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高中同學約我去故宮。我還以為是要去看期待已久的大英博物館典藏展,極為興奮。結果,和同學碰面後才發現原來這個展還沒有開始……


國文+歷史魔人的同學想看的是工藝特展及北宋專題展。既然都去了,就還是去參觀囉


其實還是挺有趣的。欣賞到很多精緻的文物,也發覺自己的歷史真的完全歸零了……國文程度似乎也開始逐漸下降......


社會科從來就不是我的強項,因此我也只能外行人看熱鬧的簡單寫寫。


   


很多展覽品的名稱都又長又華麗,看不懂意思。強者我同學拿出準備好的電子辭典開始查。我則和另一位同學研究英文譯名,還挺有意思的。


一趟參觀下來,覺得學到很多有趣的知識。像是攙入氧化銅又經歷窯變的瓷器,會呈現美麗的紫色。另外也學了幾個難懂的古字之正確發音。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古代有好多華麗的顏色名稱,像是甜白、黃、孔雀綠(其實是藍色)……還有更多華麗的顏色詞語!如果能應用到文章中,應該會有典雅浪漫的效果吧。


展覽品中見到肌動學課程提到的『snuffbox(鼻煙壺)。之前偶爾會在古典黃金時期的推理小說等書籍中讀到『鼻煙壺』這個詞,在我的想像中一直都是用鼻子來吸菸的工具。上課

時 老師說其實鼻煙壺是用來裝類似綠油精的提神精油用的小玻璃罐。


這樣一來,就可以和自己的閱讀經驗結合。讀過類似歌德體小說(gothic novel)的讀者,想必會對書中嬌弱膽小的淑女印象深刻。遇到窗簾外飄過人影等等事件動不動就暈厥、失去意識,這個時候,鼻煙壺就會派上用場啦。


肌動學老師授課真的是博通古今,讓人讚嘆!


回到主題。現場展覽的鼻煙壺真的極為精緻優美!還有將圖案繪在鼻煙壺內部的款式,根據解說是利用特製鉤針描繪的,實在令人讚嘆其手工之精巧。


至於為何會在肌動學提到鼻煙壺,是因為人體解剖學上約位於手腕處的一個特定部位稱為snuffbox,其由來是因為使用鼻煙壺時就是將鼻煙壺放置在這個位置。


看展覽時很心虛的發現自己已經忘記snuffbox有哪三條肌肉了。回到家趕緊查書複習一下,順便列出來:abductor pollicis longus (外展拇指長肌)abductor pollicis brevis (外展拇指短肌)extensor pollicis longus (伸拇指長肌)


十分喜愛展覽品中出現的袖珍藝術。還記得國中國文課學過的《核舟記》嗎(原文附在此篇最末)?課文裡面提到在核桃(還是什麼果核)上雕刻蘇軾遊赤壁的那件袖珍藝術,也在這次的展覽品中!


看到時真的很驚喜,原來課文描述的東西現在還能親眼看到!可惜故宮沒有將核舟記印在旁邊供人參考,這樣應該可以喚起很多人的回憶。


     

        話說回來,還是很期待大英博物館典藏展!除了想看木乃伊和聖甲蟲之外,


典雅美學代表的希臘羅馬雕像如酒神像等等,我也很想親眼目睹實物風采!


另外,像是電影《神鬼傳奇The Mummy》中出現的『死亡之書』、眾多影視作品及小說(如科幻昆蟲史詩小說《螞蟻》三部曲 )提到的『羅塞特之石』(因為印有同篇文章之不同語言翻譯,因而成為解讀埃及象形文字的關鍵)傳說導至包含鐵達尼船難在內等悲劇的『不幸的木乃伊』棺蓋等等,都是我一直夢想要看到的珍寶!


不知道現場會不會販售紀念品,想買一些價錢合理造型又精緻的作為珍藏。


官方網站可以看到一些展覽品的介紹:http://www.npm.gov.tw/exh96/britishmuseum250/zh-tw/overview.html


十分喜愛西洋藝術文化,這個展覽能使參觀者不用出國就見證西方文明的瑰寶,當然是一定要去參觀的!


     

附錄文章 
《王叔遠核舟記》明:魏學洢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嘗貽余核舟一,蓋大蘇泛赤壁云。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篛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石青糝之。 
  船頭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佛印居右,魯直居左。蘇黃共閱一手卷;東坡右手執卷端,左手撫魯直背;魯直左手執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語。東坡現右足,魯直現左足,身各微側;其兩膝相比者,各隱卷底衣褶中。佛印絕類彌勒,袒胸露乳,矯首昂視,神情與蘇黃不屬。臥右膝,詘右臂支船,而豎其左膝,左臂掛念珠倚之,珠可歷歷數也。 
  舟尾橫臥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嘯呼狀。居左者右手執蒲葵扇,左手撫爐,爐上有壺,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聲然。 
  其船背稍夷,則題名其上,文曰「天啟壬戌秋日,虞山王毅叔遠甫刻」,細若蚊足,鉤畫了了,其色墨。又用篆章一,文曰「初平山人」,其色丹。 
  通計一舟:為人者五,為窗者八,為篛篷,為楫,為爐,為壺,為手卷,為念珠者各一;對聯、題名並篆文,為字共三十有四;而計其長,曾不盈寸,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魏子詳矚既畢,詫曰:嘻!技亦靈怪矣哉!莊、列所載,稱驚猶鬼神者良多,然誰有遊削于不寸之質,而須麋瞭然者?假有人焉,舉我言以復於我,我必疑其誑。乃今親睹之。繇斯以觀,棘刺之端,未必不可為母猴也。嘻!技亦靈怪矣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les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