理性的衝突性閱讀樂趣。再加上不斷的翻轉的情節使得全書毫無冷場且懸疑性不斷增強,讓《獻給虛無的供物》顯得卓然特立於眾多的推理小說之中。
 
        我喜歡書中性格鮮明有趣的角色,也沉迷於耽美的悲劇氛圍之中。全書緊扣著書名的意境,真相揭露後濃重的失落哀懷仍瀰漫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