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開始聽有聲書。在歐美,暢銷書/暢銷作家的作品或者經典文學往往會灌錄有聲書。本意是讓無法閱讀的生理障礙者也能享受完整的書之內容,但對於一般人來說,也是一種輕鬆的「閱讀」方式。而對我們來說,有聲書還有額外的用途:練習英文聽力。

        練習英文聽力有很多種途徑,以往我最常用的方式是將喜愛的歌曲之歌詞背下來,或者將電影字幕調整為英文。這些方法當然最親切,也最生活化。不過,相較之下,有聲書的文法要求、修辭語用字會顯得比較嚴謹些。

        先從決定要聽哪些書開始。就我個人而言會優先選擇已讀過中文版且十分喜愛的作品,或者自己喜愛的作家之作品。一方面是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種訓練英聽的方式之大前提是「興趣」。若選擇了一個一點都不喜歡的故事,還要花上數小時到數十小時聽朗讀,恐怕會是種折磨吧。善用圖書館與網路資源,尋找自己訂好的書單中的有聲書(應事先查好英文書名會比較容易找),就可以開始聽覺的閱讀之旅了。另外,要特別注意找到的有聲書是否是英文發音(當然,若要練習其他語言則例外)。

        剛開始時極有可能會跟不上朗讀的速度,所以入門的選擇還是以熟悉該故事為主。各家出版社的有聲書製作方式會略有不同,朗讀者男女老少皆有,有些還會在聲音中加入情緒,或者扮演書中角色的聲音。

        當然不可能每個字都聽懂。不用慌張,幾篇故事聽下來會明顯察覺到自己的進步。如果故事好聽,聽一整晚也都不會疲倦,效果一定勝過強逼自己去聽不感興趣的教學節目或者課文朗誦。如果能聽懂7~8成,大概就能了解故事的整體結構了。

        現在已經聽出興趣了,因為聽有聲書很花時間,也只能利用這個暑假,以致閱讀紙本書的時間大為縮減。通常一音軌約50分鐘,薄的書約4音軌,厚的書的未刪節有聲書則有可能多達百餘音軌。聽到一個段落才能結束,不然下次要繼續時很難找到上次結束之處。

        因為這種方式可以讓讀書的眼與翻書的手休息(除非需要查字典),有時可以閉目養神,有時可以搭配點心飲料,還挺愜意的。有時還會讓人回想起孩時聆聽邊故事的感受呢!不過,正如同之前上課老師講語言發展時提到的,聽不熟悉的語言時,辨識率會受到音量大小與背景聲音的影響(例如我們可以輕易的在背景噪音中聽懂中文,但聽非母語時音量要放大且背景干擾要降低)。聽有聲書最大的麻煩大概就是怕會干擾到其他人吧。

        我的進度很緩慢,目前完整聽完的僅有三本。

        人魔三部曲(作者湯瑪士哈里斯親自朗讀)、哈利波特系列、史蒂芬金的一大堆作品(《黑塔七部曲》、《手機》、《綠色奇蹟》、《魔女嘉莉》、《四季奇譚》、《勿忘我》等等)、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恰克帕拉尼克《鬥陣俱樂部》、莎拉華特絲《荊棘之城》、馬里歐普佐《教父》、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堅強淑女偵探社》、派翠西亞康薇爾《屍體會說話》、安萊絲《夜訪吸血鬼》與《The Beauty Trilogy》、安伯托艾可《玫瑰的名字》(我強烈懷疑會聽不懂)、法蘭克赫伯特《沙丘魔堡》、卡勒德胡賽尼《追風箏的孩子》……其中有些是已經讀過中文版的,有些是讀過英文版的,有些則是完全沒有讀過。看到喜愛的故事就想聽,計畫要聽的有聲書開始逐漸累積,很可能最後會貪多嚼不爛吧。真可惜,有些非常想聽的小說我找不到。

        推薦給喜愛閱讀又想練習英文聽力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