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凍結的香氣 (凍りついた香り)/ 小川洋子
      在這本封面極為精緻的長篇小說裡,我們可以隱約感受到一點小川洋子其他著名作品的氣息。這本《凍結的香氣》有著《博士熱愛的算式》的記憶/遺忘以及數學之美,也有著《秘密結晶》的回憶、消滅與秘密。

      純粹至極的清爽無垢,字裡行間閃爍著剔透晶瑩。以零溫度的文字鋪陳熱情,略帶超現實的追尋結果充滿象徵性與救贖。

      這是一則關於香氣的故事。不同於《香水》的旁觀及黑暗,《凍結的香氣》則以第一人稱作為敘事觀點。《香水》的主角葛奴乙是純粹的嗅覺天才,而不具其他任何的熱情或者人際社交能力。相較之下,《凍結的香氣》之男主角「魯奇」則顯得更有人味一些。身兼數學天才、花式溜冰高手、調香師等令人難以聯想在一起的身分,同時還具有超卓的魅力。

      《凍結的香氣》的整體結構與小川洋子的其他長篇作品相較,顯得較不完整、較為零碎,結局也帶有未完成感。但是瀰漫著失落感的唯美文字還是讓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

188花食 (花まんま)/ 朱川湊人

      朱川湊人以其這本在《文藝春秋》上發表的短篇集《花食》,獲得2005年日本小說大獎直木賞。他不僅剛出道時就受到推理名家宮部美幸的背書推薦,還以《貓頭鷹男》獲得日本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他還曾獲第十屆日本恐怖小說短篇獎……(心得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2213983 )
 

189黑與藍Black & Blue / 伊恩.藍欽Ian Rankin
      《黑與藍》與《黑色大理花》相同,採用真實懸案作為主題。只不過,「聖經約翰」懸案在《黑與藍》中反而不是焦點,而是模仿犯「聖經強尼」。而伊恩藍欽使用了一個讓讀者們雙眼為之一亮的設計讓「聖經約翰」不滿模仿犯「聖經強尼」而重出江湖,讓熟知連續殺人犯心理的殺人犯本身作為推理者……(心得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2302284 )
 

190兒戲Child’s Play / 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
      《兒戲》這本作品,可以說是為警察程序推理小說此一類型做了一次絕佳的示範人物刻畫鮮明,辦案程序與細節描述得恰到好處,排除掉此類型常見的暴躁探長,且全書散發著克莉絲蒂式的清爽與懸疑氛圍……(全文詳見http://blog.yam.com/blueleslie/article/1234234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